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30 23:07:13| 人氣9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工作三大原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工作三大原則

文章:岩瀨大輔

原則① 一定要完成交辦的事務

在我剛踏入社會時,一開始和我同住的前輩曾經對我說:

「岩瀨,頭腦好不好、優秀不優秀,對新人來說並不是最重要的。能不能把上級交代的任何工作做好?這一點對交辦工作的人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直到現在,這句話仍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事實上,當立場改變,我有了自己的部屬之後,發覺有些人要一再催促才會去做交代的工作,而且這種人比想像中還多。

「對不起,我還沒做。」

「我忘了。」

這是他們常掛在嘴邊的話。請站在主管的立場想一想,如果是你,能信任這些人嗎?而他們之中,不乏以優秀成績進入公司的人才。

相對於此,有的人不必一再提醒,就可以完成交代的事項。

儘管這些人的工作成果不一定是十全十美,但是至少有始有終地完成了交辦的事務,對主管而言,往後還是會考慮把工作交給他們處理。

社會新鮮人在投入工作之際,我會先送給他們這一句寶貴建議。

無論如何一定要完成交辦的事務。

要自動自發,在別人催促之前全部完成。

面對第一次挑戰的工作或是不熟悉的工作時,也許很難獨自完成。在這種情況下,不妨向上司報告「我自己做到這個階段了,但是遇到了瓶頸」,或者多與上司商量溝通,再繼續前進。工作的目標,不應設定在拿到滿分一百分的優異成果。

就像過去的上司曾經對我說的,一催再催才會做好交辦事務的新人,就算成績再優秀,也沒有人會主動把下一個工作交給他。「無論如何一定要完成!」面對工作時,只有抱著這樣堅定的決心,實際完成工作的人才值得信賴。

當周遭的人認為你是值得信賴的人,下一個工作就會順利到來。全力以赴面對新工作時,也會逐漸累積經驗值。在這反覆的業務過程中,工作的品質提升了,工作量自然會不斷增加。

若是工作技巧日漸進步,同時也學習到快速消化工作量的方法時,就能獲得下一次的機會。與旁人之間的些微差異,將以超乎想像的速度擴大為難以填補的鴻溝。

正因如此,總而言之,完成交辦的事務是非常重要的。

原則② 及早交出,只完成五十分也無妨

在尚未習慣工作步調的新人時期,往往會想要交出一百分的完美成果。

當然,以滿分為目標是很了不起的事。但因為這樣而耗費一個月的時間,倒不如在一個星期之內交出五十分的成果。先讓上司指出五十分成果的不足之處,之後再來提升工作品質。

學校考試裡,既不能求助於人,也不能東張西望。不過工作現場不一樣,藉助他人之力並非壞事。這裡要求的是交出良好的成績,還有工作效率。請務必記住,要動員一切資源,在最短的時間內交出最好的成果。

所謂的資源,並不只是資料和情報而已。其中也包括來自上司、前輩、夥伴等許多人的建議。「及早交出,只完成五十分也無妨」,這項原則的主旨即在於善用上司及前輩的力量,也就是藉助總體戰的力量,讓工作順利進行。

「從來沒有人這麼頻繁找我商量。」

這是我剛進波士頓顧問公司(BCG) 時,當時的經理對我說的一句話。其他人都是自己一個人埋頭苦幹,完成了一大部分才交出來。

「報告的品質做得好一點再交出去吧。」

「要是只做一半就拿出去,會被上司罵吧?」

我從來沒有顧忌那麼多,反而覺得上司嚴厲才能學得更多。我的想法是,完成自己能力所及的部分後,盡快給上司過目才是對我有益的。

任職於瑞波伍控股公司時期的上司,也對我說過類似的話。他是從東京海上產險跳槽過來的優秀人才。

「像那些在東京海上產險工作的菁英,都很不喜歡自己的報告被批得滿江紅。可是岩瀨收到滿江紅的報告反而很開心。」

依工作內容不同,有時候經過調查之後再去詢問會比較好。前提是請做好自己最低限度所能做的事情。再者,工作遇到一些小狀況時,如果覺得上司的建議有助於工作進展,就該早一點和上司商量。

一個人埋頭苦幹的結果,要是發現最後一刻交出來的成果方向錯誤,那該如何是好?所以修正方向要越早越好。

不用擔心上司工作太忙而不好意思找他商量。上司的工作就在於引導部屬的能力,取得更好的工作成果。因此上司不能以忙碌為藉口,而不理會部屬。

如果怕耽誤上司的時間,那麼短短五分鐘也無妨。請標示重點部分,和上司商量:「我在這裡遇到了瓶頸。」說不定上司會給你建議:「那個不用擔心,倒不如再加強這裡。」僅是如此,工作進展的方向便全然不同。

這一點與第一項原則「一定要完成交辦的事務」息息相關。埋頭苦幹才完成的工作,若是估計錯誤,朝反方向發展的話,永遠沒有做完的一天。

請鼓起勇氣,比任何人還早交出完成度五十分的工作。不要把提交當做終點,而是把它當做獲得第一次意見回饋的機會。

我十分相信,工作上如果能及早且頻繁地獲得意見回饋,絕對有助於自己更加快速成長。

若是想要提升簡報技巧,就算聽了兩小時的「實用專業簡報技巧」課程,也不會有多大幫助。請別人看看自己製作的簡報,並請他指出需要改進之處才是最有效的。

成長的捷徑就是實際做做看,然後再請別人加以改正。盡量縮短提交、意見回饋這類經驗的週期,能否增加自己的經驗值(經驗知識)庫藏,我認為這才是成長的關鍵。

原則③ 沒有無聊的工作

常常會聽到「無聊的工作」這句話。

我要肯定的說,這世上絕對沒有什麼無聊的工作。即使是單調的工作,也有許多方法讓它變得有趣。以會議記錄為例,剛開始,當別人要求自己做會議記錄時,或許會心想:「這種(無聊)工作誰都能做!」可是,做這份工作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只要明白其中的意義和目的,就會花許多心思去完成它。

會議記錄,是為了留下與會者的記憶嗎?是用來在會議上檢討下一步的方向嗎?還是為了從討論內容中想出新的建議?

如果是要給老闆或董事們看,必須把會議記錄簡單扼要地歸納在一張A4的紙上。如果是要留下與會者的發言紀錄,就一定要鉅細靡遺地記錄下來。依據不同的目的與用途,會議記錄的內容也截然不同。

以現在的我來說,會把問題點、改善方案寫在會議記錄裡。另外再加上自己認為有附加價值的事項,例如提問要點、調查項目、建議事項等等。這樣一來,就不會覺得撰寫會議記錄是件無聊的工作了。

西雅圖水手隊的鈴木一朗選手,應該每天都在練習揮棒才是。像一朗選手這樣的超級巨星,他也不會說:「揮棒練習真是單調又無趣啊。」一般來說,運動員都要反覆著令人頭昏腦脹、枯燥乏味的基礎訓練。我不曉得有那位一流的運動員會抱怨這些練習是單調無趣的。

音樂家也是如此。我在大學的時候參加了爵士樂社團,當時有位一年級的學弟是個天才薩克斯風樂手,常讓我佩服不已。有一天,我有機會和他一起從早到晚都待在社團裡,看到他一直默默地從基本吹奏開始練習。

真正的天才,遠比任何人都注重基本訓練。這世上所有成功人士,都會說同樣的話。聽說知名的企管顧問大前研一先生,年輕時會留在公司一字不漏地,詳讀公司過去所有的企劃案。

影印文件可說是無聊工作的代名詞,要是接下這份苦差事,不妨趁影印時,把資料好好看過一遍。閱讀之餘,說不定能藉此了解自己責任範圍以外的企劃資訊,例如重要案件的進展、客戶的真面目等等。

我不清楚有沒有這樣的工作,不過,就算要我「把資料全部抄過一遍」,我也毫無怨言。「把資料全部輸入Excel!」這個我也欣然接受。因為我覺得,愈是需要動手做、愈是麻煩的事,帶給身體和腦袋的負擔也愈大,而自己也會跟著變強。

乍看枯燥乏味的工作,請把它當做基礎鍛鍊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要想法改變,你所面對的工作也會產生截然不同的變化。

  • 作者:岩瀨大輔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2/01/10
  • 台長: planner
    人氣(9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好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掌握餐飲業的行銷特質
    此分類上一篇:發問技巧的十二種用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