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22 22:28:53| 人氣1,0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機實習雜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電機實習課,簡單來講就是拉一拉電線、配一配開關裝置而已,動作順序都對、配線也整齊乾淨,誰都不會管你多拉一條線或是少拉一條線~


就像實習老師說的:就只是簡單的連連看而已嘛!~連對了燈泡就會亮,連錯了燈泡怎麼會亮的正確?
要不然就是真的沒繳錢給台電,所以會沒電給你用....

要談技術的話還很多要學,最基本的串聯、並聯要搞清楚,搞懂了就會一半了,有些奧秘不是嘴巴上說說,實際做出來的會更有成就感唷^^

我配線都有一個原則,控制圖畫好、配線圖也畫好了,確認沒問題後才配線,配完之後可以不用測試就給老師檢查通過了,只要沒畫錯,配出來的就絕對沒問題。

如果有問題了怎麼辦?以下是問題來源:

1、根本沒有電。
2、線路沒完全剝到銅線,意思就是絕緣皮沒弄乾淨,所以電無法導通。
3、有做裸露分路的部分剛好重疊在一起了,兩個點接觸到造成電流跑錯地方。
4、開關或是負載裝置分配錯誤。
5、接點螺絲沒鎖緊。
6、燈泡沒鎖緊。
7、燈泡故障。
8、開關故障。

配線配了蠻多節課的,也領悟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配線的時候很簡單,幫別人修電路很難....
要知道的是,自己做出來的電路一定和別人不一樣,如果對方有錯,自己去幫他修電路,沒辦法依照我自己做出來的電路做確認,所以要在腦海中思考電流是怎樣走的、會經過哪些地方,然後逐步解決做修正。
當然,到最後我都是直接跟同學講:你乾脆重新拆掉重做好了,這樣我也很難幫你修,修到最後哪裡連到哪裡都搞不清楚了....(腦燒中)




老實說,我這個人有點毛病,可能是孤僻慣了吧?寧可相信自己做出來的電路也不要和老師做的一模一樣,算是蠻有個性的一點~

實習老師的配線整個就很詭異,看起來怪怪的,可是配出來動作都正確。

今天和一位一樣是做水電的網友聊天,我幫他解答了一個有關於我們學校實習工廠短路保護裝置的問題,其中有一個也是很詭異......

110V插座接出來的火線用黑色、紅色跑去當地線,連到接地銅板~
白色中性線也接到綠色接地銅板,哪招??
很慶幸的是,我們互相研究出了答案,算是有點貢獻了吧呵呵呵。
=================================================
短路保護裝置:
兩顆大燈泡,一顆紅色火線貫穿,另一顆黑色地線貫穿,火線那顆燈泡是110V插座的短路燈泡,另外一個黑色的是控制箱的短路燈泡。
=================================================

話說今天星期四實習課,課堂紀錄如下:

玩短路的大概有五次以上,被電到的....好像有一個....
一個小光明燈陣亡,屍體還被拿來玩@@~
鼠王做上下樓梯電路,人家做了幾分鐘才弄出來,他幾秒就弄好了....超級簡易電路還給我X形哈哈哈~(強)


那個光明燈陣亡的,我補充說明一下:
坐我隔壁的穿紅色愛滴答帥哥,他不小心打破了一個燈泡,我們兩個都傻掉@@~
結果破掉的燈泡裡面的鎢絲沒斷,被其他人拿去接電路,結果整個爆閃光燒掉了....(猛)



結語:
電機實習課,給人的印象是會電人很危險,我們班一堆不怕死的,短路照樣來。
之前一個被220V電到的也都沒事呀~~~(見證奇蹟的時刻到了@@)





台長: fant
人氣(1,0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機科大小事 |
此分類下一篇:電其實沒有那麼可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