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1 13:56:55|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遊神州大陸紀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二月一日到二月九日,我們在中國待了九天八夜的自助旅行,度過一個除夕和半個大年初一。

我的旅程友伴是個泛藍份子,也許是淡淡的統派,不過只要不流血似乎也可以接受獨立。從桃園蔣介石機場起飛,人在機上他就開始諄諄叮嚀:「現在起,我們的國籍是中國/CHINA」。我說:「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也不成嗎?」他大大搖頭說萬萬不可,無台不獨,凡提到台就是獨,嘴巴含著台字不放,過境一定受刁難冷落。我說好吧,小女子能屈能伸,那麼就暫時回歸祖國八九天。

於是我們乖乖在入境卡填好「國籍:中國」,堂堂正正成為兩名血濃於水的中國人啦。感覺不很好,但也並不極討厭,這是更讓我時時記得要把台灣跟中國拿來比較比較了。

九天內旅經深圳、寧波、杭州、蘇州、上海,此處不做風景相片般的描述,那些美呀優雅呀在旅遊網站可以找得到,比我寫的好多著呢。就幾個事件來談談對「中國」和「中國人」的印象吧,當然我們這兩名暫扮的偽中國人是不計在分數中的。

我們在九天行程內,撥出兩天分別參加當地的兩個旅遊團,數十名成員分別來自西部、東北、華北、華南等,還加上我們這兩個海外蠻夷島的。巴士上一股濃濃不曉得怎麼來的恐怖味道,教人想吐又吐不出來,想打開窗戶透透氣嘛,外頭飄著接近零度的雨,抖得好冷。有人在車上抽煙的,弄得煙霧迷漫,也有在餐桌上抽煙的,老鄉們彼此還換煙呢。用繕時候,更是一點也沒有顧及他人方便的,不論你是舀湯還是盛飯到一半,他們不顧你的手拿著匙還懸在半空中,只一昧急急忙忙的轉動圓盤,好讓菜色立刻呈到自己的面前;公筷母匙那更是天方夜譚了,也不曉得你每挾一口菜都沾上若干他人的口水,道地來自神州各地的口水,噁心得很,而他們並不在意,道道菜都是盤底朝空。

爭執似乎是易見的。在九天內,於不同地區的餐廳、巴士站、飯店、公共廁所,看見過四場以上的爭論場面,特別是大眾餐館好像特別容易看見吵架。各地的風景區常掛著「文明遊覽」的牌子,提醒大眾不要亂吐痰、亂摳亂破壞。他們頂愛使用文明這個字眼,之所以愛講文明,就是因為缺乏文明,即使一再叮囑著要文明,還是不文明、不守時、不守規矩。旅遊團的一名婦女說得好:「我們所有人一起如此,他也不能拿我們怎麼樣的」。中國人的文明,在於對自己很文明。

在人多的地區,公共廁所真是可怕。硬體髒亂是一個大問題,然而捏著鼻子總還可以熬得過的,另一個問題則更是嚴重,那就是使用者的素質。即使是打扮入時、面貌嬌滴滴的大陸小姐們,在廁所裡是絲毫沒有一點客氣矜持的,既插隊又推擠,而使用便器的時間又長得像是要在裡頭安居樂業一輩子不出來似的。我曾經在廁所困住了二十分鐘,包包和外套都被揉搓得不像樣了,奮戰過後仍然投降,像我們這樣斯文的軟腳蝦只有乖乖坐車回到飯店使用洗手間的份兒。

提到公共廁所,西湖三潭印月的導遊特地告知是四星級的水準,於是特別留意,果然牆上釘著金屬招牌,明明白白鐫刻著經過國家認定,就像古代官樣文章講的「奉憲鑑定」似的。進去廁所裡頭,出來廁所外面,果然是還不錯的廁所,沒怪味兒,沖水設備沒有壞,自動感應龍頭也行,還有烘手機哩。原來這就是四星級水準的廁所啦。後來每到一個廁所去,問起怎麼樣,我們就曉得該用幾顆星來形容了,不過那些連門都沒有的廁所,就不知還能排上什麼星,還是要排上骷髏頭呢。

我一路留心地看,書店似乎很少,而且規模總是很小,中外書籍都是不齊全得可以了,不知這裡的人都上哪兒購買知識去呢。有趣的倒是在上海虹橋機場附近的一家小書店,發現同人誌月刊印刷得挺精美,還附有小贈品。我花了十六塊五毛購買兩本書,偷眼看店員記帳,該店這麼一天來的營業額怕還不到七八十元,看來我竟是個大戶了。

除夕夜,旅途即將結束,人民幣還有好些沒花完的,於是在深圳五星級的飯店享用了一頓好的料理。用完餐後,回到房間,開電視觀看那復古情懷、猛吹捧神州富麗的新年晚會特別節目,當中一個小短劇提到,原來一個做局長的,有頭有臉的人物,每月掙多少人民幣呢,1800元。算算我們方才那一餐飯就吃掉他四分之一的月俸,說不定方才那客客氣氣的侍應生整個月都賺不到這樣一餐呢,不曉得他在收盤子時候,心裡怎樣想的。我想我以後都不要在中國食用這樣昂貴的餐了。

第九天,從黃崗口岸來到香港機場,雖然香港已經回歸中國的一部份,然而聽著粵語夾著一點英語,終於感覺自己能夠恢復為半個台灣人,或是回到一個比較西化文明的地區了。台北大霧迷茫,蔣介石機場關閉兩天,我們排隊等候,總算運氣還好,僅僅延遲兩個鐘頭登機。在華航機上,空服員分發著中國時報、自由時報,曉得終於無妨說了:水是故鄉甜,我是一個台灣人。

台長: 還真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