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8 23:35:30| 人氣979| 回應1 | 上一篇

鐵道進行曲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SC00598.JPG   這是兒時不曾想像過的旅行:跨出家門幾步路,接著潛入冰涼的地底,伴隨著吭啷吭啷的聲響,彷彿罐頭置於輸送帶一樣滑行,幾個錯身、旋轉,更換列車,約莫兩個小時後,爸媽與大哥就像《星際迷航》的隊員,站在台南高鐵站大廳,微笑地對我揮手。

 高鐵月台上感覺不到「車站」歌聲裡的悲傷氣氛,也沒有「鐵牛運功散」的追逐狂奔;列車裡倒是有人拿出手機或是筆電和親友聯繫,鄉愁不再是一枚小小的郵票,壓縮成晶片快速傳輸後,彈指間已成為考古名詞。

 更多人在車廂裡閉目養神,暫時脫離原來的軌道,彷如坐上時光機,就像我身旁這位先生,也許是搭乘過太多次了,那表情恬靜安詳,好似他在母親的羊水中便已經歷過這趟旅程。

 如果不是日前高鐵爆發營運危機,許多人也許以為高鐵建設一路平順。

 許多事情,小老百姓始終是霧裡看花,還不如車窗外的景色來得清楚,即便此時窗外是一連串的高速風景。高出地面的鐵道產生了俯看的視角,視野也跟著遼闊,一大片一大片的稻田、水塘、河床、屋舍,感覺就像在看電影。

  若是不看風景,我便翻翻書,或是微閉眼睛休息。視覺在車廂裡瞇成一條漸漸縮小的長廊,彷彿置身於時光隧道,可以穿梭古今了。於是,想像著一百多年前,當火 車開進台灣時的情景,想像那黑烏烏的鋼鐵巨蟒,爬行在廣漠大地上,劃開了農田、推倒了祖墳,想像當時老百姓的驚恐與抗拒。
 而此刻,我正搭著時速三百的台灣高鐵,風一樣自在地穿過平原與溪水。

 也回想起學生時代所謂的「逃學路線」,在台北,那便是淡水線。火車搖搖擺擺地出了城,不久之後就看到了海,逃離了原來的生活軌道,世界也彷彿跟著打開。


   而現在坐高鐵,高速前進的快感,倒像是外遇。

 有一回,我心血來潮,早上送家人出門後,便潛行進入捷運,轉高鐵,到桃園站。悠然現身於那兒的咖啡館,和一群看似商旅人士對坐著吃中餐,揣想著彼此的身份和際遇。接著搭回板橋,出站看看這個曾經熟悉,如今卻因改頭換面而顯得陌生的衛星城。最後回到台北逛書店。

 如果不對人談及,有誰知道我竟在半天之內漫遊了北台灣一小圈?之後回到家,安靜地坐在沙發上打起盹來,彷彿一切的事都不曾發生。

 ●
 如果不求速度,則我喜歡搭台鐵火車晃盪。當世界慢了下來,故事便有了更多蘊涵的空間。

 火車承載著最多的兒時回憶,不管是藍白色柴油火車的汽笛聲,或是圓形鐵盒的便當,還有彷彿魔術師的茶水沖泡員,一手提熱水瓶,另一手能同時放茶葉及蓋杯蓋。車行緩慢,陽光中還閃爍著懸浮的微塵。那些人、那些氣味、聲音和光影,如今依舊忽隱忽現。

 從小我就怕汽油味,所以兒時和爸媽回故鄉南投,總是先搭火車再轉公路局。每年寒暑假,我最期待的事就是搭火車了。我們小孩跪坐在椅子上,頭向窗外,每當火車轉彎,我必定將頭探出窗子,便看到車頭的白煙拉成長長的一條絲帶。風吹來,好像自己也會跟著飛上天。

 接下來的高潮是過山洞。山洞快到之前,我便將小臉貼在窗上,期待在快速移動的黑暗中會有妖怪出現。結果窗上永遠只有一個小女孩的圓嘟臉,以及身後幾張呵欠連連的臉。

 兒時對火車的記憶多是畫面,像一張張的風景明信片。

 再大一點,關於火車的記憶就是故事了。太多的故事在這裡發生,聽來的,以及自己遭遇的。

 我聽來的故事,多半有些異國風味。中學時第一次讀川端康成的《雪國》,開頭寫的第一句:「穿過縣境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了。」彷彿穿過隧道,就會進入另一個世界,走向謎樣的國度。小說裡似懂非懂的哀傷與徒勞,牽引著一個懵懂少女對文學產生興趣和夢想。

 再大一點,是關於愛情。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裡,火車上的邂逅,短暫而浪漫的愛情,在黎明之後不知道是否有接續。彷彿火車上有一股魔力,所有的故事都會在這裡展開,然後被載向另一個遠方,結果或者結束。

 而關於我自己的遭遇呢?

  大學有一年和男校聯誼,搭火車到平溪。一群初次見面的男女進行著靦腆的社交。平溪太美了,野薑花正大規模盛開。回程時,有個冒失的男生突然摘了一大束野薑 花送我。我真是震驚!原本抬頭挺胸的野花突然成為貢品,自在的花朵收束成一種討好的姿態,我突然感到生氣。一路上我抱著花、低著頭,臉上忽明忽暗,我猜他 以為我害羞。

 現在搭台鐵,多半是獨自到瑞芳,再轉車上九份。這幾年我喜歡上九份,常跟著一大群觀光客鬧哄哄地上山。接著一直走到人煙稀少處,那裡可以眺望整片海,還有朋友開的一間二手書店。在此居高臨下,遠看雲起雲散,世事也變得渺小起來,而老街的喧囂繁華便在腳下。

 北迴線的火車步調似乎比縱貫線慢些。松山車站還沒地下化之前,我多次在月台上遇見穿著麻布白汗衫的老翁,肩上猶擔著扁擔,挑著些青菜、地瓜,慢慢地從遙遠的過去走到我眼前。

 總是有那麼一群人,落在時代的後面,歲月刻在他們臉上的,究竟是艱難,還是恬淡?

 那裡的火車因為開得較慢,時間似乎也拉長了、停住了。悠悠晃晃地,便想起《曠野旅人》的作者愛德華˙艾比曾寫過一句玄妙的話:「生命過於短暫,不應浪費在速度上。」

 ●
 如果將地圖打開,會看到高鐵和台鐵是兩個顏色,好像是一條動脈和幾條靜脈,有著不同流速,載運的成份也有些不同。

 對於未來,我並沒有太多的遠見與想像。我只知道搭上的這班列車,將會穿過幾個隧道、幾條溪流,還有一片片遼闊的農田與稠密的城市風景。光明有時,黑暗有時;陽光有時,雨霧也有時。

 地圖上,高鐵、台鐵與捷運交錯如藤,彷彿開枝散葉,相連共存。火車一直往前,許許多多的時間、空間和故事,便串了起來,散了開來。



(刊於中華副刊 2009/12/7)

台長: 寶兒(芳瑜)
人氣(97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上一篇:喧囂走過

李安
不要自己騙自己
2013-07-04 22:28: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