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5 04:15:23| 人氣1,041|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後的演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蘭迪.鮑許


  蘭迪.鮑許是一位熱情、風趣且教學認真的大學教授,在46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致死率最高的癌症──胰臟癌。隔年8月(2007年),醫生說他的癌症已經轉移,可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生命。9月,蘭迪教授應學校之邀發表了一場演說,這場演說讓現場400個人笑聲不斷,也讓不少人流下淚來,後來網路大量流傳,在全球各地引發了熱烈的討論。

  這場充滿幽默、啟發性及智慧的演講廣獲迴響,之後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傑弗利採訪了蘭迪教授53次,寫成了這本精采豐富又讓人動容的──《最後的演講》。蘭迪教授所傳達的訊息之所以如此撼動人心,是因為他以誠懇、幽默的態度去分享他獨特的經驗。他談的不是死亡,而是人生中的重要議題,包括克服障礙、實現兒時夢想、幫助別人實現夢想、把握每一個時刻……

  本書不僅是獻給天下所有的學生、教師、父母以及擁有夢想的人,其實也是蘭迪教授打算在未來20年要教給三個年幼孩子的事情。


精選書摘:
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789861751160-1.php

以上資料取自博客來網站

WC看看:蘭迪的長眠:送一張感謝卡

我生平很罕見的感受到需要網路寬頻,就是,朋友在週五半夜告訴我Randy Pausch過世的訊息。想眼見為憑,卻得在撥接中漫遊。

美國時間7/25週五早上,Randy長眠於維吉尼亞州的家中。那是他們特地搬回靠近妻子潔伊娘家的住處,為的是在他過世後能讓潔伊得到較方便的協助。

他的個人網頁大概是擠爆了,我只能旁敲側擊讀到,網頁上最後一篇文章是於週四po上。表示Randy從上週起,身體狀況直下,已經無法再貼文了,為了許多關心他近況的人們,Randy的朋友特地上網告知大家。

我不知道是半夜聽到電話鈴響比較驚嚇,還是知道這個消息比較驚嚇。

但是他已經盡最大可能的活得這般麗似夏花,台灣讀者也有幸在他還在世的時候就認識他,我心中大概剩下的是輕輕sorry,sorry並無限祝福潔伊和三個小孩即將面對的一切。

雖然我深信他們都壟罩在彼此的愛之中面對這個來臨。但我想起Randy在後來經過讀者介紹了克里希那穆提,克老曾經在有人問他該如何面對生命將逝的朋友,克老說,「你告訴他,他一旦去世,你的一部分也會因此隨著他而去,所以他絕對不會孤單。」

我想投注一點時間。於是今天大早就搬著電腦去星巴克上網。(赫然發現推薦《最後的演講》的林義傑坐在我對面)

我先重看了一次Randy在今年五月參加母校畢業典禮時,提到生命的看法。當人們以為他的壽命超過了醫生的預期說法,恭喜他打敗了死神。Randy說,只靠多活幾天是無法打敗死神的,打敗死神的方法是活得更好、更完整而有意義。

而關於活得更好,Randy提出的唯一建議,重要的不是臨死前才想起我們後悔了的事情,而是那些我們所做的、不後悔的事情。他說自己做過的蠢事、輕狂、尷尬可多了,可是「那根本不重要啊!」當他回首人生時,他知道自己如果有機會做很酷的事實,都有挺身爭取,這才令他感到欣慰。

潔伊於7/25週五當天發表了簡短的聲明,除了謝謝所有寄予他們支持的人們,也表示她的先生對於自己的書和演講,能夠影響到一些父母重新思考他們生命的優先順序──尤其是親子關係,深感光榮。

去年九月在卡內基美隆大學演講廳親睹這場傳奇演講,並與Randy以53通電話,合作完成《最後的演講》一書的華爾街日報記者Zaslow形容,那53天可說是他人生中最好玩的日子了!Randy既有趣又堅強,有如一場精彩的演出。

Having fun應該是Randy最在意的生命態度。他一邊鼓勵人們追求夢想,還另外備註,就算沒追求到,也要玩得很過癮。因此當校長拜託他這場演講得設法告訴學生如何找樂子時,他想:這不就像是叫魚講水有多重要嗎?因為我不知道日子要怎麼不過得有趣,我快死了耶,而我打算剩下的每一天都要活得很有趣,因為也沒別的方式可用了。

書中說了一段驚人的故事。他的朋友開車看到一台敞篷車,車上的駕駛,頭髮隨風飛揚,手指還隨音樂打拍子,一派閒情逸致好似神仙。這位朋友覺得這真是「享受當下」的模範。等她超車一看:「天啊!那是Randy Pausch!」剛被醫生宣布還有三到六個月生命的Randy Pausch。Randy知道之後好高興,因為他想,如果他在獨自一人的時候都能由衷這麼開心,那他一定是由心而發的覺得,人生還挺不錯的。

雖然大家都讚許他這種用「面對即將死亡」的心態認真過每一天,他則覺得,自己更是用一個人「本來就應該的活著」的方式,在過日子。

就像《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裡的莫瑞,每天也有安排一小段時間自怨自艾一下。Randy獨自一人時,也會哭的。他在淋浴間哭泣時,不斷的想到,孩子成長的時候,沒有他在身邊。因此才會有這場演講,這是為了他的孩子。不過在這場演講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之後,Randy說,如果有人能夠因此而得到啟發,那也很美好的;但是除此之外,我實在也沒那麼獨特啦。

Randy對於演講造成的全球迴響,和書本的出版,形容為:「這是一連串挺扯的運氣。」我現在才發現,巧合還真的挺故意的。

有關於Randy打算花時間準備,並在妻子生日當天進行演講這件事,他的想法和夫妻之間的「熱烈」討論,已經寫在《最後的演講》一書的開頭。即便如此,他原本跟同事打賭50塊錢,認為應該只有150名聽眾。

當現場坐滿400人,還外加隔壁房螢幕轉播,Randy雖然立刻輸了錢,不過他對自己說:我一定要作到值得。

現在大家都看過Randy的表現了。不過原來,把這場精采演講做成華爾街日報報導、造成網路大熱門,把Randy曝光度往上一推的記者Zaslow,也是很命運萬變的才讓我們讀到這一切。

他的專欄是在討論生命的轉變。演講前一週,他接獲匹茲堡的新聞同業告訴他這件事,覺得這應該可以是個好故事。雖然演講前一天,他和Randy通了個電話,他坦承自己對於該怎麼跟個快死的人講話還有點不太自在,反而是Randy全身散發著幽默以對的氣氛。

總之,Zaslow的編輯認為要花昂貴的機票錢去採訪不太值得,不如事後電話採訪一下演講的狀況就可以了。不過Zaslow還是覺得他應該要親自聽完這場演講,所以他決定用省錢的方式、開了300公里的車到匹茲堡。馬上他就知道,在他眼前的是一件非常不凡的事。

這位專欄作家很想要拼湊出更完整的故事,但是因為主角的健康狀況,他是不太抱有期望;而且剛做完演講的Randy也不想,當時他並不知道自己即將被一股超級旋風包圍。

當Zaslow完成報導,「全力實現兒時夢想」演講的影音檔,也成為華爾街日報的熱門點閱。幾週之後,全世界各地的人紛紛主動把這場演講翻譯自己使用的文字,在網路間蔓延。在印度的某間大學將之放映,看過的學生們競相走告這場演講的撼動力量,於是一週之後只好再度播放。

Randy 收到的郵件和祝福無法數量,他受邀參加歐普拉秀,以10分鐘的時間重現演講精華;ABC新聞將他譽為2007年度最具啟發性演講的三名風雲人物之一。數以千計的部落客撰文討論這場演講和這個人。(那時我還沒加入這群blogger行列。他也還沒被獲選為TIME雜誌的2008年度百大影響人物)


再回到這本書的成形。原來潔伊一直希望很擅長計畫的Randy,能把對她和小孩的忠告寫成一本「使用手冊」,現在因為這場演講,她再度起了這個念頭。當然,還有很多認識與不認識的人都同樣的期待。

不過Randy還是不想,他雖然的確有很多事渴想表達,但是根據健康狀況,他還是想把僅有的時間與家人在一起。此時竟然,另一個空間又出現了,他接受的緩和性化學療法控制了腫瘤的增長,等於為他多爭取到一點點時間。

為了這寶貴的光陰與成書的「工程問題」,他擬了個計畫,就是利用每天騎自行車健身的時間跟Zaslow通電話。只要他運動時間完畢,電話就得馬上結束,他就要回到家人的身邊;第二天再度開播。

於是,除了演講中曾經提到他如同親人的工作範圍之外,《最後的演講》的紙本版,則更拓一步,談到他真正的親人。Zaslow回憶起大約是談到最後一章的時候,Randy整個人變得比較情緒化,幾度能感覺到電話那頭聲音的脆斷,因為對Randy而言,那是他演講的結尾,是書的結尾,也是人生的結尾。

Randy 曾坦言,他最沮喪的時候其實就是獨自一人時,例如騎車運動,所以他把Zaslow的電話也當作一種精神陪伴。在連續53天的習慣、53通電話之後,在電腦前打字的Zaslow都彷彿能聽到他每天如tigger般的口氣,縈繞不去。Randy也像是用盡了能量,有好陣子無法再出去騎車。

從去年八月被醫生宣布「還有三至六個月的健康生活」(Randy有特別提醒我們這醫生聰明的措詞喔),至這個7/25,Randy多爭取了六至九個月。他發表了演講,完成了並非他第一本著作、但是第一本冠軍書;也帶兒子去與海豚共遊(Randy認為畢竟孩子比較容易記得「跟海豚游泳」這種事),還多餵了女兒好幾回牛奶。他儘可能的完成所有的告別,令人不禁為他們感到「幸好」。

除此之外,他玩得可厲害了,不僅跑去潛水;獲邀跟匹茲堡鋼鐵人隊打了一天球;並獲得在「Star Trek」新片裡軋了一角──據他自己透露,觀眾很可能眨個眼就錯失了(那我們是要怎麼看他演技怎樣?)。他也到國會參與胰臟癌研究經費的聽證會。

雖然很多人都說癌症是一種生命的啟示之類的,但本來就以滿腔熱情度過人生的Randy卻沒覺得因此有什麼改變。不過他真覺得每天都是一個天賜的禮物,他還幽默的說,只是不知道該去哪裡寄致謝函。


還記得他特別強調「手寫感謝卡」的優良傳統嗎?我想,這麼懂得感激的他,一定會直接先去送上Thank you Note了吧。

想到克里希那穆提所言,我確定,當我們心裡都揚昇起感謝與那份祝福時,Randy Pausch一定不孤單。


                                  WC(本文由圓神書活網提供)取自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08/08/wc/29_last%20lecture.htm




http://tw.youtube.com/watch?v=DzSWWTlqsAw


這本書看完已經有一段期間了,一直不知該如何下筆寫出感想,直到這些日子

一連串事情發生,我想可以用更豁達的心情來分享。

在生命中第一位對我做演講的應該是nick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sel/3/1299493482/20071130234531
猶記得他在病床上展開他一貫的笑容跟我討論要如何追女生,並且一如往常的激勵著我並慷慨的分享他的生命歷程http://www.wretch.cc/blog/Nicklink
直到現在,在遇到很多關卡時我會直覺得想到,nick你會怎麼做?
一直忘不了得是他對我說「苦難,是化了粧的祝福」

接下來的是老喬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aujoe
我想很多人也是她的好友,她先到天堂幫大家佔位子,她的突然逝去也讓很多朋友難過不已,總是熱情的關懷許多朋友,她用blog展現了最後的演講~

最近參加了長輩的告別式,也知道了另位台長母親過世所以要從美國趕回台灣,讓我想到與父親在前些日子午後的談話。

只有我與他在的一個午後,他說到當如果再度發病時,不想要急救的折磨也不想變植物人,讓他安祥的走~

當他未走前也不需先送回家中,即使走後亦不需有舖張的喪禮或告別式,一切從簡即可,微熱的午後我們四目相凝,我說,如果是我我也想如此就好,微笑~

從未想過我們可以如此自在的討論身後事,記得常聽到「意外先到、明天先到、沒人知道」這句話,但總是左耳近右耳出。在那時很深刻的體會到,很多片刻會從記憶變成回憶。

總是覺得「行善、盡孝」一定要即時,但總是被惰性所拉扯,不過我想只要常提醒自己要為自己的人生做好「最後的演講」一定都來的及,未說出口的話快說,想做的事快做~


「意外先到、明天先到、沒人知道」

你? 今天逗逗關心的人笑了嘛?

給對方一個擁抱吧~









台長: 藍天與海
人氣(1,041)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靈小語 |
此分類下一篇:橫觀,當局者迷 ; 縱察,旁觀者清
此分類上一篇:承諾與愛的故事

慕松
為何人要成名~
總在臨死或死後?
令人費解~
^^.
2008-09-25 07:51:20
版主回應
北北,我想是不是因為「置之死地而後生」呢?
2008-09-27 15:27:48
朵拉
生命,本就無常,當身邊的人離開時,總是不知道該怎麼從深沉的悲慟中解脫,很難想像,若是當我只剩幾個月的時間能活,我會不會像Randy一樣灑脫?

ps.蝦咪驗證碼啊??!!蘋果明就是apple,哪是c開頭?
2008-09-25 09:01:01
版主回應
最近對於關係的起滅有很大感觸與心得,無論是愛情、親情或是友情,還是要學著接受與放下並祝福。
是不是能把有限的生命發揮最大能量,是一門永在學習的功課~
ps 那是c罩杯的apple,又說冷笑話了
2008-09-27 15:39:53
維納斯
「重點不在於你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是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你如果以正確的方式度過人生,夢想會自己實現。」
這段話是今年我給自己的生日感言,鼓勵自己。
因為這段話所以我買了這本書,還沒看先送給朋友了,下回博客來特價,再買一本好好吸取作者的智慧。
2008-09-25 20:02:22
版主回應
很棒的一段話,謝謝分享,這本書現在好像有些組合優惠可以參考一下。
2008-09-27 15:47:41
ling
意外先到,明天先到,沒人知道.....說的很對

所以要珍惜緣份,珍惜身邊的人~~
2008-09-25 23:13:17
版主回應
對啊,阿姐。需要好好珍惜與經營~
2008-09-27 15:50:49
。奕軒。
我喜歡這本書,已經有注意過它了唷!

雖然我沒有買下,因為那時候的我正在準備出國。

呵~整個經濟非常的緊繃。

而現在,呈現無法買書的情況,這裡書好貴。

哈~等我回台灣再來好好的拜讀這本好看的書!^_^
2008-09-27 21:15:20
版主回應
那你去的期間已經累積很多待讀書單了,也不錯。行萬里路不萬卷書嘛,另外一種閱讀形式的體現~讚
2008-09-29 00:28:51
moon
完成自己的人生
無論如何
已是一件很令人感動的事...
蘭迪.鮑許在最後時刻選擇面對
且留下更多的愛與分享
真的很叫人感動...
很好的最後演獎!!!
2008-11-02 22:44:58
版主回應
能盡興盡情的揮灑人生的確很棒,尤其在最後的路程上想必有更多的煎熬,能分享想必是最好得禮物~
2008-11-03 20:23:07
涵靜
癌症
是要預防的
遇到了
面對它
也是有辦法
只是代價高了些
有機會我想跟大家交流
我的心得
2008-11-26 18:04:07
版主回應
最近有耳聞年輕的朋友也遇到癌症,代價真的蠻高,期待你的分享~
2008-12-03 15:20:08
flower
感謝你介紹這麼好的書。
2008-12-27 08:57:42
版主回應
不客氣,你的文章也都很棒,分享是一種快樂
2008-12-31 17:27: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