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5-23 20:27:56| 人氣5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育兒筆記】副食品的戰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不容易撐到六個月,小山開始吃副食品。現搾蘋果汁,是小山除了奶味以外第一樣接觸的食物,似乎不太喜歡,用湯匙餵了兩口,小山嘴巴再也不願意打開;公婆種的柳丁最好吃了,擠半顆再加開水稀釋,結果換來小山一張鬼臉。歸納出的結果是—小山怕酸,跟爸爸一樣。

試了一個多月的副食品,現在小山可接受的東西還真不少呢!總之,只要它夠軟(爛)、不燙、能滿足他的新鮮感(好奇心,這個太容易了!),小山都願意嘗一嘗。不過吃的量很少,每次只有一個醬油池這麼多。

吃完,照慣例都會要他喝些水。與其說是喝水,該說他是在漱口,或玩水,比較接近事實。小山總是用力吸一大口,然後張開嘴,讓水延著下巴流得脖子、圍兜兜濕答答,三不五時還將奶瓶或吸管拉出來甩一甩,讓身邊的人也雨露均霑,精神為之一振。

有時「不小心」將水吞下去,小山竟然連連做嘔,顯然非常厭惡白開水的「味道」。值得一提的,小山吃副食品之前是不喝水的。做月子期間,媽媽叫我多少要餵他喝些水,所以偶爾用小湯匙或奶瓶讓他補充水份,當時也是一樣的反應。後來在一些哺乳網站上得到的資訊是,「喝母乳期間並不需要另外讓寶寶喝水」,所以我也就理所當然的放棄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動作。

現在不同,小山開始吃副食品,他依然不喝水,真是令人擔憂!總有一天他要脫離喝ㄋㄟㄋㄟ的「速食」年代,改吃一般的食物,現在東西只要多吃一點點,便便就呈現「膏膏」的狀態(以前是水水的),不學會喝水,以後不曉得會不會便祕?

公公婆婆在市場賣果汁、飲料,所以他們自己也習慣把飲料當水喝。總是對我說:「白滾水冇甜,伊卡要飲!?」「粥冇加鹹,伊卡要呷!?」所以一開始什麼飲料都想讓小山試試看,煮好的大骨粥他們也叫我要加鹽或加肉鬆。

其實,我也希望能給小山盡興的吃喝,不忌口,但是我更希望能讓他吃得天然營養、吃得健健康康。

他們很可能會對這媳婦「吃」的堅持有意見。從一開始為避免小山過敏、抓癢而控制自己飲食,到現在對副食品的把關,公婆覺得我太小題大作,把「人家誰誰誰的小孩比他小幾個月都吃什麼什麼了…」掛在嘴邊,也對小孩子的過敏情形不以為然,總認為囝仔都是這樣子的,長大就會好。唉…愛之適足以害之,但願不會因為小山衍生出我們的婆媳問題!

不過公婆大至上都會尊重我這個孩子的媽的決定,我說不可以給小山吃的東西,他們就「盡量」不給他吃…雖然偶爾會忍不住偷偷塞兩口給小山。

有些東西什麼樣子進去,就什麼樣子出來,就是這樣發現的啦!

其實,都是為了小孩子好。小山真是幸運,有這麼多人疼愛他,只是方向不同,倒成了一種負擔。

***

順便一提,小山的皮膚狀況較前兩個月好很多哦^^現在親朋好友、左鄰右舍看到小山都會誇他的皮膚好白。

不過夜間仍舊有發癢的情形,偶爾臉上還是會出現小花的紅斑..^^..,或小丸子的線條^^|||

***

照片:「哈賣兩齒」。

那是小琪阿姨送給小山的嬰兒米餅。好笑唄?哈哈哈…^^

台長: 快樂*不及格煮婦
人氣(5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