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2 21:14:14| 人氣1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戀戀溫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第一次泡湯,那是在身體開始發育的尷尬時期,看著逐漸變得毛茸茸
的小怪物,即使在詩情畫意的河口湖畔,我也只能遮遮掩掩地衝進澡堂,
胡亂沖洗身體之後,草草縱入池中。

當年羞澀的少年,如今已經變得越來越不知羞恥了,我愛上泡湯,也享受
裸體的感覺。

這幾年來,泡湯在台灣逐漸成為一種主流的休閒活動,業者搬來日本那套
經營模式,造景、配上懷石料理,把泡湯包裝成一種『上流』的享受。

但是根據我在日本多次泡湯的經驗,泡湯的享受其實是講求『意境』的,
整個泡湯的文化,從穿上浴衣、沐浴、浸泡、觀景到美食,十分類似宗教儀式,它讓我們忘記自己、忘卻喧囂,赤身裸體地保持一種虔誠的心,來面對大自然。

就拿我最近一次在北海道泡湯的例子來說吧!當天在『阿寒湖』溫泉旅館下榻,挖!光是想一想那種湖光山色,真是讓我憧憬的不得了。只是到了當地,晴天霹靂!我們的旅館被擠在眾多屋宇之間,想要觀湖,湖畔第一排的旅館可是要付兩倍團費才可以享受到的。

如果你說泡湯很高級,我承認,到全世界都一樣,售價反映成本,但是在日本,真正高級的享受是什麼呢?我繼續說給你聽。

當天我失望歸失望,湯還是得泡阿!我走出戶外的露天風呂,刺骨的寒風逼得我趕忙浸入水中,好不容易坐定,環顧四週,原來老闆把周圍全部用圍牆給擋了起來,於是我把脖子靠在池畔的石頭上,視線朝上,恍然間,原來這就是被框出來的美景阿!

我看到皎潔的夜空,一輪明月、一點北極、一燃火星,好像是一個大三角掛在上頭。剎時,天空是我眼前的一幅畫,圍牆是畫框,領我的眼神朝上,再下一剎那,天地只剩穹蒼,我忘記了自己,而與造物者同遊。

忘我是最高的意境與享受,而景,只是讓我們忘卻世俗喧囂的手段。

泡湯的景是有學問的,亂石小樹,那是日本庭園講求禪的意境,然而如何框出美景,那真是重要。有山看山、有湖觀湖,如果一旁路燈、民宅橫亙,那就全部圍起來看天空。

再來,耳朵也不能閒著,有海聽浪、有溪聞潺,最差也能聽到樹木隨風搖曳的愜意。從眼睛到耳朵,配合著全身毛細孔洞開,情至心開,這是一種意境的享受。

繼續聊整個泡湯的流程,一開始要沐浴,就像很多宗教在禮拜前,得象徵性地洗去罪孽,接著裸體進入浴池,整個造景把自然引進來,幫助我們放鬆、忘我。

這個時候,我們得到了什麼呢?老子的『道』、禪學的『空』、基督的『真理』,哲學總稱為『超越』。

以人的血肉之軀,超越只能剎那,但是在超越的那一剎那,人們的心是虔誠的、平靜的、忘我的,然後忽然回到人間,回想剛剛那一剎那,那真是我人生當中最閃耀的時刻。

我熱愛泡湯,並不是以上流自居而圖享受,只想保持一顆虔誠的心、暫時忘卻自己,如此的享受,是再單純不過的。

台長: 皮卡竹
人氣(1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