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7 15:20:07| 人氣1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夏日廚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氣燠熱難受,不一會兒,身體就感到一種薄薄汗水形成的細微黏膩。這種日子,我會待在廚房裡。打開後門,南風奪門灌進來,再推開客廳的窗戶,讓空氣對流,身體就像有一道清涼的水柱往左右沖刷。接著,坐在冰滑的白磁磚上,一口口喝著冰水,身體陷入酣足的怠惰中,就這樣,懶懶散散地把日子縮減到這一間遮蔽日頭、阻擋熱氣的廚房來,像一尾大肚金魚不停地向上吐出悠悠緩緩的夏天氣泡。

 

我的廚房相當簡便寒傖,沒有光滑的絲質桌布,也沒有百里香、迷迭香、肉桂粉或是胡椒粒等調味聖品,只有牆壁上釘了一行掛勾,依序是砧板、杓子、剪刀、削皮刀,末端還掛了一把曖昧的指甲刀。而瓦斯爐永遠用來燒開水,沖泡即溶咖啡或是綠茶,最大的變化是煮速食麵和水餃。朋友與母親對於我為廚房的投注程度感到相當不悅。

 

在廚房,我直覺想到小說《廚房》,在這世界上,櫻井御影最喜歡的地方,是廚房。我們都喜歡廚房,愛待在廚房裡。她是個能幹的烹飪家,總是在廚房裡大顯身手、呼風喚雨,累了就躺在廚房安眠,但她的廚房像一潭寂靜而沈默的湖水,散發一種非常個人私密的哀傷氣息。而我則是一條涓細無用的長河,緩慢地流動,伸長了四肢,僅留呼吸的輕微起伏,只能在廚房裡陪著一群待供養的鬼和一整個亮燦燦的夏天。

 

鬼是母親帶來的。因為母親對我把廚房擱著不用這一點相當不安,而不在固定時間燒香祭拜更是觸動了她的神經。母親是傳統的女人,認為不管在城市鬧區或是鄉村田野,廚房總是神聖的地方,要定期為野鬼孤魂舉辦饗宴。因此,母親為了平撫不安,總是大費周章地買來齊全的牲果,然後放在臨時架起的供桌上。看在那些豔麗水果的份上,我總是默默應許母親在廚房裡進行一切。

 

然而為了焚燒紙錢一事,我們起了衝突,幾乎快把供桌掀翻。我堅信鬼魂才不會以這個乾澀沒有油煙的地方做避難所,而母親認為一個神秘會召喚另一個神秘,廚房是居間的過渡場所,千萬別小看大自然的奧妙,所以「講話最好客氣點」。「不過鬼是因為妳的信仰才存在,而且人比鬼還早出現」。母親最忌諱聽到「鬼」這個字眼了。我的搶白讓母親像隻受攻擊的母貓,急著幾乎想搧我耳光了。我們可以為此無止境地爭吵,但我還是決定假裝酸楚地為出言不遜感到懊悔,同意讓母親燒香,但不可以燒紙錢。我知道母親依舊耿耿於懷,回家時會加倍紙錢的數量,乞求鬼魂體諒住在都市的難處與不便。

 

   雖然母親在形式上吃了敗仗,但在精神上卻勝利了,因為她帶來的鬼順利地盤據在廚房裡。為了減去縈繞不去的乖誕妄想,我把目光集中在鍋碗砧板上,想在真實世界的厚度裡壓扁鬼怪的虛浮。但我卻只見夏日廚房裡一片又亮又白的陽光,並照在蒼白的腳背上,感覺時光就在腳上悠悠行走,然後慢慢接上農曆七月的大門,大門逐漸開啟,漏出一條窄縫,而熱鬧的鬼月在後頭伺機而動呢。



原載於中華副刊2008/9/09



台長: 綠牡蠣
人氣(1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楊柳多情
此分類上一篇:花園的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