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0 23:06:23| 人氣3,7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億五千萬童子軍--閱讀心得報告(中)閱讀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經想過,童軍運動有什麼好的?為什麼值得這麼多人的加入、這麼多人為它風靡為它痴狂?在台灣甚至將其列為正式課程之一!一般人對童軍的印象就是只會玩,或許厲害一點的會打打幾個繩結、帶帶幾個活動;可是童軍運動就真的只是這樣嗎?在上大學前,我確是這麼定位童軍的;頂多,再加上可以出去玩,可以認識很多人。上了大學,參加了北四資五,認識很多很厲害的學長姊;上了一些與童軍有關的課,才知道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第一,我認為童軍精神的重要性更勝於技能。如同童軍運動特色中的諾歸銘般,對上蒼的責任、對社會大眾的責任是我們必須內化為行為的動機。隨時隨地扶助他人,服務社會更是我們必須放在心上,成為行動的信條,這就是所謂的童軍精神。至於技能,只要肯學即可具備;因此比不上必須以身體力行來實踐的童軍精神。空有技能而不知回饋社會、扶助他人,這樣還能稱之為童軍嗎?童軍精神除了服務、日行一善外,還有對自己行為的自律。因為我身為童軍並以這身分為榮,所以我對我自己的行為負責;我不會亂丟垃圾我不會穿越馬路,我也會保護大自然不去破壞它。雖然這是從小的教育就一直告訴我們需這樣做的,但童軍的自律就是多了重枷鎖,更降低不蕩行為出現的機率,甚至是降低到零以下。
第二,每個階段的童軍,甚或是不同年紀不同身分的童軍,責任及須注意的地方不盡相同。許多夥伴在參加童軍數年後就會認為「無趣」,而離開童軍這家庭;說的更清楚些就是覺得每年做的事每次玩的遊戲都差不多,弄來弄去就那些而已。他們似乎忽略了,如何去調適自己的心態;因為,不同身分就有不同的東西要去注意、可以去學。就以我們團內的訓考營為例,一年級的時候我是學員、二三四年級時我就會是工人了。一年級的時候身為學員,我要注意的就有:學長姊是如何設計課程、如何教授;其他隊員在做事情時會注意什麼事情等。當我是工人的時候,要注意的就因股別而異;我這次屬於器材股,我要注意的就是器材清單的開列、與各股間的器材協調、如何清點器材最有效率。當我三年級四年級的時候,我的工作又將會不同;可是相同的是,還有許多東西需要我去注意去學習。另外,同樣的一件事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身分去看也會有不同的心得。這似乎呼應了童軍運動特色中的自我教育,願意不斷的尋找挑戰以及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這兩點是我認為童軍最重要的特色,也是精華所在。要成為一名優秀的童軍有許多要注意的,做到這兩點也不容易;但憑我的真誠,我願盡力做到。

台長: 小猴子
人氣(3,7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