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12 01:15:22| 人氣4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妞妞說】另一個妞妞---王小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物簡介】
  1957年出生于天津;1987年獲得獎學金作為訪問學者赴德進修;作品收入跨國出版社帕萊斯特出版發行的《150年大師攝影作品集》,成為全球60位入選的攝影家之一;在“世界文化會館”等國際著名美術館舉辦10余次個人攝影展覽,出版《觀察与体驗》、《女人》、《花之靈》等10多部攝影作品。在電影和記等10多部攝影作品集。

【妞妞說】
王小慧和我有一些相似處...

幾年前在書店看見王小慧所出的一本書──「我的視覺日記:旅德生活五年 My visual diary : fifteen years in Germany」,隨手翻翻看到妞妞二字還以為看錯,仔細一看妞妞是王小慧與他愛人的暱稱,而這一段竟是在描述他與她老公俞霖車禍後,俞霖遺體火化的前夜,王小慧在宣紙上印滿一百個吻痕的片段──

「我拿著小鏡子對著那不成形的臉,忍住疼痛往腫脹的嘴上畫上脣膏,乾裂的唇把口紅畫出一道道的印,我畫得那麼仔細,每畫完一個變輕輕地、一絲不茍地印到那宣紙上。」印滿一百個吻痕後,她寫上向她告別的話:「讓我無邊的愛陪你度過長夜。你的小妞妞。」

王小慧又說:「剛剛去德國的第1年,我在書裏頭有一章叫作“路伸向何方”題圖我用的是拍的鐵軌,我當時在英國的愛丁堡,看到火車站下面有很多的鐵軌,我當時拍了這張照片,他們就說特別像我的生命道路就很多很多這樣的路,都很交叉錯綜複雜的,而且不知道伸到哪去,看上去條條都在發光,那麼就好像我當時的生命一樣的,實際上我的可能性很多,我喜歡很多的東西」這點跟小妞也滿像的,只是我樣樣不精通就是。

書中提及王小慧為著她所要拍的藝術短片「破碎的月亮」尋找女主角的片段,王因為偶然的機會認識一位非常漂亮的女孩子,王敘述說---「這個臉孔精緻得像個小瓷娃娃的女孩子,穿著和她年齡很不相稱的裘皮大衣,戴滿金銀珠寶,而且濃妝豔抹。她雖然臉很好看,但舉止十分嬌揉造作並且顯得很不成熟。漂亮的眼睛裡空洞無物,沒有一點深度和表現力,而且不可愛。對我來說,女人不是因為美麗才可愛,而是因為可愛才美麗。我說她漂亮而沒說她美,因為美的女人應是有個性有品味的,而且是內在與外在美的結合。單單外表好看對我的意義不很大,我不需要一個空花瓶。」

她對美的看法很令人欣賞,王說:「我認為比我美的女人有很多,雖然生為女人,經常听到這种贊揚總是讓人高興的,而且我相信這种贊揚每個女人都需要,但對于我肯定不是最重要,我希望別人看到我更多內在的東西,更多的側面。這就像我對物質、對錢的態度,我不反對錢,美貌也是,但也未必是越多越好,恰到好處就行。美是有很多層次与類型的,我拍過六十多歲時的奧黛麗‧赫本,臉上有許多皺紋,可你還是覺得她很美,有深度的、耐人尋味的美,有時間的痕跡在里面。其實女人外表的美是最脆弱的,稍縱即逝,就像我拍的花一樣。」

王小慧在書中敘述的車禍片段也讓我非常熟悉──「我手裡拿著小鏡子注視鏡中的自己,似像非像,我知道是我,但又真的不像我。」

記得台灣妞當時出車禍的時候,毫無看鏡子的勇氣,尤其當所有朋友到醫院看我時,表現出一副不敢相信我就是她們所認識的那個妞妞的時候,我悼念我的美麗。

她又說:「我有時甚至會突發奇想,忍不住要撥動那熟悉的,我幾乎每天都撥的號碼,打個電話給他試試,也許他還在?也許我只是在作一個惡夢,而事情沒發生?夢醒時他仍會在我身旁像以往一樣笑著說:『我的傻小妞。』」

危險期的那一夜,台灣妞躺在台大醫院嘈雜的急診病床上,搞不清楚我的身體和外面連接了多少管子,肋骨隨著每次呼吸的起伏而刺痛,身上各處的傷口火辣辣的在痛,血壓器的壓脈帶每隔十五分鐘就自動膨脹緊握我的手臂,發出逼逼聲後放氣,輸血的管路正滴注,靜脈輸液全速流向我的身體,所有人都圍繞在我病床邊,從熟識的社團朋友,教會牧師牧師娘按手禱告,學校的校長老師也都出現,還有我焦急的爸媽。

所有人都離去後,醫生說只要度過這一夜就沒事,牧師跟我說教會許多弟兄姊妹正為我通宵禱告,男友握著我的手,我感覺著這一切,覺得這所有所有未免也太誇張,似乎只有夢裡才會發生,可是這些痛楚卻又那麼真實那麼地疼痛,我幾乎想跪下來哀求一針止痛針,可是我卻連我自己翻身的力氣都沒有...我還記得今天橋上颱風過後特別清澈的藍天白雲,舒服的風,我想著也許這些根本就是夢,只是個惡夢罷了,也許我醒過來會發現自己躺在自己家裡的床上,舒服的蓋著被子,而我爸媽都還在房間裡睡覺。我存著一絲希望混雜著身體的疼痛,睡了。

朦朧中我因為輸血過後的過敏反應而被吵醒,眼睛腫脹到打不開、全身長紅疹的我,發現自己還躺在嘈雜的急診室,隔壁隔壁床和我同年的少年因為車禍被送進來,送進來沒多久就直接CPR,家屬不斷的唸佛號,醫生要電擊時喊著clear,護士忙亂,然後宣告死亡,家屬哀號。在一堆過度混亂且相異頻率的聲音中,我幾乎確定這是場永遠醒不過來的惡夢。

後來要出院的那一天才照了鏡子。虛弱而僵硬的身子依著洗手台,面對自己殘留一片血漬的唇,斷裂的門牙,一整個禮拜沒洗的頭髮,渾身蓋滿紗布的傷口,看著自己的經歷過那麼多的年輕雙眼發呆,搞不清自己在想什麼。從廁所緩慢移動至床位的路上只覺得好喘好累。

另外的相似處,台灣妞原來的名字最後一個字也是一個「慧」字。而王小慧在車禍也恰巧撞斷了肋骨──「每抽傗一下胸部斷了的肋骨就隱隱作痛。」只不過她斷兩根,我斷三根﹔p

其他特質方面,她的才華、美麗和氣質,恐怕就是台灣妞還得繼續培養的嚕!

P.S附帶一提,我男友看完《我的视觉日记--旅德生活十五年》中的車禍片段後,不覺得感動,倒是發現她們有可能是因為自己先違規才會出車禍。


【參考資料】
◎王小慧的官方網站
http://www.wangxiaohui.com/
◎王小慧和她的摄影工作场--读《我的视觉日记--旅德生活十五年》
http://www.be-word-art.com.cn/no5/document14.htm
◎王小慧:還有什么比死亡更難面對呢?
http://china.sina.com.tw/cul/s/2002-07-23/15597.html
◎王小慧:寻找花的性灵
http://www.cctv.com/entertainment/news/20020623/46.html

台長: 印度妞★林亞若
人氣(4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