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0 11:39:15| 人氣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曾蔭權的「政治家心理」(Edited at 21/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相信曾蔭權當初也預計不到在表格上職業一欄填上「政治家」三個字會引起社會如此大的反應。「政治家」沒有官方定義,所以如果強要我舉例,近的我會想起彭定康、昂山素姬,遠的我會想起馬丁路德.金和邱吉爾,不過若然硬要將曾蔭權與這些人物放在一起,我卻又覺得格格不入。始終,曾要說自己是政治家,還未夠格。

雖然曾蔭權要自稱為政治家並未夠格,但他這種「政治家心理」還是可以理解的。首先曾蔭權經過三十八年的政府生涯後,終於脫出政府的圈子,參與了一個他夢寐以求的「選舉」,這種經歷令他深以為自己已經得到了政治選舉的洗禮,正正式式的政治化了,可以稱得上是一個政治家。當然作為香港人的都會知道,這次「選舉」除了如他在提交報名表後的講辭中所講的回應問題、聽取建議這等「小兒科」外,就連一次像樣的公開辯論也沒有參加過,這名「政治家」又怎可能得到真正選舉的磨練?「政治家」三個字,不啻是他自我催眠的成果、志在必得的沾沾自喜心態。

「政治家」除了是曾蔭權自我催眠的成果外,還是他政治理想的反映。他在當選後的答問大會中,揭露了他心目中理想當特首的階梯,是大學畢業後工作數年,然後當問責局長的政務助理,再跑出去競選立法會議員,經過數年議員生涯的鍛鍊後,再加入政府做問責官員,然後有望陞升特首。不過我最關心的是,除非香港有成熟的政黨政治,允許有政黨背景的人士當局長或政務助理,否則一個問責局長的政務助理如何可以在沒有政黨的支持下在社會建立脈絡,以及有足夠的動員能力去支撐龐大的選舉工程?名氣欠奉、脈絡建不了、選舉工程做不好,就更不用說當選了。就算如曾所言有政治背景的人可以當政務助理,也要如他所要求,不理是什麼背景的也要忠於局長,這不是令這些政務助理身份更尷尬嗎?一個政府出身的人可以真正從政的實在是鳳毛麟角,有政黨背景的人入政府做事亦是,所以曾蔭權這種想法只是一個理想,而他自己就是這個理想的唯一一個所謂「實證」。

有一點不可不提的是,有政黨背景的人當政務助理,始終引來是政治交易的懷疑,惹人詬病,這樣更不會吸引年青的才俊去行這條路;如果將招聘過程公開透明,也要公平有系統的話,我則懷疑這能否可以真正幫到局長的忙,成其左右手,因為政務助理到底是政治任命的吧,理念不同,如何合作?

這個理想究竟會否正式成為事實就要看曾先生會否真正落實這幅陞官圖。問責局長是政治任命的,但到現在我們還未見到有任命過立法會議員當問責局長的先例,除非曾會務實地立這個先例,否則未來那一班政務助理,就會無辜地給「新的特首」騙了去發特首夢了。



台長: 小哲
人氣(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