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5 12:55:53| 人氣3,31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收集酒標的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開始品酒時,沒想到要留下紀念品,後來喝多了才發現會忘記自己喝過那些酒,本部落格就是因此而誕生的。

但是,畢竟部落格是虛擬的世界,我希望能在實體環境也有收藏品,就開始收集酒瓶,每款喝過的酒都保留一個瓶子。

後遺症慢慢出現了,隨著瓶子越來越多,就會發現收藏品變成了累贅!太佔空間了。此時馬上改變收集標的,瓶子扔掉,改收集酒標了。

跟酒商業務確認,酒標跟郵票一樣,泡水後就會自行脫落,晾乾、壓平就好了。一開始,我拿3個瓶子泡在洗臉盆裡,果然幾個鐘頭後,酒標就自動脫落,晾乾後拿本厚書壓平,嗯,不錯。

 

少量實驗成功後,開始大規格加工。我把浴缸放滿水,一次泡14個瓶子,咦!怪了,怎麼泡了一整晚,沒半個酒標脫落?沒關係,做這種事就是要有耐性,結果。。。

結果,泡了3個禮拜,泡到酒標紙的纖維都泡爛掉了,酒標還是脫不下來,那ㄟ阿ㄋㄟ?

上網查詢才發現,採傳統方式,用漿糊貼在瓶子上的酒標,才會像集郵一樣泡水就會脫落。現在為了加快貼酒標速度,很多新酒廠都改用像「自粘性標籤」一樣的酒標。這種酒標就無法用泡水取得了,得用特殊的「酒標收集專用紙」轉貼才能取下,而這種專用紙一張就要100扣扣!那就算了,又是一個象牙筷子的故事。。。

好啦!有個收集的嗜好是好的,玩物喪志就不好啦,所以現在收集目標改成:酒瓶一律泡水,脫落就晾乾、壓平收集,不脫落就扔掉回收。乾、淨、俐、落,才是我啦!反正,部落格裡還是通通都有資料的啦。

 
到現在為止,我發現新世界或現代化酒廠的酒標都是「自粘性」的了,只能收集舊世界或遵循傳統的酒廠(例如波爾多等),酒標泡水才會脫落。

喔!對了,還是有體積不大的東東可以收集啦!軟木瓶塞是個不錯的選擇!我已經收集了一大桶,應該還可以撐一段日子的。


2010.11.23

泡水收集酒標失敗後,很多人又給我用吹風機吹的撇步。今天就來試試,結果吹風機吹到我都怕吹風機會過熱爆炸、或是酒瓶過熱玻璃爆裂,酒標一點動靜都沒有!吹酒標中間,中間沒有膨起來,吹酒標四角,四角也沒有翹起。我哪裡做的不對?還請知道的人在網頁下方留言指點吹風機取酒標的詳細步驟。感謝。


台長: pcian

大可
自粘性標籤用吹風機把它吹熱,很容易就可以撕下來了,可以試試看。
原來還有象牙筷子這個典故,第一次聽到呢。
2010-07-06 09:50:04
版主回應
我也聽過這個方法,找一天試試。謝謝你留言告知囉。

至於象牙筷子的典故,可參考這篇:
http://yaohuang.pixnet.net/blog/post/3985132
2010-07-09 17:08: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