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23 17:27:17| 人氣7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又是手機惹的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猜,以後每接一個新班級

我還是要不斷地三令五申地嚴厲告誡

"上課不要給我玩手機"

**************************

事情是這樣的

前幾天中午吃飯的時候,小朋友來跟我告狀

老師,5號在玩手機

當時我正在忙,就說好,心裡打算等一下處理

結果我也忘了

隔幾分鐘之後全班開始午休,換成風紀股長跑來了

"老師,5號在玩手機"

厚~~~我正打算趴下來睡覺才剛處理完一大堆瑣事好不好

這下是不是一定要處理了?

我走到5號旁邊,問了問就把手機給拿過來,打算等一下下課把手機給5號的妹妹

已經好幾次了我也懶得在跟他大動干戈了

幾分鐘過後,5號大力的搥打桌子配上哭泣抽蓄的聲音

這下子,我不是"一定要處理了嗎?"

厚~~~~~~~~~

我又來到5號小朋友身邊,跟他說

"你跟老師出來一下,你來跟老師講清楚你為什麼要玩手機?"

接著就是一陣激烈的口齒不清的哭天搶地的我又沒有玩手機我只是怎樣怎樣又怎樣

然後甩開我的手低頭拼命哭死命的用盡全身力氣跟我反抗就對了

哇勒我當老師就是要被你們這些小渾蛋一天到晚槓上暴衝的是吧!

我也不客氣的當場拿出我的威嚴,不在乎當著全班的面前有可能會下不了台接下來怎麼辦,反正全班也都在偷聽老師接下來會怎麼處理了

我說:我不知道你為什麼要拿手機出來?所以老師要你跟我到外面跟我講,這樣我才有機會知道你為什麼要拿手機?你如果真的有正當的理由,你就像個男子漢一樣出來跟老師講清楚,不要在這邊大發脾氣吵全班,害其他同學沒辦法睡覺?

接著到了外面,我先落下兩句狠話,我說:

第一,上禮拜開學我才把校規念給你們聽過,我以前也講過好幾次提醒過好幾次了,手機是違禁品,上學期間根本就不能開手機,不能開手機你還看什麼簡訊,所以你違反校規在先,你自己要知道這一點。

第二,請你注意你自己的態度,這件事要鬧的多大,非常大,還是要很小,多小,完全由你的態度決定,你如果有什麼委屈,理由,請你整理好你自己以後,再好好的跟老師講,我才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才知道要怎麼處理。你如果準備好了就深呼吸一口氣,然後頭抬起來開始跟老師說。

然後5號就頭抬一半跟我說,老師我剛剛聽你那樣說我知道我自己錯了

那你為什麼要拿手機出來?

因為我養的老鼠快死了我媽媽在家裡照顧牠她剛剛有傳簡訊過來可是我想說上課不可以看手機所以我沒有看我只是看一下簡訊.........

我聽到這裡,心就軟啦~我知道寵物對小朋友來說是很重要很重要的

所以你很擔心你的老鼠是不是?

(點頭.........)

那你看到簡訊了沒?老鼠現在怎麼樣了?

媽媽說老鼠現在已經沒事了牠在吃飯了

那你現在是不是比較放心了?

(點頭.........)

那你現在可以回去睡覺了嗎?

(點頭.........)老師那我可不可以先去洗把臉?

可以可以,你洗洗臉深呼吸一下老師等你..............

然後,我問5號可不可以把這件事當成例子,下午跟同學機會教育一下

(點頭.........)

然後,我們兩個就回去睡午覺了

5號還睡到下課,然後就沒事了

*******************************************************************************

下午,我把這件事的經過簡單的跟全班同學描述了一下

跟他們說,要開始學會,把自己說清楚

跟他們討論,這件事如果發生在他們身上

還可以怎麼做?像班上的某個女生,我猜她就會自己跑來跟老師說

老師,我因為怎樣怎樣怎樣,我可不可以.................

還有,這件事情會因為態度,結果有多大的不同

讚賞5號,認錯的勇氣,以及整理自己情緒的能力

這都是我想要讓小朋友透過事件慢慢體會學習的

可是

當老師的

真的要小心哪!

把學生當成問題兒童,

氣學生為什麼就是不照老師的意思做

我們什麼時候又好好看見他們呢?

身為一個老師,總是處在學生達不到我們要求的挫折裡

我們又負了什麼責任呢?

當一個學生被了解,而不是誤解的時候

原本被視為頑劣的,就有了可愛的可能

當老師的

如果能有一雙眼睛,能看見原本學生看不見的

我想他們,就能往更好的地方飛去

當老師的,真的要小心使用自己的權力啊!

 

台長: 睡美人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馬戲團的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教室的經營

同學
看這個故事,
先是覺得好好笑,
唉呦威壓,原來是因為老鼠喔...

同時,同學,
我也很佩服你轉換情緒的能力耶!
沒有卡在自己的生氣裡、飆完就算了,
還能靜下來聽孩子說、同理孩子,
還跟全班討論ㄋㄟ!

妳真棒!

多寫文章嘛~有越來越好看呢!
2011-03-01 21:38:19
睡美人
挖賽~
多年以後不小心回來看到這篇文章
真的寫得很好看內~~
我彷彿都還可以記得當初跟五號同學在走廊大呼小叫的樣子呢~
是說
我這個老師當的好像真的還不錯
還有力氣下午繼續跟全班討論
還懂得反省警惕
拍拍手拍拍手!
2014-07-01 16:41: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