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3 16:55:52| 人氣186|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學大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教學卓越計畫要開始提出下個學年度的計畫了,我被指派寫一個我們系上自己主導、執行的計畫。計畫還沒提,但我知道必定是一場辛苦的戰役。今天看到聯合報討論大學教師流動的狀況。台大、清大幾個學校的人說,教師流動很正常,聯合報身為大報,我想他們大概覺得台大說正常那就是正常。不過,看在我們這種小學校的眼裡,這種正常,實則是犧牲了學生的正常。

從我的角度來看,從去年九月開始,我就為了研究空間煩惱不已。那時我在宿舍沒有電腦,所有研究工作都必須在研究室完成。有一天為了寫提案計畫,在研究室呆到十二點多。臨走時看著螢幕右下角顯示的時間,我腦袋裡不斷浮現各種性侵害、各種危險的新聞報導。十二點多,我匆匆穿上外套,手中拿了鑰匙雨傘拿回宿舍讀的文章和書,還有哩哩摳摳不知道什麼東西,手忙腳亂地關燈關門,等電梯時還東張西望樓梯口有沒傳上來的腳步聲。兩台電梯上上下下,我沒按的那台也在移動。我心裡不斷想著,如果到八樓就開了門有人走出來怎麼辦?緊張慌亂中,等那台從二樓上來的電梯,就好像等了一百年那麼久。

隔幾天,星期天晚上我會到學校已經八點多,心裡想著要去研究室拿本書,可是就是不確定八樓門禁鐵門內的我的研究室,是不是被工讀生已經拉下鐵門隔絕起來。想了又想,九點半,忍不住還是跑去行政大樓走一圈。鐵門還沒拉下,我趕快閃進研究室,匆匆抓了書,又趕快離開好像即將成為犯罪現場的地方。

這個學期,我用學校補貼的研究經費弄了一套準系統,終於可以在宿舍上網寫東西,這種情況終於改善,於是,我便極少出現在研究室了。

其實學生也會感覺到的。我從每天、幾乎無時無刻都在研究室的狀態,變成了人在系上就是在上課的狀態,學生只有跟我約了才看得到我。星期一跟學生聊天,我仍是忍不住說,我們現在這個快要十坪的空間中可以讀書會、聊天、做腳本、修攝影機。可是新的學期到來時,情況會有很大的改變。系上這學期預定新聘的三位新老師,擺明了就是要跟我分用這個研究空間。這真是見鬼,互相干擾不說,學生跟老師的距離立刻就被拉開。再也不會有拉了椅子就可以坐下來談我不想學語文傳播,卻想學中醫的對話,更別說常晃進我研究室看看有什麼書可以借去讀的那幾個學生。

我很明白地直接告訴這兩個學生,我說,學校和系上,一直認真的在把我往外推阿!

今天看到聯合報的報導,幾位在好學校轉來轉去的教授說,台大研究生程度好,自然會吸引老師到校任教。這說的也沒錯,我也喜歡主動、程度好的學生。可是我想聯大的問題,恐怕還不到這個等級。在空間問題不解決的情況下,學校一再拿根本尚未動工的新校區做「願景」,老實說,呼嚨得了一時,不可能騙得了幾個學期的。我跟學生坦承,是,我已有異動的打算。

更有趣的是,幾個跟我親近的學生,我的禁衛軍們,竟也鼓勵起我來。事情就這麼弔詭,學生和行政組織形成了一種怪異的對立,而其中,應當珍視我們的組織單位,竟沒有學生的體貼與瞭解。該說什麼?也許就是自在心裡盤算著下一步吧。

台長: Thinker
人氣(186)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燕子
國小老師是個奇怪的工作,所以,除了基本的教學知能研習外,也常常充斥著許多雜七雜八的研習。像是自己曾經參加過消防研習,消防隊還派人到校表演滅火,大家也試著使用滅火器滅火;上次還來了個介紹如何防止中風的研習;有紅十字CPR研習,學習如何做簡易的緊急醫療措施...等;當然還有妳最需要的自我防身研習,那時,學校請了女警大隊來講解,或者是女警大隊自己到校推廣自我防身概念的,因為已經年代久遠,所以也就不記得了。那個女警介紹了幾個簡易防身術,還有簡易的防身物品,如哨子、防身緊報器、防身噴霧器(對著眼睛噴)、鑰匙(將鑰匙分置於指尖,尖頭朝外,便是一件有力的武器)、女生的髮插、美工刀、瑞士刀、雨傘頭....等都是隨身可用的防身用品,再加上我們都不是李小龍型的女生,隨身帶些具「殺傷力」的小物品是必要的,但,最好還是有伴比較好,如果不是必要,其實就算是必要,還是不要太晚獨自一人的勇闖研究室比較好,畢竟怎麼說,都是自己的小命比較重要。

臺北市還為小學生召集了一些店家,成為愛心商店,只要店家外頭貼有愛心商店的標籤,小朋友有任何困難,都可以進去求助,是很不錯的社會資源。
2007-04-03 23:15:06
台長
所以現在我都靠禁衛軍保護我阿。不管是去攝影棚、研究室,或者市區,都靠禁衛軍。而且宿舍有電腦,很多做到半夜的事情,都可以在這邊解決了。

不過有愛心商店,還是很好用的!
2007-04-04 01:27:04
燕子
唉,好羨慕哪,我那群小囉囉,沒有一個可以當保鏢的,還得我這個老師保護他們,隨時為他們提心吊膽,因為實在是太兩光了!

前前年,就有一個大兩光,把自己左手的小拇指玩到整個向後轉,讓見到人都快要暈倒,醫生調回去時還會再彈回去,只好用支架固定住,真是....,記得我第一學期帶他時,他從家裡的樓梯摔下來,撞了一個超級熊貓眼,黑青了好幾天;第二個學期,也很慘,不過忘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第三個學期則是小拇指向後轉,把看到的人嚇壞了....唉,我應該去學個什麼功之類的,才能好好保護這群小囉囉,嗯,應該學學唐三藏,跟佛祖要數個金箍頭圈,隨時念咒語控制這群無法自控,卻又難以被控制的小囉囉才是....
2007-04-04 12:17:14
燕子
喔,這小鬼是個左撇子,他還很高興的說,終於可以練習右手寫字了!
2007-04-04 12:23:44
台長
小囉囉的特異功能應該就是:永遠在狀況外吧!
呵呵,他開心就好!
2007-04-04 22:47: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