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9 23:34:39| 人氣1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氣球的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放學鐘聲響了,上下層樓的教室門口瞬間湧出許多小學生,花花綠綠的一片,匯成一道道流竄的色彩,往開在四個角落的校門口流去。我站在校園西邊的側門出口,墊起腳尖,張大眼睛,試圖從這道色彩洪流裡撈取我要的那一丁點的黃與藍。出門前,二姐特意叮嚀說外甥今天穿黃色上衣配藍色短褲。

出現了,那黃與藍。他右手放背後,拉著雙輪推車的把手。一條未扣緊的書包背帶在地面上快速翻跳。比起周遭輕快的色彩,他幾乎是片堆滿枯枝敗葉的沼澤,顯得相當滯緩。他終於站到我面前,說了聲『走吧』。語調似乎缺少了以往的天真,卻多出了一份厚厚的憂愁。面對這份突然高高架起的一座憂愁,我想攀越過去,因此臨時決定帶他去鄰近學校外牆的一座小公園。

這座公園好像無人照管,樹叢裡夾纏著許多枯葉,而一片長久未修剪的草坪上散著許多寶特瓶。在這涼風習習的黃昏,只有一兩個小孩蹲在沙地安靜地玩耍。我在附近的便利商店買了杯汽水和冰淇淋,起初他似乎不高興看到汽水和冰淇淋,臉轉過去不看,我舔了一口,發出自認完美的讚嘆聲。悄悄把他的手拿過來,讓掌心握緊甜筒,我才看見上嘴角有了笑容。

外甥今年十歲,身上的一切都是圓的,臉龐、眼睛、紅潤的嘴巴,胖呼呼的小手,甚至修剪成圓圓的髮型。他總使我聯想到街道上孩子們用絨線牽著的氣球,有時故意鬆開手,看看氣球能飄多高,當快超越搆著的範圍時,再迅速跳躍拉回來。他吸滿汽水的臉頰鼓脹著,就更似一只氣球了。

我問他為何看起來很難過,他說這次月考得了最後一名。老師警告說再懶惰下去就是壞小孩了。他舔著冰淇淋,彷彿一腳已經跨在成為壞小孩的一邊了。「只會吃冰淇淋不會讀書」這樣的字眼,就像一隻沉甸甸的蟾蜍伏臥在他的唇上。我真擔心小男孩這樣聚攏收藏起來的沮喪、蜷縮著身子躲藏的自我否定,會一藏就是好幾年,跟隨著他到長大成人。我趕緊說你能不把冰淇淋滴在衣服上已經很厲害了,看看哪一個小孩能像你一樣乾乾乾淨淨把冰吃完?我把他所有的優點都說出來,比方躲避球比賽裡總是最後一個陣亡的、夜市裡用空氣槍射擊氣球時奇準無比、養過的鍬形蟲都不會死掉、掃地很乾淨……

我的眼神努力釋放讚賞的光芒,不過他似乎不理會這些,仍然為成績感到憂心,喃喃唸著只會吃東西不會讀書這種有毒的句子。我覺得,他的眼神把我帶回一個熟悉的、我一度經歷過,但卻想遺忘的分數世界。它就在外甥的腦袋裡,一直存在著,從未遠離。周圍住戶的窗戶漸漸吸收了夜色,而黑色從家家戶戶的屋頂慢慢滲流下。我緊緊握著他的手,一邊留神守護著他,擔心夜晚的風一颳,他會飛起來,留下我一個人和惘惘的惆悵。

 載於中華日報副刊 2009年0521

 

台長: 綠牡蠣
人氣(1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快樂的單子
此分類上一篇:永遠的寂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