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2 04:39:16| 人氣3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被綁架的女性書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昨天和摯友的一番長談後,終於發現原來不僅在實務世界,就連在學院派裡的評量標準,也是充斥著沙文色彩的狹隘思考。

怎麼說呢?什麼樣的報告在學院裡具有說服力,而易得到較高的評價?通常應是具有邏輯性、組織性的,對嗎?可是,這樣的書寫模式卻是有違女性生理與心理構造的,這是男性在社會化之後的一種文化現象,進而成為一種普遍被認知的價值。所以,我們的文章必須有架構、有條理、有邏輯…etc.

這是一種隱形沙文的壓迫,我必須伸張女性書寫的模式並不會是如此的,於是,我們被主流價值給制約了。

由於女性書寫經常充滿著心理的自我意識、較易忽略社會價值的共通性,容易被批評為「雜論無章」、「沒有秩序」、「沒有起庂」的書寫,有時候甚至會刻意閃躲人際互動的陳述,但是反而深陷文中,成了敘事者自說自話的情形。

就我己身的觀點,這何妨不是一種書寫方式?女性書寫經常刻意突顯"feeling",而非是一般男性書寫的"ideas"。而女性書寫跳躍式的表達方式,其實更容易讓讀者去隨著敘事者去探索其內心世界,不是嗎?為什麼女性書寫文字方式的靈魂之美,在父權凌駕的價值中,不但難以被欣賞,反而得到了不公允的負面評價呢?

因此,我為我的報告總是無法超越某些有架構組織的男性,感到忿忿不平。

我覺得被這個沙文的結構給綁架了,失去了發聲的自由,無奈地接受自信的剝奪…….

圖:可惡又可憐的沙豬們向前衝啊!

台長: 優沛蠻
人氣(3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