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7-10 08:53:12|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Right Placing】寫字集‧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Right Placing,意味「置於正確之所」。不過這幾乎是件不可能做到的事,我們這樣說,只是為了提醒自己,這件事的確有種存在的可能。

一旦文字要公諸於世,一切就會變得小心翼翼。主要是錯字的問題。很少有人希望自己所寫的篇章裡,有著礙眼的錯字。在過往,錯字是一個人學識不佳的表面,你因為沒弄清楚古時的紙張是用竹片作成,所以才錯將「籍」作「藉」;而且錯字就算不多,卻有著有如一堆石頭裡的寶石一樣耀眼的光亮,任人都可以一瞥就看見。在現在,很少有人拿自己的筆跡公開了吧,於是錯字就變成不夠細心的表徵,因為鍵盤再怎麼聰慧,就是無法像我們挑剔錯字那樣,警覺性極高並且目珠利利;一切疏失因而都無法再以技術不精、設備不足的理由推託搪塞。你是沒有系系校正,所以才給出了連篇錯字。所以說,錯字的問題,乃是公開的第一大障礙。

小心翼翼。再是慣性暴露的可能性問題。所謂匿名似乎是網路時代的重要特徵,不只是因為在網路空間裡大家都匿名著,更重要的有可能是,好像也沒人這麼在意發言書寫的人究竟是誰。道理很簡單,我們只需要幾個大師,而不需要一堆;所以說,我們只需知道某詹、某曹、某張,倒不見得想知道誰是客艙服務長—我是說,如果你一開始就不知道的話。倒過來說,從發言來看,一個屬名為客艙服務長的ID,倒是讓我肆無忌憚地情慾著。有趣的是,大家開始對號入座,猜猜這人是否暴露了她╱他╱它一些慣習和真實;順著你們的疑惑,我便開始玩起變裝術。我呻吟,是你們所謂的快感嗎?我雀躍,是你們所言的快樂嗎?我流淚,是你們所說的悲傷嗎?一切都沒有答案。但是我仍舊努力表演著,在曝光與遮掩的對位中書寫著。所以說,慣性的暴露,是公開的第二個箝制事項。

還有對手的問題,有關小心翼翼。一則新聞、一個故事、一種感受,這些丈量的記號清楚地標示著話語結束與開始的狀況。就是喃喃自語也要有標題,像是「喃喃自語」;就是夢魘囈語也要規格整齊至少讓人看懂。重點於是在於,像客艙服務長這樣的ID雖是私人的,但他的發言卻是公開的,一切都以溝通為前提,否則我們就不用開闢留言版功能,不用發出邀請函。去想像對手╱讀者,去跟他們交談、去把話說清楚、去表示「你們沒有看見黑夜的我」,這都是公開書寫的難處。我所使用的小小暗語,必須加以說明修飾,我至少要確知有某些人看懂了;因為唯其如此,才不會變成,用社會多數人的文化標準來看,一個神經病。所以說,對手的實在在那兒,也將會是公開的第三難處。

公開的問題就在於,不必等旁人來說教,我們便會時時檢查自己:有關錯字、有關習慣的暴露、以及有關對對手的想像。說真的,就是因為以前錯字太多,我現在貼文章以前都要細細地找錯字;就是因為有人問我,哪個故事是你,我現在字都要以「我」「客艙服務長」區隔出(或者更模糊掉)書寫者的位置;就是因為不斷寫了又改改了又寫,我現在開始面臨到產量的問題。我就是檢查著自己,只不過,僅僅是作表面功夫的那一種。

現在你明白我說Right Placing的問題了吧。

台長: Thinker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