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15 13:18:27| 人氣2,3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II】孔子決戰春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看了孔子的二輪片。
說來好笑,莫名其妙的10點50分開場,晚上。
在這之前,我先替班上老大白擔心了好幾個小時(我把青海想成青島了..)

至於為什麼突然跑去看電影?為什麼不呢?
===========================

姑且不論這與史實是否符合。

電影裡的孔子是個很有趣的人。

很分享,很執著,很講理,很貫徹自己的中心思想,會射邑,會彈琴,會打仗,說話充滿了機鋒,也很會談判,進退之間心中有棋,不是小時候課本裡的那個“至聖先師”而已。

我很喜歡看孔子老婆幫他綁腰帶的畫面,好幾次,就這樣雙手環抱著孔子,有一種老夫老妻的浪漫。我也喜歡看孔子摟著他女兒孔姣的場景,父親的憐愛神情溢於言表,讓這老先生活了過來。我還喜歡看孔子直視著衛國君夫人南子的眼神,鋪陳的坦蕩率性。


我喜歡孔子和他弟子間的相處。
不管他在順境時倒酒給弟子喝或者在逆境時分食最後一碗的馬肉湯,不管他官拜大司寇與魯國代國相還是落魄失意的在各國間流浪,我相信,孔子該是個有魅力的人,不然如何能吸引一票弟子福禍與共。


運籌帷幄也好,顛沛流離也罷。
我幻想著他該是個有幽默感的人。也是個臨危不亂的人。更是個重情重義的人。



當我看到孔子每每五體投地的對君主行周時代的古禮時,那種謙讓,那種恭敬...

當我看到子路被亂刀砍死前仍記著老師教誨的調整冠帽,那種執意,那種虔誠....

當我看到顏回落入冰湖後趕忙搶著老師書寫的竹簡木書,那種堅持,那種無悔...


歷史課本的,國文教材的,私人講義的,
腦海中跑著一句句曾經吟誦過的子曰...子曰..子曰.....


其實,那根本不叫「周遊列國」吧。
(我總覺得這四個字給我一種到處都很吃的開的錯覺)


大雪紛飛酷暑難耐有之,冷言諷刺飢寒交迫有之,狼狽逃難如犬喪家有之。


最被折磨的,是心,是那種不受重用無法落實心中理想的無奈。


而一切,也終究在其能落葉歸根重回父母之國獲得平反。


最後,用劇中南子的這句話終結。


世人可能很容易了解夫子的痛苦,

但未必能體會夫子在痛苦中領悟到的境界。

台長: Page
人氣(2,3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II-電影&書 |
此分類下一篇:【II】珍愛人生
此分類上一篇:【II】盒子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