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7 21:09:53| 人氣2,54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肉腳日記—澎湖冬之旅Take the board

早上的澎湖是怎麼樣的呢?六點起床的我們一開窗就能夠呼吸到異常新鮮的空氣,當然會那麼早起床也就是為了今天的南島之旅,出海去囉!

南海遊客中心→桶盤嶼→虎井嶼→無緣的望安島→菜園釣海瑮→烤蚵仔

有的時候出來玩為了把行程都玩到便不得不很趕或是很早起床,說實在也會因為睡不飽而顯得頭昏昏或是情緒不佳,但是如果睡的飽飽才出門去玩又挺浪費時間,我第一次去香港就是這樣,第二天睡到中午才起床,回來又被朋友罵的半死,這樣看來我是隨性派的,如果為了趕行程搞的自己很累感覺也不太好。而這次出海的時間是在七點半,所以車子七點就來接了,這兩天都六點多就起床了,實際上來說真的有點累,但是為了一覽南海的景色,也要好好打起精神!

到了碼頭,領隊說今天的風浪太大七級風,所以沒辦法到望安了,原本的南海三島只剩下兩個,而七美是一定不能去的,真的太可惜!如果明年有機會,我一定會再計畫一次澎湖之旅,把這次沒玩到的都補回來,想跟的記得跟我報名喔!

坐在行駛於七級風的船裡,感覺真是夠真實的了,搖來晃去,不時還有海浪噴濺進來,船一開我就到甲板了,s剛開始出來看一下後來又跑進船艙睡去,我覺得s這個旅伴也很不錯,據他說得知他超愛參加路跑,因為下星期又要參加太魯閣路跑去,12月的ING路跑他也報了,是不是台灣阿甘啊!一直跑不會累,但人很好,還借我相機,因為我的早在路跑前就沒電了。

很快的到了桶盤嶼,哇!真是一點都不大,但風卻給它相當的透,跟著船上的團體一起往島後的步道前進,嶼上最著名的就是一大片的柱狀玄武岩節理和在這個時節仍舊可以發現的仙人掌果實,正因為沒事前做功課,所以只拚命對玄武岩和海景拍照,倒是島上也有一間非常金碧輝煌的溫王廟,居民環繞廟宇居住,一看就是典型的漁村,很有風味,但在東北季風的吹拂之下卻也顯得滄桑,因為幾乎沒有住戶,而在碼頭邊曝曬的魚乾或許也是零星住戶販售給旅客的一些買賣吧!

停留40分鐘後繼續往下一個島嶼-虎井前進,這次我倒也在船艙睡去,只依稀感覺整個船好像快翻了,不過呢,我還是很好睡而且沒暈船喔!

虎井嶼整體看來就比桶盤大多了,還要租機車,分為西山和東山,後來才知道虎井有澎湖八景之一的「虎井澄淵」很可惜的在軍事管制區的東山,時間不夠也沒機會一探究竟。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最近伯朗咖啡的廣告,很多人打鼓那個,那一大片的柱狀節理就是在虎井拍的喔!

據說虎井以前曾經是日軍的軍事重點,團名叫什麼「山本五十六」的,是預定大東亞共榮圈的前進指揮站,我很難想像,因為這個島很小,可是卻有軍事駐守,直到現在還是,就如同我以前去過的龜山島一樣,都很小,我不了解這樣的軍事地點到底有什麼重要的戰略地位,但軍事卻也已經融入它們其中,當我們到了山本五十六的遺跡地點,就跟西台古堡一樣,很乾淨的一貫水泥色,只是後面有坍塌的磚塊,和隨風飄蕩的的繩子,該不會是絞刑留下的吧!又想太多了。
繼續沿著道路直駛,我們發現了一個同團遊客忽略的角落,沿著小路往下走,哇!可以一覽整個虎井嶼,包含碼頭、虎井國小、還算熱鬧的算市區吧!不過東山就整個看不見了,只有迷彩的軍事堡壘和我們相輝映。對了,這島上也有一個觀音像,我直覺應該是國軍建的,外省人都比較信觀音,否則馬公市不會只有媽祖廟!

雖然虎井西山這邊不很大,卻也有個遊客中心,賣賣土產啊!然後廁所又相當給他豪華。我和s一不小心走到一個類似地下通道的地方,看起來不長,可是說不定能通到山本的軍營喔!不知不覺一個小時也過了,再度回到船上,準備去烤蚵仔囉!

菜園釣海瑮和烤蚵仔,這個行程是近幾年來才有的吧,因為澎湖養殖了許多的海瓅(一種魚),所以我們到了菜園(是地名喔)然後一同搭竹筏出海到達一個平台,上面有六個池,分別養殖花枝、海瓅、魟魚…然後我們綁著小魚準備來釣大魚,我以前沒釣過魚,不了解它的秘訣,一開始我選擇釣花枝,只要把線放長一點,有點耐心,過沒多久我竟然釣到了,花枝不會用嘴吃魚餌,而是用抱的,就像夾娃娃機那隻機器手,花枝就是像那個樣子!不過因為我太興奮了,亂扯魚竿,花枝反而又掉下去,簡直是夾娃娃的海上真人版;有的旅客挑戰釣海瓅,這種魚蠻大條的,對牠的印象就是昨晚的生魚片,沒想到魚餌一下水馬上消失,於是有的人放短線釣大魚,搞的海瓅差一點要跳上平台了,每條魚餌不是斷頭就是半身不遂的,因為我很怕魚群搶食的畫面,所以不喜歡拿麵包餵魚,尤其是這魚那麼大隻,所以遲遲不敢挑戰,反而先挑戰魟魚去了。和魟魚纏鬥十多分鐘,牠就是不吃我這條魚餌,或許這種深海魚真的聰明,之前看的一部電影「異底洞」,劇中的深海魚甚至會食人,把主角都吃光了,縱使我差一點點讓魟魚吃我的魚餌,不過還是不可能釣到的,因為魚竿根本沒鉤,這只是在體驗釣魚,正當我發覺釣魚的樂趣時,s要先回岸邊了,他要先去烤蚵仔,我繼續留在平台,趁這時我請教老闆,有可能釣到海瓅嗎?

他跟我說,把魚餌放在我們眼睛可以看到的地方,沒多久大魚就會過來吃,這時要先按兵不動,讓魚線跟隨著魚的游動,等到我們感覺到魚線不動了再開始拉,然後魚會掙扎,等到他又牽動魚線時,再讓魚線跟隨魚的游動,就這樣循環來消耗魚的體力,等到他沒力了,自然就可以釣到了。我循著老闆說的步驟進行,果然有這樣的感覺耶,放長線釣大魚不是沒道理的,我一度覺得我就要得到海瓅了,奮力一拉,差點沒昏倒,原來三支釣魚線全部纏在一起了,破了我的釣魚夢,而這個時候也準備回岸邊吃蚵仔了!

一回到岸邊感覺真的溫暖,我看s已經吃了不少蚵仔了,澎湖這裡的蚵仔和台灣本島的不同,它是深海養殖的,不會含沙也比較新鮮,烤蚵仔需要一點技巧,不然很容易燒焦,因為就像在烤石頭一樣,後來老闆才告訴我們小秘訣,s還挺注意聽的,不過反正我只要顧著吃就對了,吃著鮮美的蚵仔再搭配一罐台啤,恩~真是人間美味,還有遊客說要請他們宅配到台灣本島,這主意好像挺不賴的!

澎湖之旅在酒精的揮發效果下告一段落,帶著有點微茫的意識搭上飛機,雖然是澎湖冬之旅,卻留下難以忘懷的東北季風和旅遊回憶!

照片

左上 準備出海囉
左中 像不像電影驚濤駭浪
左下 準備靠岸了
中上 很有海港風味的桶盤嶼
中中 桶盤的柱狀節理石灰岩
中下 虎井的山本五十六遺跡
右上 虎井的觀音像
右中 虎井嶼全景
右下 好吃的烤蚵仔

台長: sunny
人氣(2,54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肉腳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肉腳日記─奧萬大聖誕之旅
此分類上一篇:肉腳日記—澎湖冬之旅Running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sunny: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台灣旅遊的好去處」,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33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0-10-20 11:12: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