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7-29 21:42:21|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靈明佛乘宗 南海古佛講解回答佛子提問:第七末那識

南海古佛降(2017.7.25.星期二)

        偈曰

      南海古佛會賢生,諸佛如來同法身;

      轉識成智脫苦輪,法性明覺靈元升。

    佛乃覺者,即出纏如來,眾生迷盲,謂在纏如來。佛與眾生同具如來自性,然眾生心相難脫二元,故不斷輪迴生死。因二元乃生滅之根源,欲出生死,必明二元生滅之原理,洞鑑輪迴之因由。

    賢生同為師談「末那識」,此乃修行人欲達明心見性必要探究之課題。賢生所言由個人觀點,以現代人之用語「強加演述」,此「強加演述」一詞頗為貼切,因一切論述之語言文字確實僅是俾益眾生理解之「強加演述」而已。

    宇宙生命之道理,確實唯自心親證方有所領悟與透晰,故為師今日亦「強加開示指點」,而心領神會皆端靠賢生等各自用功體悟也。

    末那識乃是梵文所譯,賢生理解為眾生各別之「慣性思維模式」,是為十分貼切與恰當。此慣性思維模式之自我意識,正如賢生所言下列之種種特性,以當代之電腦作為比喻亦十分貼切。以此理解之後,即明白眾生輪迴之業識種子是如何形成,故修行欲解脫六道輪迴,轉化末那識,去除我執、我識、我相,則是至為關鍵。

    雖宗教教義中經常提及各種意識作用,如前五識,乃至第六意識、第七末那、第八阿賴耶識、第九菴摩羅,甚至尚有更多之闡述,但修行人卻僅僅落入於一種知識學問之研究,甚少因了解每個識種之作用而真正由每個識來下手轉化。相信有一定佛學基礎之修子,皆聽過轉識成智一詞,然而即使能將此轉識成智之道理演說得十分如理,但自身卻未能夠執行此轉化之妙用,故道理歸道理,自身卻無所受益。諷刺地,此轉識成智之精神內涵正是將六根所接受之因緣轉化,由理論轉變為實踐之利益來成就此生也。

    轉識成智之關鍵點,乃將前五識轉為成所作智,將五根原本放逐、貪戀聲色感官之主控權收回,將靈通神性之功能轉化為成就法身之妙用,再以第六意識可生萬法之功能轉成妙觀察智,不攀附諸幻之假相而洞鑑實相,而第七末那慣性之思考、分判,必要由二元之分別、執著中抽離出來。不分別方可達真平等;不執著方不會因顛倒妄想而產生我執。

    末那識是一再產生、加強幻我之假相,故不正視末那之頑固意識形態乃是自我習性之根源,必要突破人我二元對待之種種幻象,方可入於真正的平等性智。

    阿賴耶識為藏識,好壞、無記來者不拒,皆含藏於此倉庫之中。若前七識沒有淨化、轉化,則八識心田之種子日後待機緣成熟又是提供輪回受生之資糧。如此,前七識不轉,八識難清淨矣!

      六賊化作六神通,末那平等自性弘;

      阿賴耶識來歸零,菴摩羅識諸佛同。

 

      修行學法望作佛,最難放棄這個我;

      窮其一生成經呆,不能受用又奈何。

 

      五根善化成所作,意根妙察變般若;

      平等性智去我執,大圓鏡智光陀陀。

    現代眾生知識、見識廣博,學法研理皆不成難事,唯身體力行實踐較困難,又遇境慣以識心作祟,難轉化心境,此乃修行不能成功之最大主因也。

    好!今日至此。賢生所陳述之體悟可全數收錄,可作為修行人之參考也。為師退也。


佛子提問文:

    (x師兄叩稟:弟子認為「末那識」就是每個人的「慣性思維模式」,累世以來不斷累積的人生經歷、成長學習、生活體驗所形成的每個人特有的慣性思維模式,所以此生當我們面對外境現前時,會下意識地用這種慣性思維模式去思考、分析、判斷,然後做出相應的決策,再利用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向外回應,而往往這些回應又造成下一次的因緣果報儲存於阿賴耶識,在未來又隨機應緣不斷重演,成為輪迴不已的原因。所以「末那識」就是「我執」,就像是每一部電腦一出廠就已灌好的基本「執行程式」。每個人的大腦初始差異不大,就像剛出廠的電腦。每人先天元靈自性皆源於虛空祖炁,清淨無瑕,無二無別,但入於凡塵後,因環境因緣之衍化與無明逐漸造作而產生個別差異,造成遺傳基因各有不同的排列組合,這也就是各人之大腦思維模式已不同了,當然產生之行為、反應也就千差萬別了。

    「修行」就是為了去除我相、我執,也就是調整我們的慣性思考模式,回復本來面目(原廠設定)。當我識、我執、我相改變了,存在於阿賴耶識的資料解讀也就改變了,此即是清理的作用,如此才能產生「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的大智慧。當阿賴耶識裡庫存許久的資料清倉後,就能空生妙有,境來則應,事畢即淨,不染不著,心無所住了。

    所以藉著改變思維,也就是轉識成智,用智慧(菴摩羅識)去清理阿賴耶識裡庫存的因因果果等陳年垃圾,最後清清淨淨,無善無惡,此時末那識仍在,但已是無分別無執著的那份靈明覺知去運作,完全是自性當家作主,不執一法,隨機應化,無所住而生其心矣!)

台長: 念西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