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30 22:33:07| 人氣1,0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釣小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釣小管
這是澎湖新興起的一種休閒漁業 目的是推廣澎湖的夜間海洋活動
但是這是全澎湖最大的商業糾紛 以及變相的 欺騙吧(個人認為)
這活動更是小三非常非常之無奈與不推薦的活動

何謂夜釣小管 就是到了澎湖旅遊旺季時每天的下午6點或7點時乘坐著休閒用漁船 然後在上船時會看到這漁船上裝著好幾十個大燈泡甚至上百個 感覺像是到了燈飾店來選購燈泡 坐著這種電子花車般的船出了海 然後在淒黑的夜裡 船開到了定點後 船長就為把這些聚光燈打開 天阿!!那燈的亮度都可以把盲人嚇了一跳 因為連人類都不能直視太久 一定會傷害眼睛 可想而知那亮度有多麼亮了吧 為什麼要這麼亮呢 其實就是利用許多魚類有趨光性的天性 在夜晚時 將夜空劃破 一道白光閃耀在海面上 魚群們因好奇受到吸引而來
然後遊客和船家就可以開始下竿 釣小管 受到媒體與報章雜誌的宣染 大家到了澎湖一定都會優先指定要夜釣小管這活動 好啦 媒體雜誌就當白臉吧 我來當黑臉吧 我就說說真正兩件負面的事情吧 (人為與生態)

<人為面> 為什麼夜釣小管成了最大的商業糾紛呢 很簡單 我有些其他旅行社的朋友 告訴我 一定要鼓勵大家夜釣小管啦 原因呢 好賺啦 船家收一個人1千到1千5 然後分給介紹的導遊領隊3到5百的回扣 (這在旅遊裡很正常 但是導遊領隊要推廣對的行程 這樣才對吧) 但是澎湖大部分的船家因為太好賺了 所以從3.4年前一天跑1趟變成現在一天跑2到3趟都有 但是有參與過的遊客最清楚了 有時一船人二.三十位 可是掉到的小管卻可能1船才一到二條連做魚生都不夠分 有時更誇張全船摃龜 而且每次整船的人有一大半以上暈船 將肚裡的東西回歸大海 其實是這樣的 有些想多賺的船家會載遊客到波濤洶湧的海灣 搞的全船都不舒服 就推說天氣不好 所以掉不到所以浪才這麼大 (其實在當時其他的海域是風平浪靜阿 只是船長趕時間 趕什麼呢 接著看囉) 船家就會說的海象有多差多差 那我們趕快回港好不好阿 這時遊客麼都吐到沒力氣了 哪有興致再釣下去 當然回港保命重要 但是 到港口時 奇怪怎麼又有一群人在港邊等著呢 其實不用懷疑這就是下一批花錢去吐的人 船長是趕9點這一船旅客啦
所以很多遊客不甘心 花了1千多 然後什麼都沒掉到的敗興而歸 不是標榜著夜釣小管 那應該人人都要有獎阿 可是全船不是摃龜 就是少數幾個人有釣到而已 就會吵著要退費 但是船家一定會把一切推給海象推說你們運氣不好所以都釣不到 你能如何 你能說你比船長懂海象 海域嗎 真的只能啞巴吃黃蓮罷了 就是這種是最次級的船家讓澎湖的形象搞差了 而且這種船家會越來越多 不會少

<生態面> 澎湖人老在抱怨政府都不幫忙想辦法 都怪政府不努力的維護海洋資源 讓漁業枯竭 別抱怨啦 那是澎湖人自己種得因 然後現在得的果阿
之前小三有說到夜釣小管船上的聚光燈有多麼亮多麼可怕了吧 我能保證 人只要一直直視不用10分鐘眼睛一定會看出問題 常常我們到水族館都會看到公告請勿用閃光燈 為什麼呢??因為魚沒有眼瞼 常常拍照大家一定最清楚 當閃光一閃 人的眼皮會馬上閉起 因為眼前感到受刺激 有危險就會眼皮避起的保護機制
可是魚不會阿 漁會傻傻的一直看一直看 直到眼睛呈現白目現象然後全盲
可怕的事情就來了 魚有趨光性 不管大魚小魚 漆黑的海上有一道白光 吸引這些魚群 然後這些魚群因為這些強烈的燈光導致眼盲 根本無法存活 更可怕的是 許多成千上萬的魚苗 更會被這些燈光吸引 仔細想想這些魚苗根本是飛蛾撲火 天阿 魚苗耶 還沒長大就先玩完了 這些漁船是每天都會出來開這麼大的聚光燈的 不是幾天休息一下的 夠可怕吧(去想想有人把你眼皮撐開然後用相機閃光燈一直拍你眼睛10分鐘就夠了 這些魚群受到的刺激還不只10分鐘阿 夠嗆了吧) 許多的學者就終於發現了這些問題提出強烈反對 但是 這些大鯨魚哪會理你阿 賺這些遊客的錢都來不及了 還管你生態不生態 所以漁業枯竭 怪誰 自己不想想 為什麼到了季節了 還釣不到小管 有些當季的海鮮與魚貨為什麼都不再抓到了 怪誰呢??


澎湖最好的夜釣小管是誰麼呢 其實是漁民 因為他們就是要去捕撈小管賺錢 所以出海一定要捕撈到 但是要有認識才能上這轉船 可是他們出海作業要2.3天才會回來 我曾去這麼體會過 有興趣嗎 不怕暈嗎
許多朋友來到澎湖都會要求小三帶他們去夜釣小管 可是我都說不 堅決說不 一個人 我能拿回扣4.5百元 一定有人會說為何不賺 然後我都會告訴他們整件事的來龍去脈 也很高興參加我們行程的朋友 都是推動生態的支持者
夜釣小管 是阿是很好賺阿 但我自己很清楚這是一個很糟糕的商業活動 生態是永續經營的 只為了貪圖一時利益 很快想看什麼 想吃什麼 想了解什麼 都只能去博物館看標本啦 那這樣的旅遊就一點都不好玩了嘛 你說是不是阿

4年前我是一個對地球 對生態都不了解 甚至漠視的一個人 但踏入了這生態旅遊的行業時 才發現 再漠視下去 再裝做事不關己也沒用了 因為地球生態嚴重破壞問題已經嚴重的在我們身邊巧巧進行與醞釀囉

看完這篇文的朋友 如果還堅持選擇夜釣小館的活動 小三也只能抱以祝福
如果不怕花大錢出海暈船 那就請你自備暈船藥囉 能不能釣到小管 我也不能跟你打包票囉 我曾帶過一團52個人掉到2條小管 但這是我們送給他們的行程並未收費 還是堅持要去釣 那我只能為下一個漠視自己生活環境的你拍拍手囉
(可能不久後到市場與魚販買魚時的對話不再是新不新鮮了 而是 顧客:這魚死幾天啦 魚販:3天而已啦 顧客:還算新鮮啦 因為都沒有新鮮的活魚啦 到那時別怪任何人囉 囧rz)

還有許多的夜間活動我陸續介紹 (寫了2000字以上給自己拍個手 構思寫稿修搞 玩了快3小時 真是沒寫作能力)

台長: 旅鳥小三
人氣(1,0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澎湖海洋生態與活動 Ecology |
此分類上一篇:自然生態的美麗之島 頭巾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