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7 02:06:15| 人氣85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故鄉還是異鄉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出國三四年,回家,照理說是再熟悉也不過的地方,
卻不得不承認,自己還在經歷所謂的’Culture shock’,
精神上是,身體上更是。

兩年前回來只是短暫停留,卻帶著太多的批判眼光,
總覺得台灣哪裡哪裡不及人好,可以怎麼怎麼改進;
太過擁擠的都市,反而找不到自己的存在。
我,在還沒來得及適應台北的忙碌與嘈雜前,
又返回了蘇格蘭安靜的大自然裡。

這回回來,也是長年在各國漂流的學妹抱怨著台灣怎樣怎樣,
我卻只是笑笑;
這回回來,因為心回來了,寬容體貼的態度也回來了,
反倒沒有上次回來的那種’強烈不適應’。

直到我第一天踏入台北市就眼睛紅腫疼痛,大庭廣眾不斷掉淚,
我才發現空氣品質的差距有多大!
眼科醫師說是’對空氣過敏’,讓我不但不敢戴隱形眼鏡,
連帶著眼鏡都還有張不開眼睛的情況。。(我竟然是這樣的情況下去面試的!)

然後是不斷地在住家附近迷路、在曾經再也熟悉不過的台北市迷路,
看到機車會害怕(蘇格蘭沒有機車!),
看到橫衝直撞的計程車更是心驚膽顫!
家裡電源開關老是摸錯高度,連洗碗槽跟馬桶都覺得突然變太低。

然後是肌膚開始出油,臉上的斑點、紅腫像是春天的花園恣意綻放;
生理期開始變長,蘇格蘭時期的兩三天就乾淨已經不復存在,
愈拖愈長的週期讓我有點擔憂。(雖然我媽說這才叫做正常)
說話開始變得小心翼翼,好像直接坦白不符合台灣社會潮流;
不能像在蘇格蘭沒事就跟路人攀談、借錢,或是’Cheers, pal!’;
接到的電話不是電話行銷就是詐騙集團!

以為回到台北我的家,有家人有朋友就不會那麼寂寞,
飯吃過幾攤,卻還是對很多約不到的感到挫折。
不知道是不是蘇格蘭純樸的鄉下待慣了,
一下子跳回五光十色的台北舞台卻不知道自己該演哪一齣;
穿慣了球鞋、牛仔褲、fleece和台灣登山用品店才會賣的那種防水外套,
保養只用一罐小黃瓜面霜,最習慣的裝束就像是要去Highland健行,
一時之間跳Tone到繁華台北城,我跟馬田說,
我就像是個山上的牧羊女被拉去時尚走秀,整個就是很funny地格格不入。
我變得不會說話,不會social,太多的新臉孔同時闖進來,
我變得害怕、驚恐與不安,為了小小的事情而擔心。

我做夢還是說英文,每天還是在心裡跟馬田說話,睡覺還是抱著泰迪熊,
但是我的英文能力卻急速下降,中文也同時被不斷挑剔。。
(話說,我此行連伴手禮物、兩公斤的大衣在內,只拎了七公斤回來,
在機場不得已放棄五公斤的保養品和衣褲,卻死都要帶著我的熊回來。)

雖然都是陰雨連綿,這裡卻不是我的蘇格蘭。

今日,雨落滂沱,讓我想起我的Stirling,
隔著計程車窗回公司的夜晚,我望著天雨情不自禁,
落淚。

這是思念嗎?
Marina從英國寫來的信叫我’快點回來!我們想念妳!’
恍恍惚惚。我看見那場大雪紛飛。

不知道現在台灣有什麼節目,不知道台灣有什麼流行,
不知道台灣當紅的偶像是誰,也不知道哪座橋拆了,哪裡有座新大樓;
我就像是個格格不入的路人,迷失在這城市的陌生與繚亂。

我。不是在家鄉了嗎?
怎麼卻有了一種異鄉的感覺?

台長: 小小魚
人氣(855)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呼吸之間 |
此分類下一篇:我為你為她的哀傷 點了一根蠟燭
此分類上一篇:不要問我過得好不好

suki
日久他鄉是故鄉,
在她鄉想著故鄉,在故鄉念著他鄉
懷念與陌生,究竟哪裡是家鄉,哪裡是他鄉?
對於這個問題,也許,還需要再多一些時間...
2009-03-07 22:13:38
版主回應
是啊~ 請叫我’觀光客’!
我想我還需要多那麼一點點時間,
多那麼一點點友情溫暖的撫慰,
最好還多一點點新鮮的甜蜜戀情。哈哈~
2009-03-10 23:44:11
海哥兒
有兩個故鄉是好事呀
往往會有另外一邊發生的事情像是夢一樣的感覺,
但其實這兩邊發生的事情都是真實的..
誰說你不能夠用蘇格蘭的性格和生活活在台灣這個地方?如果你會覺得困擾,那或許是台灣這個地方的問題吧..

開另一個Here is Stirling的部落格?
你還是可以持續生活在蘇格蘭的..
給自己一點自由
2009-03-09 20:01:29
版主回應
每一個待過的地方,都曾經是一個故鄉,
有著一段故事,一種無法取代的心情與記憶。
蘇格蘭是,新竹風城也是,台北更是。

我的童年在這裡,我的青春也在這裡,
(說來有趣,我又回到了中正區,綠制服的勢力範圍!哈哈!)
我的未來應該也在這裡。
夢一場,卻深深地在心底留下印記,
我希望,這蘇格蘭寬闊的胸懷會跟著我的靈魂,
好久好久。
2009-03-10 23:48:19
eric
雖然不認識妳 是經由胖海豚過來的 但我覺得只要是和最愛人生活在一起 其實就沒有故不故鄉差別
2009-03-09 20:59:22
版主回應
看到你的英文名,還以為是我那個’登上壹週刊台北猛男秀’的Eric.
你說的真好,只要能跟心愛的人生活在一起,那就是家。
不過,這個道理,東方人的領悟還是比西方人深啊~
2009-03-10 23:50:50
914
久了,就習慣了,
在哪,不都是這樣嗎?
這是你的故鄉,沒錯呀!
2009-03-11 19:07: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