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30 22:25:45| 人氣72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逆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上班、不事生產的這幾年,我在臥室裡全球化。

部落格、MSN、網摘、twitter…,比較起在大學教書的哥哥或是開業牙醫的老公,我顯得時髦多多,莫名地趕上流行。

早晨,家人一出門,我的網際漫遊開始了。看報、回留言…資訊與網友來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

初上網的第一年,我的眼睛緊盯著螢幕,巴不得自己頭上長著網路線,身體與電腦連成一體。我的腦子漸漸被網路攻陷,睡夢中還在思索如何回覆留言。全球化的代價竟是行為的制約化、眼睛的植物化。最初在虛擬世界穿梭自如,後來竟活得恍恍惚惚。

我想是自己體質不適應,感覺日子不確實,於是,關上電腦,打開房門,我決定開始走路。

走路,用自己的速度踏在地面,一步一步。網路上漫遊,卻是被潮流簇擁著,呼嘯而過的達人聲聲召喚,稍不抗拒,很容易就被捲入新的空間,載浮載沉。越有人紅的感覺或錯覺,越是不能自己。於是,我執意走路的姿態,像是調節失衡的內耳,也有點逆流而行的固執了。

我絕少是領航者,走路這事也是。只不過網路上,我清楚自己是緩慢、疲倦的跟隨者,而馬路上,我則是氣定神閒的晃蕩女。網路需要學習與好奇,走路則需要方向感,有種做自己的從容與自信。

開始走路之前,我知道很多人已經走了好久好長的路。蔡逸君在二○○五年,背著三點五公斤的背包,從北到南,從西到東,走了近一年。途中遇到俄羅斯美女,也曾跟隨媽祖進香的隊伍,寫了一本《跟我一起走》。而吳明益以更孤獨的姿態,花了四年時間,步行花蓮縣境內十二條溪流。在《家離水邊那麼近》裡,他寫道:「步行讓人舒展想像力,我以為那並不只是『散』步。康德在看似安靜的步行裡進行內心革命,梭羅則在步行中觀察與計算種子飛行的距離,當過國家公園看守人的愛德華˙艾比則在那本有趣的《曠野旅人》中把步行講得幾近於玄:『走路花的時間長一些,因而延長了時間,延長了生命。生命過於短暫,不應浪費在速度上。』」

我的走路沒這麼偉大,我不曾走進湖裡,也無力計算種子的飛行,更說不出玄之又玄的道理。倒是感覺自己小腹好像消一點、大腿緊一點,寒流來時,身子會暖一點。

又像是電影的慢轉與定格,因為放慢了速度,所以發現了許多錯過的畫面、聲音與氣味。好比我從前沒注意和平東路與仁愛路上的路樹全像小學生一樣掛著名牌,最常見的是白千層與樟樹,此外我還認識了印度橡樹、台灣欒樹、黑板樹還有盾柱木。春天來到,我更熱衷於認花,此時路邊與公園盛開著鳳仙花、繁星花以及杜鵑,公寓庭院裡則飄出含笑與梔子花的香味。只是兒時常見的牽牛花,如今卻少了很多。

每週,我總有一兩天會走上半天的路,橫渡信義與大安區。走路於我,不單是健身與療癒,似乎也帶著懷舊的氛圍了。我總是常想起大學時代,每天從泰山租處走到新莊學校,那段路程的散慢與悠哉。偶爾踢踢路上的小石頭,聽著球鞋磨擦路面沙沙的聲音,便想起過往的紅磚道以及黃昏時的七里香,彷彿看到三十年前的那個短髮小女孩,頻頻向我揮手。我甩了甩已經留長的髮,跟上前去,不知不覺,又一次脫了隊,越走越遠了。


刊於2008/6/30 中時人間副刊

台長: 寶兒(芳瑜)
人氣(729)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雀飛筆
我覺得心境隨著年紀而改變。

年輕時,希望快快長大,喜歡速度;年長後,希望年華不要逝去這麼快,於是不再追求速度,細細品味生活。

或許走著相同的路,每次的心境都是不同的。
2008-07-06 21:35:20
寶兒
雀兒
妳分析的角度很有道理.
可能是這樣吧.
和年齡有關.
2008-07-07 00:24:52
伊伊
愛不愛走路是一回事
要不要走路又是一回事

推著娃娃車走上一段
好像也挺享受的
最好是推著走著 到了圖書館
感覺上就有充實的喜悅
2008-07-08 22:43:19
寶兒
聽妳這麼寫
讀來也喜悅
知足惜福的人最美

謝謝妳常來讀文
夏日好
2008-07-10 18:23:29
天南星
這篇寫得真好 :)(當然這句話的意思不是只有這篇)
《曠野旅人》看過了,不過完全想不起來有這麼一段話
劉克襄也曾沿著大甲溪從出海口上溯而行
不知道《家離水邊那麼近》和劉的步行相比又是如何
2008-07-25 01:58:39
寶兒
天南星
謝謝你這麼說
你讀的關於自然科普的書 相當多呢

劉的步行我不太有印象了
最近台北市文化局有文化護照活動
http://culturepassport.culture.gov.tw/
劉克襄帶了兩個漫步活動 (已經額滿了)
2008-07-28 01:16: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