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13 14:14:40|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眼波流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眼波流轉,相由心生。我在愛你的情緒中,丟失了心上一塊肉。

這是貓兒喵第一次聽到關於愛情裡的異化。貓兒喵所習慣的愛情,是那種一心一意跟隨著那人情緒移動而不斷改變自己的愛情。不過,小貓的朋友卻對他說,「你這樣真是徹底的異化—無法自己控制自己的欲望、情緒,甚至下不了決定,捨不得。你真是徹底的異化。」

專注於一個人,「旁人」,不是自己。因為他遲遲不作決定,或者因為自己不相信他已經做了決定;然後在猜疑中肯定自己、否定自己,尋思著什麼樣的作法能讓他改變心意、什麼樣的話語能讓他重新評定這個愛情,啊,我真是徹底的異化!貓兒喵這樣想。

異化,那偉大的社會學家、經濟學家、哲學家馬克斯的話。他說你無法與自己的心靈、創作產品、處境同處一個狀態裡;他說你決定不了自己是誰、想要作啥、可以變成誰;他說那是異化。貓兒喵每兩個月一次的,如同月經般準時的,思念;如同必定要擦去流出的經血一般地,無可避免地把自己裡面的輾轉重複一次;貓兒喵每兩個月就要審判自己一次。過往,小貓得意洋洋地展示自己的勇敢,敢於把那沉澱澱的,從剖開的腸肚裡拿出來輾轉。這次,小貓朋友說「你真是徹底的異化」。貓兒喵被擊敗。

貓兒喵這樣想。我真是徹底的異化。愛情顯然不是我想我作的那樣的吧!它應該是在我手裡翻過來給我愉快,轉過去讓我欣喜的吧。它應該是守候我的成就,等待我的前進的吧。應該是我在裡面可以有時快步跳躍,有時牛步慢行的吧。我眼瞳中那人應該是我要他靠近,他就不會離開,我要他消失他就不會出現的吧。而我自己,是可以說要就行,說不愛了就放手的吧。而我自己也可以在愛的時候義無反顧,在不愛的時候,理解了便掉頭就走吧。

可若是這樣,泰戈爾為什麼要說「如你不能愛我,請原諒我的痛苦」?

不解。小貓的苦楚是,沒有答案。

台長: Thinker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