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30 23:13:45| 人氣5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眾神的愛欲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了趟久違的歷史博館,大雨滂沱中,我和有氣質的艾莉西亞兩人頂著兩朵雲般的及膝裙及高跟鞋,一邊跑進了展館。

說是古文明藝術特展,不若說是宗教特展;
也由此可知,印度生活宗教化的影響有多大了。
印度教文化裡有成千成百的神:
最大的有三個,首推「梵」也是「梵天」,既是獨一,也是萬有。
另外就是「濕婆」以及「毘濕奴」,印度教諸神不外乎就是這三大神的家族衍生,包括了各自的一兩三個妻子們以及兒女們。如果喜歡武俠小說的人,應該很快就能為他們的關係畫起族譜,甚至各神各有所長,綿密的組織管理,架構起天上人間的萬有。

其中,我對舞神「濕婆」最有感覺。
舞神濕婆姿態婀娜,具有破壞與重生多重性格。
濕婆有四手,右前手施無畏印,代表解脫。
後捧火焰,代表毀滅與新生。
我看了看無畏印,想了解脫,吟哦了一陣,
是吧!印度教的哲學就在這裡,若不是無畏,何來解脫呢?
若不是毀滅哪有重生呢?
看他舞姿翩然,無畏無懼,
與妻帕爾瓦蒂成雙成宿的雕像又隨處可見,
這般光景,怎麼就是令我欽羨!

題外話:聽說是帕爾瓦蒂主動追求並且等待濕婆修行完成,兩人才結為夫妻。
印度教裡諸神與人感覺不是一樣的嗎?

印度諸神有愛有欲,極為入世。
「愛經」裡各神雲雨的體位,被刻成了木雕展示,我看了看,怎麼都覺得跟我練瑜伽的姿勢有些雷同?

印度文化有一時期受到希臘文化的影響,石雕木刻裡處處有著希臘「大衛像」的味道,這點假不了,令人驚訝萬分!

圖片是「濕婆」。
學生時代看展覽,比較專心學術面的研究;現在看展覽,只能說一些自己比較有感覺的事,不是評論,無關學理。只是在諸神的面前,檢視自己的心而已。

台長: 小小魚
人氣(5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