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14 02:00:00| 人氣4,35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8/02/07(大年初三)苗栗.通霄鎮/後龍鎮(白沙屯媽祖‧山邊媽祖‧石雕媽祖之旅)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tIh9oQvqAs&t=20s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而且還不是頭一次發生呢!!

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火車與媽祖同框,搜尋了關鍵字,興起了我前往的念頭,也發現這兩年(108及109年)的過年期間,都往宮廟走走,沒啥用意,單純出門看看大海晃晃而已。

在這次的行程因路人甲大哥的一句話,讓原本遲疑路程時間的我,腦袋瓜思考了幾秒就毅然決然的出發,就在轉彎處,山邊媽祖宮免費接駁車的司機看到了我,就順路加專程載我到石雕媽祖(清海宮)。想想,也正獨行,一路上真的總有貴人相助,若結伴同行呢,我自己也不知道。

另外,出了白沙屯車站後,肚子起了抗議,早餐呢?付諸流水了。
回程呢,要刷悠遊卡進站前,肚子又起了抗議,午餐呢?又付諸流水了。
從來沒有過這般,怎麼會這樣子啊?
.

------------------------傳說中的分隔線------------------------

行程費用:
1.住家附近的捷運站↔北車:16*2趟32元。
2.北車↔白沙屯(莒光)-悠遊卡$195(臨櫃購票217)*2趟=390    ((回程區+自))
3.香油錢:約200~300元(年代久遠,忘了)
4.老街天然豆花:約50元左右。(年代久遠,忘了)
5.老街攤販麥牙花生一盒:約100元。(年代久遠,忘了)
.
總計:約900元有找。
.
.
無意間瀏覽到的,可愛的插畫+一步一腳印的優質影片
.
2020優質香燈腳

.

↑ 由北車直達白沙屯車站車次很少,莒光車兩班車次,分別是(507車次)07:13及(507車次)09:17出發,區間快車(2033車次)17:23出發。要是錯過這三班直達車,就只好搭區間車了。

我當然是選擇莒光507車次。

北車→白沙屯(莒光號)-臨櫃購票$217
我刷悠遊卡。

↑ 這海線的景色,就是漂亮。但若是跟東部比,就......略遜一籌了。

↑ 第一次蒞臨白沙屯車站,請多指教,還會有第二次喔!

↑ 相片左方是洗手間,出站及進站,肚子都給我鬧不舒服,還好是一個人趴趴造,沒有時間壓力。

↑ 有接駁車,不等,就慢慢走到拱天宮。前方路口左轉直直行。

↑ 寧靜的小鎮,太陽好大,撐著傘慢慢走。

↑ 適逢過年期間,香客絡繹不絕,謝謝辛苦幫忙的警察及義工。

↑ 路過鐵路平交道,不能逗留喔!

↑ 路過快速秒拍。

↑ 真的不用擔心會迷路,有指標。

↑ 當時真的只是路過,如今再回首,為了媽祖婆設立的電視台,白沙屯媽祖絕對是先例。

↑ 路過民宅,輕聲細語喔,別打擾到住戶。

↑ 熱鬧的老街,回程就『創造經濟奇蹟、互通有無』。

互通有無:唐·韓愈《原道》:“為之賈;以通其有無。”

↑ 拱天宮香客太多了,先到我的最愛--海邊--晃晃。

↑ 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心情舒活了起來。

↑ 在這裡腦海中湧起大海的歌曲,老歌真是百聽不厭+朗朗上口。

今晚我想來首『阿妹的聽海』及『寶哥(張雨生)的大海』。

↑ 四處晃晃。

↑ 如果,有卡達車的話.........!

↑ 貝殼山?

↑ 在這,詢問路人甲大哥時,「山邊媽祖怎麼去?時間多久?」
大哥說:「......既然來了,就別嫌路遠。」

其實,當時的計劃只走拱天宮及加碼海邊而已,不在名單的路線,也只是脫口問問而已,沒有打算實行,結果,.........。

這位路人甲大哥,是不是媽祖派您來的啊?

↑ 然後,我就走啊走的,看到山邊媽祖方向的指標,
依循著指標走去,就在前方往左行走沒幾步路,就遇到山邊媽祖宮接駁車的司機大哥。
回程在山邊媽祖宮有留影。

↑ 120萬分超級大感謝山邊媽祖宮接駁車的司機大哥特意載我一程。

↑ 用喜極而泣來形容當時的心情。

石雕媽祖 創建年份:1976年
苗栗縣後龍鎮南港里山邊114-1號
高32.2公尺,266塊花崗岩雕刻而成

【苗栗。後龍】清海宮。32公尺超巨大神像耗時20年。266塊花崗岩雕刻而成。
https://box1817.pixnet.net/blog/post/350876584

↑ 路線?居然沒去,回到家後,發現,可以跟石雕媽祖留影。

反正當時(未來)都是依心而行。

↑ 說一件很漏氣的事喔,當時很糊塗的我。
拿香拜拜時,通常都是五柱香,結果,拜呀拜的,咦,怎麼少一柱香啊?就趕快跟神明說聲抱歉,該補的還是要補,唉,愈來愈散仙了。

↑ 媽祖是面向海邊嗎?下次去要仔細瞧瞧。

↑ 這一幕終於讓我等到了,火車與石雕媽祖同框。開心!

搜尋關鍵字,網路就有大師級的巧妙美拍喔(媽祖站在火車上)。

「媽祖、列車」同框美照!鐵道迷拼命按快門 危險動作一覽

↑ 原本想再去好望角的,可是大太陽的,也不知要走多久,就就就折返了。
下次做好功課再來嘍!

↑ 拍這張時,有位香客阿姨跟我說要做好防曬,真的很謝謝囉!(善緣,對不對?)

↑ 剛好有火車經過,拍完這張,就要往山邊媽祖宮前去了。

↑ 一路上都是騎機車路過,沒啥路人,我包場了。

↑ 還好,有火車時不時出現與我做伴。可是,才相處幾秒而已啊XD。


↑ 愈走愈遠,時不時的回頭望。

↑ 瞧,山邊媽祖宮快到了。從石雕媽祖宮走到山邊媽祖宮,腳程不用30分,慢慢走喔!

↑ 過年期間,香火鼎盛,也要感謝幫忙的義工喔!

山邊媽祖宮,是位於臺灣苗栗縣後龍鎮南港里的媽祖廟,為當地居民信仰中心。

山邊媽祖,又稱為山邊媽、山邊天上聖母,其確切源由,因早期並無文字記載而無從考究。每年都會跟著白沙屯媽祖一起到北港進香,幾百年來不曾間斷,2010年被中華民國文化部列為中華民國無形文化資產民俗類。

所在地:苗栗縣後龍鎮南港里山邊14鄰108-3號

山邊媽祖宮-維基:https://zh.wikipedia.org/wiki/山邊媽祖宮

↑ 心意心意!

↑ 我選邊-葷食-。

↑ 出門在外,最多兩碗就夠了。
住家附近的宮廟,大年初一必會準備平安麵,我都會吃超過五碗,真的很好吃。

↑ 吃完廟方供應的午餐,該回程了,等待接駁車。

 就是這位熱心的大哥,山邊媽祖宮免費接駁車的司機大哥。
.
以下內容文長,想要記錄當時對話&心境,不喜者,請略過喔~謝謝^^
.
就在一個轉彎後,剛好有位司機大哥看到我,搖下車窗問我:要去山邊媽祖嗎?
我回:是的。
大哥說:上來吧。
我看了是車身標明著山邊媽祖宮接駁車,就上車了。
一上車就問大哥:您怎麼知道我要去山邊媽祖?
大哥回:這個時間又往這個方向,就是要往山邊媽祖宮前去。
在車上我們聊好多,這份善緣。
大哥問我:有沒有參加過進香團?
我回:(其實遲疑了幾秒)年紀還沒到。
大哥:是緣分還沒到。
:也是。
後來,大哥告訴我一些若有要參加進香團(白沙屯媽祖)的一些事宜。
.
也許現在沒這緣份,但閒聊中已把大哥所說的話牢牢記住在心裡頭了。
此時,從包包裡拿出筆記,問:......走到清海宮要多久?
大哥說:半小時,我載妳過去。
內心太高興了。
行進中,大哥指著某間民宅,說:這是我家。
抵達山邊媽祖,大哥搖下車窗對著廟方人員說:
我載她到清海宮。
又說回程不想走路回去,叫我打電話給他,他要來載我。
手機號碼留了,但回程,不想麻煩,就慢慢的走回程。
希望有天再訪時,能再跟這位大哥有緣,我還要再請益他一些事呢!
感謝山邊媽祖宮接駁車載我及來自彰化鹿港夫妻檔到定點下車,這對夫妻檔說:有空來鹿港玩。我回:一定會的。然後就陡步走啊走到拱天宮,我還沒跟媽祖請安呢。
.
.
 

↑ 唉,再度在門口停留好久,還是進不去。

來安排個平日再訪吧。

也許這篇文章發表後的某天再去呢。

----------------

白沙屯拱天宮,是位於臺灣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的媽祖廟,其白沙屯媽祖進香為中華民國無形文化資產民俗類。

白沙屯媽祖進香的特色是只有「起駕日」、「刈火日」與「回宮日」為每年農曆12月15日下午擲筊,每年天數、路線皆不固定,這是媽祖指應轎夫行轎前進,每年來回徒步約300公里,是台灣最特殊的進香隊伍之一。

所在地: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8號

創建年份:大清同治二年(1863年)

白沙屯拱天宮-維基: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9%BD%E6%B2%99%E5%B1%AF%E6%8B%B1%E5%A4%A9%E5%AE%AE

↑ 人潮愈來愈多了,該退場囉!

↑ 時間久遠了,忘了這碗多少錢。好多次行程結束,都會去吃碗甜湯。

↑ 跟白沙屯車站留個影,拍完後,肚子又耍脾氣了。

↑ 白沙屯直達台北的車次不多,就搭區間車到竹南再換車回台北嘍。

↑ 結束一天的媽祖文化之旅,感謝一路上貴人熱心相助

.
.
.
.
聽我阿母說,跟媽祖出門,很放心。
.
.
.
.
 






台長: pinksmile
人氣(4,353) | 回應(1)|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一個人的旅行 |
此分類下一篇:108/11/09台東‧池上(火車大誤點之走馬看花行)
此分類上一篇:109/05/16新竹‧南寮漁港/魚鱗天梯(出門晃晃)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20-09-14 09:39:4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