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10 21:16:54| 人氣9,7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穿過霧一樣的黃昏〉──詩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獲2010第32屆聯合報文學獎新詩大獎




〈穿過霧一樣的黃昏〉



最好的日光已經來過這裡
午後六點的車載滿旅人,穿過
霧一樣的黃昏,面無表情的旅人
在鐘聲裡抱著別人的行李,在鐘聲裡
微微震動的引擎持續運轉
金色的欲望潤飾了生活的鋸齒
化作污水,流出不再吹奏的管樂器

最好的樂器也曾穿過風雨的洗劫
留下音樂,穿過敘事的歧路
留下樂手──不存在的小鎮裡
或許也有樂手如我,等待野草自己動搖
傾身指出風的捷徑,一支老歌
穿過日子的攔阻,邏輯的限速
往日雲雨在我四周變化還原,成為光
以及迷霧,空白的手札裡世界為我
留下難題:「最壞的故事該如何描述
以一種更理想的外國語?」我默默捲舌
試著發音:那些星座遙遠的鋒芒、航空信裡
歪斜的字跡……。黑色刺青露出了在霧一樣的
黃昏裡──晴天的閃電,青春的暴雨
有人撐傘走過,碰觸我草本植物一般的秘密

碰觸而不參與。留下溫度在潮濕的陰影裡
而非腳印,留下花木低低掩著沒有香息
留下字句守著情節讓光線繞過我身
抵達黑暗,留下輪廓而非形體
守著記憶如留下一句有韻的厘語
守著我的食糧,我的身分與恐懼
穿過霧一樣的黃昏我不知道
有沒有一條河將替我繫上新鞋有沒有
一條路,繼續替舊鞋記載磨破的謎底
不可知的遠方始終藏匿在風景之外
傳來神諭,或者樂音
全能而無知,擦拭眾人擲出的錢幣

不完美的輪子繼續滾動,在途中
我仍相信霧就要消散了即使
遲遲沒有,黃昏從不同的方向慢慢
穿過我,放棄了我,留下更深的黑夜
在前方漸漸凹陷如一人影
穿過霧一樣的黃昏搭上六點的車
滿懷歉疚,不知要往哪裡去

 

 

-----

得獎感言:

初寫這詩是在旅程的巴士上,窗外是空曠的原野,灌木叢零星點綴,容易忽略;延誤的旅途,全面降臨的黃昏,以及終將降臨的黑夜……

旅行之所以為旅行,是因為有些事將從此改變。記得電影《藍色大門》的第一句台詞,「我什麼都看不見」,燦爛青春令人目盲,於我而言,在異地的黃昏裡寫下這篇作品,應是睜眼的瞬間。

謝謝評審,謝謝寫詩與讀詩的人,謝謝你們相信,令我的挫敗顯得合宜而不踰矩。謝謝其他與我相關的人,謝謝你們,尤其是妳,陪我去旅行。

 

台長: 林達陽
人氣(9,71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駐外記者實習〉──詩
此分類上一篇:〈一無所有〉──詩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