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4 02:56:52| 人氣1,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圓明新園自由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天◎

  剛好這天比較多東西要做,所以一時半才下班。趕回家,極速吃了午餐,光速收拾好要收拾的東西,按維維的指示來到某茶餐廳集合。剛進去之時,某侍應還特地為我多拉一張椅子過來,並問了一個全場爆笑的問題:
  「你要到很遠的地方去旅行嗎?」(囧)
  我搖了搖頭。
  「你要去很多天吧?來,先把行李放上去。」
  ……囧
  這些囧爆的事,還是別提好了。

  過關後,首先去找家旅店投棧。在維維帶路下,四個人一起來到離關口不遠處一家叫「交通大廈」的酒店。取了房匙,乘電梯爬上七樓,我們今晚住的是套房。首先看見新奇有趣的「避孕套」,再來發現有趣但不知裡頭的水放置了多久的蒸餾水機,更發現放在桌上那個水晶架裡頭的按摩宣傳單章是有兩面的,一面是「正骨」宣傳,一面是「邪骨」宣傳。據知情人士透露,這家酒店的二樓那個按摩推拿,是屬於「邪骨」一類。(大笨象大戰蚌精…?)

  出門去旅行數次,這次真是第一次看見浴室裡設有「有償避孕套」。之前住的酒店都沒有「邪骨」這東西。(跟團…跟學校…跟社團,怎會到有「邪骨」的地方投宿?)
  也真是大開眼界。

  雖然心裡面好明白,男人對性的態度,跟女性對性的態度並不一樣,不過,心裡總是有點不舒服就是。
  我想,是因為「乾不乾淨」這問題,令我產生質疑。當然,我不會阻止別人去做,若果他覺得那沒問題…只是,我跟我媽的論調是一樣的:即使被我知道,也不要連病也傳染給我。你怎麼玩是你的事,我可不能接受被你傳染風流病。
  那是因為,風流病,一般手尾都好長,而且,若果染到人類乳頭瘤病毒,子宮頸癌的發病機會可會增加好多好多。
  還好現在有針對這東西的疫苗,不知多少錢?有錢的話,想去給它打一支。

  噢,離題萬丈了。(笑)
  說回正題。

  只選了必需隨身的東西,便起程出發到圓明新園。由「交通大廈」坐的士,大概二十分鐘車程吧(那天車比較多,而且都沒有甚麼秩序可言。司機按了好多次響號……)。來到門口,為了買票的事,在門外花了一點時間。辦好以後,每人買了一支礦泉水,便進園內參觀和看表演。

  由於表演場地分散得好厲害,加上又沒有節目表在手,我只知道晚上有兩個大型表演,除此之外,便對這裡一無所知。
  旁邊有個夢幻水城的入口,幸好,我不太喜歡這種東西,對我吸引力不大。
  (好怕水池,不是怕遇溺,而是怕感染到皮膚病,皆因我滿身都有皮膚問題…現在雙腿還有地方沒完全痊癒,還有傷口在,若果大伙忽然說要進去玩個痛快,我便要昏過去了。)

  進去以後,經過好多展品和清代建築的地方,我們便開始「環湖而進」。
  之所以有那麼多清朝建築和展品,是因為這裡畢竟都是以「圓明園」為主題而設立的景點啊。

  還好,因為我不想帶75-300mm(礙於體力問題,無法三支鏡頭全帶),於是選擇多帶具備12X光學變焦、鏡頭可達452mm的S3-IS二相公一起去(它的重量絕對比75-300mm要輕得多),正因為多帶這台機,小天天有機會玩個夠本。不過S3-IS有個缺點,就是光線不足的話,對焦不能……(泣)
  其實那天我帶了三台相機(大相公、二相公和小麻雀),不過荔枝不肯用我的小麻雀……
  
  四個人環湖而進,沿途風光不錯。可惜我的攝影技術還真太差,好多美景被我糟蹋了。看見維維和天天用相機「相殘」,感覺好好笑~若果,他也有來,維維可能會更開心也說不定。維維一路走來,都不像平時般多言,好像變了個人似的……是因為好兄弟不在身邊吧?
  在他的笑容和眼神之中,我看到落寞。
  走過湖邊那些地方,沒路可前進,便開始往上爬。離開湖邊之後,開始進入一個像白鴿巢公園的地方。不過說來奇怪,即使旁邊樹比白鴿巢多,但就是沒有那種「樹之靈氣」的感覺圍繞身邊,這一點,連荔枝都察覺到。我想,並不單是樹的問題,也不是地方太大的問題,而是因為那塊地的問題。那裡,的確蠻多飄仔,弄得我的頭一直在痛。是因為甚麼原因吸引那麼多飄仔?不知道。
  維維問我們,甚麼是「樹之靈氣」,一時間,答不上。
  所謂的「樹之靈氣」,其實是「生命靈氣」的一種。每種生物都有自己獨特的氣息,如人類的氣息和樹的氣息就是兩種不同的東西。那是一種感覺,若果要作個比喻,我想就是閉上眼後,用手去感受冷和熱那種感覺相類似吧,但又並不全然是那樣,只是這個比喻比較易明白一點。樹木若果長到一個年齡,一般都會有一種「清涼、平靜、新鮮」的感覺散發(即是說,在樹的旁邊就能感受得到),理論上,樹越多的話,感覺應該越強才對,但在那兒,我竟連一棵樹的氣息都感覺不到,若果不張開眼,其實還真有點懷疑自己究竟是不是真的置身於有好多好多樹種於兩旁的地方……

  一路上經過好多有趣的地方。西洋景區的歐陸式迷宮、《大清海戰》的表演場地那一座座大炮、那一道只有前沒有後、只能安全輸送你到其他地方但不能把你送回來的「清代隨意門」,還有沒人敢坐的纜車。

  本來想看《公主選駙馬》,可惜到達表演場地的時候已經做完了,於是去看《大清盛世》。
  整個表演雖然含有「陶醉於老祖宗的成功」的爛感覺,但演員們不論是舞蹈還是武術都好專業,即使觀眾席和周遭設施有多殘舊,也值回票價。若這個水準和規模在港澳演出,最低票價定必超過一百元。
  可惜離舞台太遠了,維維的小白盡了力也只能看到演員們的模糊面孔,倒是小天天用S3-IS拍了好多幀看得清臉孔的照片,當中有好幾個女演員和男演員還不錯看的。
  除了演員,還要讚讚舞台設計。那個大型舞台真不錯,雖然真的比較殘舊……
  觀賞完這個大型表演後,本打算離開,誰不知右腳腳面好像被甚麼東西絆倒,整個人差點連人帶機從樓梯滾下去,還好雙手及時撐住地面,不過說來奇怪,我身上沒一個地方擦破皮,倒是右腳面那條筋好像拉傷了,過了三天仍在痛。

  在廁所門口等待小天天出來的時候,看著在後台的馬馬們,有種替牠們感到無奈的感覺在心頭盪樣。

  之後,又到了另一個地方,找個比較好的位置,觀賞《大清海戰》。節目開首,由兩爺孫的一問一答展開往後的劇情。爺爺沒問題,倒是那個扮孫兒的,聲音鬼聲鬼氣,不知道還以為在上演鬼戲……
  劇目以清末受外國人以船艦入侵攻打中國沿岸城市為題材,不過越看越覺得奇怪:兩個在岸上打鬥的人,他們的動作,好像粵語「殘」片裡頭的「逐格重播」;清代已經有水上電單車;清代時的外國船艦活像《海賊王》裡的賊船。

  我還以為自己在看動畫呢。

  不得不提的是那些爆炸場面,聲音之大,直把我們都嚇了一大跳。沒有腳架的我,有幾幀照片被巨響嚇得變成一團團看不清的光。(腳架借給小天天用了,反正那小型腳架根本不夠力支撐大相公的體重。)

  看完。在演員跟觀眾揮手後的一刻,呼一聲,整個場地都沒有燈。
  好奇怪的安排,看看錶,差不多九時十五分左右吧,閉園時間是九時半。
  喂,不用這麼早便關燈吧?

  最終,我們在一列被打上綠色燈光的樹的指引下順利離開(途中還看見一個指示牌,「洗手間」的旁邊竟然畫上「↓」……),我們四個走到附近一家酒店的出入口處等待的士。維維很落力去截的士,那個時候的他的背影,還真有幾分「爸爸」味。(笑)

  回到酒店,把身上的重型裝備都安置好,便起程到地下商場吃晚飯。
  維維看著我將矮瓜、手絲雞、南瓜餅、湯粉放進口時,眼神有點奇怪,「你都幾刷得個喎。(你也蠻能吃的)」
  是嗎?可能最近生蟲了。(笑)

  又回到酒店了。荔枝因為太累,很早便去休息了,剩下我們三個,在房內看相片、聊手機、聊東聊西,等《死亡筆記》的出現。到最後,《死亡筆記》沒有出現,於是便去睡了。
  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們聊的不多,倒是我在床上滾來滾去的時間比較多。好久沒在這麼軟的床上滾了,我好愛那種柔軟的感覺。
  「為甚麼不去買一張床褥回家?」維維問。
  「就是不想買。這種東西間中滾一下就感覺良好,可是我睡慣了木板床,不習慣睡那麼軟的東西。」

  喜歡在柔軟的東西上滾來滾去……看來,我越來越像一頭貓了。(笑)
◎第二天◎

  六時多已經醒來了,可是因為實在太早,不想那麼早起床,所以便在床上多滾一會兒。滾得差不多時間,不行,不能再在床上滾了,於是在不干擾荔枝的情況下起床。那時是早上七時二十分。
  經過一輪梳洗,弄妥後,此時荔枝起來,不過時間還很早,那時是早上八時十七分。
  至於隔壁那兩個大男孩……還在睡。

  在等維維梳洗完畢之時,我們都在看電視。每每看到令我激憤的劇情便忍不住要痛罵一下,那是我看電視減壓的好方法,不過似乎把天天和荔枝嚇倒了。

  弄妥所有眼耳口鼻之後,退了房,經過兩個街口(但那兩個街口也需時十至十五分鐘)便到了喝早茶的地方。那裡的流沙包真的很好吃。同場還加演「跌膞小妹」和「露底小妹」的演出。(囧)
  在那裡談論了些比較深入的東西。或許,真是價值觀的不一樣吧。有些人,可以玩了再算,但像我這樣,若果玩了之後,銀行戶口便沒有任何錢剩下來,我寧可不去玩,因為對我來說,實在太冒險了,若果將來忽然有甚麼意外要用錢,但手上又沒有,那怎麼辦?
  被他們這麼一說,竟又發覺我真的又多一個地方跟他相似。

  我又在說這等離題萬丈的無聊話。(笑)

  喝過早茶之後,又乘的士到圓明新園。剛好還趕得及看一個小品劇,於是趕進去。
  小品劇名已忘了,大約是太后壽宴之類的。因為是小品劇,是重新創作的,混入了一些現代的東西進去,引發矛盾而令觀眾發笑。(就像高志森以前的賀歲片那一種風格。)
  飾太后那一位女演員一點也不像六十歲,看她最多三十歲,面目姣好,一臉秀氣,好美。

  看完之後,因為接著那一瑒表演要到下午三時半才有,而我希望能在三時多四時能回到澳門,所以沒有去看,改為在這段時間內到處找東西拍照。就在找地方拍照期間,被我們發現上演皮影戲《武松打虎》,於是叫天天和維維一起進去看。皮影戲既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一定有其獨特的吸引力,可惜其他人不知道何謂「尊重藝術及藝術家」,在人家表演時走到後面偷看藝術家們如何製作皮影戲,我覺得實在太不尊重藝術家了。人家希望你留意的是他的表演,而不是他的幕後……

  看過以後,本來打算看好些地方,可惜天開始下雨,於是提前起程回澳門。就在準備離開門口之際,竟讓我們發現「新葡京」和「觀光塔」的影子在重重大廈身後。離這麼遠都看到新葡京這座「聖劍門」標誌……

  回到家,將相機和鏡頭都抹好,再次放入防潮箱。這時候,心裡有種感覺在纏繞……


●後記●

1.自我質疑

  之所以會有種感覺在纏繞,是因為這兩天,我在想一件事。
  若果,我自己一個過生活,我能應付得來嗎?

  雖然我一直堅持要自己照顧自己,可是這兩天,還是發覺,自己是那種「於生活上無其他人照顧的話無法生存」的「生活細節依賴症」重症患者。若這兩天不是他們在照顧我,或許我不是被嚇死,便會累死。
  我真的那麼需要一個人去照顧我嗎?是不是我沒有照顧別人而只有要別人照顧我的「窩囊廢潛質」?我討厭這樣的自己,那會讓我想起一個形容詞:包袱。

  雖然我很渴望傷心時有一個可靠的肩膀能讓我依靠,也渴望家中出現小強和米奇的時候有人可以替我擋,更希望有一個人可以讓我抱著他不放,但自知我自己這樣的條件,根本是種奢望。所以很早以前,已在心中多次告戒自己不可依靠別人,不過看來我還是逃不出「需要別人照顧」的爛模樣。光是這陣子,家裡無端出現好多好多小蟑螂,我連拍死牠們的勇氣也沒有,只知道要躲起來,不讓自己看見牠們……真的好討厭這樣無能的自己,可是,每當嘗試鼓起勇氣拿起拖鞋想拍死牠之時,心裡面便充滿恐怖感覺,不能自己。

  是不是我太沒用?

  我不想自己成為任何人的包袱和負累…更不想招到其他人的討厭……
  可是,除了不麻煩別人,我實在想不到除此之外有甚麼比這更令人喜愛的地方……甚至,是讓我不再討我自己厭的地方。

2.抑鬱來襲

  因為抑鬱症再度來襲,又這樣強迫症的迫自己不斷在想「自己是個窩囊廢,不死也沒用的廢物」,結果星期一晚乘全家人都睡著的時候,又一個人偷偷躲在廁所和床上哭泣。

  很沒用是吧?
  結果星期二和星期三,連續兩天眼睛都很累,看甚麼都出現重影。
  腳又在痛了,我想,我真的扭傷了。

  總之,整個人都在低潮中,無法自拔。

3.回復

  為甚麼會回復?已經忘了。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會有一段時間需要成為別人的「包袱」,只是形式的不同吧。而且,即使你成為別人的包袱,也要別人願意揹上,才算是一種負擔。若果別人甘心揹上,那末甚麼負擔,都只是一種「另類甜蜜」吧?

  就這樣,又回復旅行過後本應出現的那個開開心心的自己,這亦是為甚麼這麼遲才寫好遊記的原因之一。

台長: 風兒
人氣(1,1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風的軌跡 |
此分類下一篇:挑戰底線
此分類上一篇:心裡的壓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