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2 11:27:00| 人氣1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壓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上課,修女會進來我的教室巡視。她一進來總會造成學生莫大的壓力,學生全部都噤若寒蟬坑都不敢吭一聲,有時候學生太吵太難以管教的時候,我還真的希望修女能出現壓一壓她們的銳氣,但是修女的出現另一方面也造成了我一些壓力。

 

  我並非教育科班出身,在教學方法上或許有些不純熟,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但我敢說我盡力了。最近一個月,修女就到我的班上巡視了三次,第一次是在小學三年級的班上,那時候正在教生詞,我會把生詞寫在黑板上讓學生們去抄寫,還會舉一些例子,讓她們更了解這個詞,甚至會讓他們練習用這個詞去造句,讓她們去熟悉運用這個詞,知道這個詞在句子中擺放的位置,但有些生詞的筆順是很複雜的,修女巡視了一圈後,就跟我說:你要教生詞也要教筆順啊!看看這個小男生,筆順簡直亂七八糟。我看了一下修女所說的小男孩,我說:我有教筆順啊!但這個小男生他在班上總是調皮搗蛋愛講話,每次都不認真學。修女又走到了另一個功課不錯的女孩兒旁邊,看著她寫字,跟我說:這個女孩兒的筆順也不行啊!我說:我都有教筆順,但有些生詞所包含的字,不是本課的生字,所以筆順也就沒有講到。修女這一趟走下來,雖然讓這些小三的小鬼們下半堂課,都非常的安分守己,但也讓我的心情大受影響。

 

  拿暑假這個詞來說,學生不知道暑假的意思,所以我把這詞選為生詞。但課本上的生字並不包括暑這個字,原因我不清楚,或許這個字早已經教過,又或許這個字對小三的學生來說太困難了,所以沒有選做生字。學生不知道暑這個字的筆順是很正常的,關於筆順的大方向由左至右由上自下先內後外等,我在課堂上也有提過,認真聽課的學生筆順應該不致於差到哪邊去,但學生能否把這些大方向運用在不同的字上面?我也有花時間把生字的筆順一筆一劃的寫在黑板上讓學生去抄,但有些學生就算知道筆順也不願意一筆一劃的把字寫好,有些學生的筆記本交過來根本就跟鬼畫符沒兩樣,她們只求方便快速,所以每次上課就會跟我要簡體字,修士也常常問我為什麼不乾脆都教簡體字就好了?相信讀過中文系的人,通常都會認簡體字但寫不寫簡體字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若我真的必須把每一個生詞包含的生字筆順全部教過,那真的不知道要教到什麼時候,我們學生一年才用一本課本(原本應該是上下學期各用一本),多半的老師一年還上不完一本課本,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原本我真的很排斥這樣一筆一劃教筆順,我只打算把一些特別難的字大方向講一講就好,但學生學過了也未曾放在心上,寫練習簿還是按自己那套方便快速的筆順,久而久之筆順自然好不起來。現在每一篇課文,我至少都會花一到兩堂課把生字的筆順一筆一劃的寫給她們,希望她們能多熟悉一點筆順的大方向,但一課十來個生詞,每個生詞包含的生字都要講筆順,那麼一年下來鐵定上不了幾課,特別是有些字以前早就教過,而學生忘了筆順,若老是花時間在相同的東西上,老師教了又教而學生學了又忘,那不就是在原地打轉一樣嗎?

 

  在這裡還不得不說一下五百字說華語的編輯,為什麼生詞有在課文出現,而筆順跟生字完全跟課文內容無關,課文內容講述暑假去哪玩,而生字筆順卻是牛奶土司等字,完全沒有出現在課文裡面?生詞的字明明就是這麼的難寫,而筆順卻完全沒有介紹?

 

  

 

  

台長: 夢行者
人氣(1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在菲律賓的日子 |
此分類下一篇:JS prom
此分類上一篇:大腳哈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