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3 06:42:47|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真的不會學英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台灣流傳了把單字背好等於英文可以學好的謬論。
英文單字重不重要?我可以大聲地告訴你,真的是重要得半死!
可是英文單字背好了等於英文一把罩?No No No 連三No 錯上加錯!

台灣人出了國發現自己英文不夠好,那絕對不僅僅是字庫貧乏的問題而已,
我不是什麼英語教學的專家,也不是什麼托福考了670分的高手,不過我在美國和老美溝通流暢,英文聽說讀寫都沒問題那是絕對比一般台灣人好上太多。

先從聽和說這方面來看。
從我大一開始,由於自己是英文系學生的關係,為了提昇自己英文能力,不論是看電視看電影聽音樂聽廣播,只要是聽得到英文的,我都是全神貫注地去聽。這個學英文的方法當然是普遍被大家推薦的,可是難道光聽一聽就可以學好英文了?
看我這麼說你也知道我接下要說,

當然不是!

說英文和聽英文本來就是相輔相成,想要開口說,你得要聽得懂別人在說些什麼,在我們學單字的過程當中,”聽到”這些單字的機會遠比你看到這些單字的機會少太多太多了。這也是為什麼學英文單字一定要大聲念出來的原因,你是唸給自己的耳朵聽的。相信我,有很多字即使你用看的認識了,可是”熊熊”聽到的時候,他認識你,你卻認不得他。為什麼?因為台灣人學英文從來不把英文當做一種語言看待…
也因此聽英文變成一項重要的功課,

你要習慣這些英文”聽起來的樣子”。

然而光是聽電視廣播的英文有一個問題,就是就算你很用力地聽,最大的助益也僅是幫助你記憶”已經看過的單字”而已,若要學習新的單字,除非這個字很普遍被大家使用,你聽了很多次,不然真的是很困難…比如說,腦震盪這個單字…試問一般台灣人沒事會聽到這個英文單字嗎?…真的不會~>< 所以說除非你看過也聽過這個單字,這樣一來看電視忽然間聽到的時候,你大腦裡的聽覺記憶庫就開始發揮他神奇的效率了…

所以說除了聽,如果也能看得到,那麼學習單字會更快!可惜的是台灣普遍缺乏可以聽也可以看的英文,在美國很多電視節目都是有字幕的,這對我學習英文的幫助就很大,我不但聽到,看到,還可以查字典。所以只要這個單字這麼被我聽到看到又查到了個兩次,我就很難忘記他了。

另外一個學習英文的問題是出在讀和寫上。單字背好了等於英文學得好了?
絕對不!
因為背單字根本就只是基本功,單字背得再多,不會用…你覺得有什麼用?
趕快翻翻你的舊課本,你可能會發現你認識的單字遠比你真正會用的多很多。
一般來說,只要是常用會用的單字,你就很難”健忘”。

以前大學念英文系的時候要看的原文書很多…因為太多了所以不可能去查所有的單字,每次我都只求能看懂便是,這樣下去的結果我發現我”讀功”一流,可是有很多很棒的單字即使讀到的時候我馬上了解,真正在說話或是寫文章的時候卻從來沒有把他們用上場過。這就是為什單字背再多也不等於英文強的原因。

看得懂卻不會用…很強嗎?
也因此即使你聽過這個字了,看過這個字了,你一定還要試著使用他,你才算是真正完全地學好這個字了。

當然讀要讀得好,單字是基本功,寫要寫得好,單字也是基本功而已,要怎麼寫好英文文章…就像要怎麼寫好一篇中文文章一樣,需要的仍是不斷的練習,有很多英文原文書教人怎麼寫好英文,這當然也就不在本篇文章討論範圍內了,只是看到一堆人散播著背好英文等於學好英文這種這麼可怕的觀念,我有感而發寫了這篇文章,只是希望大家不要被這種觀念害了。

想要學好英文,絕對是需要更多努力的。



台長: ozac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