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05 20:52:41| 人氣1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行的意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錦敦說:旅行對他來說,是和工作一樣重要的「正經」事

他是用旅行來紀念和創造自己的故事。

 

這讓我也來好好想想,旅行對我的意義。

 

 

 

*****************************

 

我其實喜歡那種,一旦想要做的事情,想盡辦法,排除萬難,去做到的感覺。

它會讓我感覺到自己的力量。

在這過程當中對自己的肯定,跟喜歡,

常常都是累積下一次完成其他重要事情的基石

也往往是一邊提不起勁,卻一邊想試試看的十字路口,

可以「啟動」引擎的動力。

 

我喜歡透過行程的安排,多到數不清的選擇,

每一個選擇要下的時候都讓我心煩,

每一個選擇也都是讓我更了解自己,的一扇門。

 

我比較喜歡哪一個?我感覺到什麼?我需要什麼?

多大?多少?多長?多久?

每一次密密麻麻的選擇要下的時候真的是心煩的不得了

可是每一次選了之後,都是一種「確定」。

某種程度,我需要這種確定感,來讓我安心。

而這些確定感,也讓我可以加入一些些的「冒險」跟「不確定」。

於是我可以站在基石上,向挑戰前進。

 

*****************************

 

我想起,2012的那個夏天,我第一次,拋下老公跟孩子,

一個人,獨自到澳門酒店旅行。

我猜想我的老公到現在還沒有辦法「理解」,我需要這樣做的原因,

但他願意給出空間,以及支持,為此我永遠感謝。

那時候的我,說不清楚更深的理由,也不了解自己更深的內在。

我大概能夠的說法是,我真的真的需要身體上的放鬆,

我需要到很遠很遠的地方,那樣的距離感才夠遠。

我需要搭飛機的旅程來得到興奮跟愉悅………

這些旁人聽起來差強人意,又可以一直打槍我的理由。

我也耗費了一些力氣在期望得到老公理解上頭。

而且,我也像錦敦一樣,一整個瞞著章媽媽,背著怕被罵怕被抓到的風險,

還有不用別人說,自己心裡早就一大包的罪惡感。

 

我說不出這趟旅行對我的「意義」,但我就是感覺我需要出國去。

我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那一趟「貴婦之旅」,真的是超級鮮活的呢!

 

整整三天兩夜,就只有我一個人。

澳門的四季酒店,有著在我的世界裡,最漂亮最漂亮的泳池。

那樣美麗的泳池,幾乎提供了我所有需要的環境養分。

 



那幾天的白天,下午,黃昏

我幾乎都是待在泳池那裏

這邊泡泡,那邊泡泡,興奮的像個小孩子。

在不同的陽傘下,在不同的Villa裡,

慢慢的,讀著我帶去的唯一的一本書~「當生命陷落時」

那是我第一次,面臨自己內心層出不窮,不斷發出的內在對話,嘰嘰喳喳的聲音。

我開始像書上教的那樣,觀看念起,念落。

深呼吸,就讓念起,念落。

那為我來說,幾乎跟去法鼓山之類的僻靜修行,沒有什麼不同了。

只不過,我是一個人自修。

那種感覺像是,尋常生活裡的瑣瑣碎碎,把人都切的斷斷續續的,

但內在需要接觸很深刻的東西,需要那種碰撞

於是需要跑到一個能夠望向太平洋的地方,看著海

才能讓余德慧的文字,進到心裡面,的感覺

 

 

我同時,也在訓練自己的膽量。

我看著泳池畔的外國人,從容自在地在泳池邊打開電腦,

讓原本也想這樣做但怕旁人感覺奇怪的我,

欣賞起那個自在,長出了一點勇氣。

大部分的時間,我就是一個人,一本書,

一張躺椅或一個泳池,完整的和自己在一起。

我的身體,得到了完完整整,滿滿的照顧。

傍晚,我會晃到隔壁的威尼斯人酒店,去跟潮水般的人群在一起。

逛逛百貨,吃吃東西,仔仔細細地看看來往的人。

珍惜著,難得的自由。

 

*****************************

 

對我來說,每一次自己一個人去喝咖啡,就是一個小旅行了。

在城市裡,尋找屬與我氣味的咖啡廳,安穩的坐下來,

就是一種,可以跟自己好好在一起的旅行。

我常常,就是透過這樣的小旅行,離開家一陣子,

然後就可以帶著飽滿的能量,回家。

我常常,需要透過這樣一種拉開距離,把自己跟家人大大的隔開的方式,

才能感覺到自己的存在。

於是在城市裡尋找咖啡店,也成了一種小小的,好玩的探險。

可以在口袋裡累積許多合適的名單,再依據當天身體跟心裡的感覺,

選擇讓自己可以安在的地點。

 

******************************

 

五年前,我第一次當媽媽的時候,就在心裡暗自許下心願。

我希望,等我四十歲的時候,

可以再回到巴黎自助旅行一次。

我還替這個未來的旅行取了一個美麗的名字~

 

"送給我自己四十歲的生日禮物。"

 

我想用這樣的方式,這樣一個我想到就會心跳的方式,

來開始我的人生四十。

因為我知道那不容易。

對我來說,不容易早就不在於,一個人前往巴黎。

不容易在於,兩個孩子的媽媽,如何能擺脫世俗的框架,前行

不容易在於,我只是一個國小老師,

並不是什麼需要常常出差工作的女強人

我缺少了"正當性",還能如何挑戰這個不容易

我如何再一次在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的情況下

讓自己學習如何講得更清楚一點,更明白自己一點

然後前往我想去的地方

 

我知道這個旅行還需要很多很多的.......

才得以成形,成行

然而更深一層的挑戰是,

我想要時隔五年後,再回到當初第一次自助旅行的巴黎

我想要預見當時的我

同樣的時空,同樣去過的場景

我記起了曾經怎樣的我?

那個我,和現在的我,改變了什麼?

沒改變的,是什麼?

那經過時光的洗禮,仍然留下的,背後的珍貴,是什麼?

 

我想要透過這樣的旅行,來讓自己相信,

我仍舊擁有行動的自由

我仍然可以移動

我並沒有像我媽媽一樣,

被「媽媽」這個角色,綑綁,限制

我需要到那個地方,來讓自己"實驗",

我真的不是傳統框架下限制住的媽媽典型

我需要這個啟程

來讓我可以長出

屬於我自己的女人樣貌,屬於我自己的媽媽樣貌

同樣的,

我也需要這樣一個旅程,來讓自己深刻體驗,

成為一個媽媽之後的我,

那些心裡真真切切對孩子的捨不得,放不下,有多重?

那些對孩子的想念,對家的依戀,

使得腦海裡魂縈夢牽的美景,減輕多少重量?

我需要透過這樣的一個旅行,讓心裡的感覺,

真實的產生變化,然後可以落地

讓某些回憶,就好好留在那裡

讓青春的美好,找到一個位置

讓對家的依戀,找到一個位置

讓對自由的渴望,找到一個位置,可以安放

讓身為一個女人,身為一個媽媽,

兩種角色,不只有互相牽絆

讓我,帶著五年後的眼睛

可以看著來來往往,和台灣女人,東方女人,

很不一樣的女人類型

然後慢慢想像,我想要成為的女人樣貌

 

 

*********************************

 

我其實還在感覺,這趟旅行的確切時間

也在準備,醞釀,期待,

迎接那些個不容易的挑戰

我也還沒有把握,這趟旅行,能否成行?

什麼時候才會真的發生?

但我相信錦敦說的

 

"只要沒忘記,我們總是有機會把想要的風景,放進生命裡。"

 

而對我來說,這趟旅行將會是一個開端

在未來的人生裡

我也會讓更多種類的旅行可能性進來

我期待著,可以繼續創造出,

屬於我的旅行故事。

 

 

 

台長: 睡美人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最愛的巴黎 |
此分類下一篇:旅人的遠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