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14 13:38:19| 人氣4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你那邊幾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過蔡明亮的嗎?

從愛情萬歲才開始注意到蔡明亮,說不上特別喜歡,但是他的作品就是這樣,很真實地反映一些你我週遭的事件.

你那邊幾點

本週五(3/15)晚場開始上映
放映地點在西門町的春暉絕色影城

轉貼一些簡介給大家參考

(一)導演手記
92年,父親因癌症去世,他看不到我的第一部電影。97年《洞》開拍前夕, 小康的父親也因不堪病苦,用他自己的方式結束了一生。次年,飛往某影展途中, 小康在飛機上睡著,我看到他那張憂鬱的臉更加不快樂了。

死亡到底給了我什麼?

2001年十二月六日,《你那邊幾點》在台北開拍,2001年二月七日殺青,在巴黎。

■小康
我希望小康永遠不要變成演技派演員,起碼在我的電影不要,像布烈松電影那些面目肅然、言語平淡的演員,從來就不被討論所謂的演技,卻顯得更具說服力與動人。

走路、喝水、吃飯、洗澡、睡覺、小便、打嗝、嘔吐、殺死蟑螂、割腕自殺、把西瓜當保齡球扔、躲在別人的床底自慰、把腳伸進洞裡……小康天生比別人慢兩拍的節奏來做這些日常、重複、無甚意義、偶爾脫軌的動作,竟然為電影創造了一種特殊的時空氛圍;接近真實,也是我努力的藝術表現。

《你那邊幾點》小康不停地轉時針。你猜不到他腦袋瓜在想什麼?你不知道他下一步做甚麼?你不知道他何時開口?當然我跟你一樣,不知道。老早我就明白,導演不是上帝。在鏡頭前,當小康沒有表演的時候,他存在了。我非常感動。

91年遇到小康,轉眼十年,我的電影就是小康的電影。

■ 陸弈靜
陸弈靜原來叫陸筱琳,咖啡店老闆娘。十年前我去喝咖啡,覺得她外型特別,找她演電視,就做小康的媽,之後,他與小康與苗天成了我電影中固定的家庭成員。

很少機會演戲的她,每次都表現的令我吃驚。她沒有技巧,毫不修飾,略帶神經質的肢體與表情,恰到好處又出人意外。《你那邊幾點》她的幾場戲剪接師一寸都捨不得剪,說太真實了。

拍完我的戲,她又回到店裡賣咖啡了。最近她迷上性名學,說命不好運不順就要改名,請了一位何老師幫她改,每天都要對著鏡子不停地叫自己的新名字,果然感到人生漸入佳境。

記住,她現在名字叫陸弈靜,我的天才演員。

■苗天
劇本寫三年,一改再改。有兩場戲始終不動。開場,一個下午,父親在屋裡走動,推開房門看小康在不在。最後一場,父親的鬼魂出現在巴黎,他用雨傘將湘琪掉落大水池的皮箱鉤回。

沒有人可取代苗天演這個父親。嚴肅、沉默,眼神懾人,菸不離手。像一座山,遠看寂寞,走進去就迷路了。

苗天與我父親同年,苗天的太太與我母親同年。她的大女兒又與我同年,難怪他視我如己出。

■湘琪
拍《河流》時,湘琪在紐約修表演,我查到電話請她回來演一場與小康做愛的戲,一般台灣女演員一聽這類演出總諸多顧慮,對拍攝尺度討價還價,湘琪沒這問題,令我感到被信任與尊重。之後幾年,我們在香港合作了一齣20分鐘的舞台劇;一個喜餅廣告,兩回到馬來西亞我的家鄉一個佛堂表演,好不容易,我們又才再度一起做電影。

《你那邊幾點》湘琪演一個拘謹、壓抑,又極度敏感,害怕孤獨又甘於孤獨的都會女子,把自己包的緊緊的來冬天的巴黎旅行,一路掉東西又找東西,喝咖啡喝到胃酸嘔吐,小旅社天花板半夜的腳步彷彿是她踩過地鐵的足音的迴響。

湘琪用生活經驗何她細密的心思創造的令人動容的腳色。我只是觀察。

■魚
從《青少年哪吒》到《河流》到《你那邊幾點》一樣的場景,也是小康的家。那條魚缸裡的大白魚,是他從巴掌大養到現在這麼大,《河流》就出現過了,叫胖胖,吃素,這次很配合吞了一隻蟑螂。

■尚皮耶李奧Jean-Pierre Leaud
跟他第一次約在巴黎一家他常去的咖啡館,結果他記錯時間以為我遲到,沒等便走人,我只看到他喝過的杯子。 台北的記者問他《四百擊》最後的經典鏡頭,他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那時他在想什麼?他回答:「我在想什麼一點都不重要,你應該問導演,他在想什麼。」

我請他自己選拍攝地點,他說就他家對面的墓園吧!他走路就可以到,戲裡他遇到湘琪,他認真準備了很多台詞,但我沒讓他唸,我安排他安靜地坐在墓園的綠色長椅,遞給慌慌失失翻皮包找東西的湘琪一個電話號碼,我想這樣就夠了。

尚皮耶李奧;他十四歲在《四百擊》裡流落街頭喝一大瓶偷來的牛奶;他聰明又無辜又孤獨的臉孔何止一次打動著我?四十年後,那臉孔既使增添了無情的歲月與風霜,我依舊深愛著他。

■四百擊
我晚楚浮二十幾年生,不同時代不同背景。 但我肯定跟他至少有過一個相同的特殊經驗;他的第一部長片《四百擊》,小安東尼逃學跑到遊樂場去玩的那個會旋轉的大機器,楚浮自己也混在裡面演客人,那是一個三層樓高的圓桶狀鐵製房子,人貼在牆上,房子轉動發出轟隆巨響,越轉越快,因離心力人被帶離地面,最後像壁虎一樣貼在高高的牆上,非常刺激 ,我小時候也玩過這個機器,長大後再也沒看到。

《四百擊》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二)得獎紀錄

第五十四屆坎城影展
高等技術獎

第三十七屆芝加哥影展
評審團大獎、最佳導演、最佳攝影獎

第四十六屆亞太影展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

第四屆曼谷影展
最佳導演

第三十八屆金馬獎
評審團影片特別獎、評審團個人特別獎

入 圍
第五十四屆坎城影展競賽項目

台長: 小小魚
人氣(4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