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4 23:16:05| 人氣2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男同思緒─遇見衰老與不安的那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收到國宅處的通知,原來是三年前我上網申請租用國宅,在三年漫長的等待後通過了,因此知會我去看房子,再決定是否承租。

這件事要從三年前談起,因為父親驟逝加上經濟因素使然,我就上網看了國宅處公告,我符合了單親無產的條件,可申請租賃國宅,因此三年後的今天才有機會看房子,當時,我考量地區性的因素,選擇了青年公園一帶僅有十坪大的單身國宅。

我原本想法是,租金便宜先拿到資格再說,因此並未考量能住幾人,但那天帶母親一起去看房子,卻令我和媽媽都受到些小小震憾,非關房子大小,而是整個居所的氛圍。。


十坪國宅基本上只容單身一人住,我原計劃先租下來,不大了再找一間附近的房子讓姐姐和母親同住,一來我能擁有私人空間;二來國宅是政府提供,不必擔心房東說變就變的危機。但那天進入國宅中庭時,看見的是一大票老先生圍坐著一起,飲茶、看報、下棋,我和母親向管理處詢問,才知道這裡百分之九十九為獨居老人,多半是退伍老兵從大陸過來的,就是大家口中的老芋仔,最年輕的住戶六十七歲,哇!六十七……管理國宅的公務人員十分明顯的暗示,我絕對住不下去的。

我和還是母親先上樓看房子,這時,同層樓有些老先生經過,是住在旁邊的人,他身上似乎帶著醫療輔助器,緩步走過和我與母親打了招呼,母親客氣向他詢問大樓的景況,老先生在表達上有些困難,雖然他十分熱心地打開自己的家,讓母親了解他房子的格局規劃,但他的熱情卻敵不過整棟樓所散發的氛圍,很令人難受。

當我四處梭巡,經過另一間住戶時,門打開著,一位應該也是老榮民的伯伯,獨自坐在暗黑的房間看電視,我只探見他的背影,佝僂的背和電視裡跳動繽紛的色彩成強烈對比,也許,老先生並不感到孤寂,也許是我自己的聯想泛濫,頓時間一種廢墟生命的感受油然而起,一時有些眼眶泛溼。

我和母親下了樓回到國宅處還鑰匙,管理員表示,如果真要住這裡,就別想太多,這裡因為多為老人,三不五時就有人往生,我去看的那間房子原來的主人,是在醫院裡往生的,但很多間房子的主人,則是獨自在屋內告別了人世,兩三天沒有出門才被管理處的人發現,樓的外面是滿眼綠意代表活力的青年公園,這「死亡」卻成了這棟樓的常態,夜裡不時要叫一一九,護送某些需要醫療的老先生。

雖然承租國宅的機會等了三年,但和母親回到家後,我們心裡其實都決定放棄,我們都無法住在這樣的領域中,那般的氛圍令人不知所措,而我內心最大的衝擊是,身為同志,基本上是沒有家庭的,找到伴侶牽手一生不是沒有,但我不太敢奢望這樣的好運一定會降臨我身上,多少,總要為自己做最底限的計劃。

國宅裡的老兵,為了國家離開家鄉再也無法回去,幸運的再娶有個老伴照顧,但多數人是這樣和一群同樣身分的人共渡最後的日子,有些老人也因此個人奇特孤僻,而同志呢?在親屬終結者的污名下,多半要自己面對自己吧!

我縱然有姐姐,但有天她們各自有了家庭小孩,要彼此照料畢竟有限,目前與其說我陪著母親,倒不如講是母親陪著我吧!我從小就沒有機會獨立住外面,或許目前在經濟上是我照料母親,但精神上卻是我依靠母親,因為有母親在,讓我還能擁有一個小孩的身分,但是,按依常理母親有天會先我而去,有天,我終是要面對只有自己的日常生活,而國宅內的映像,深深刻在我心底。

其實,思考老了以後的事有些遠,生命的不可知永遠無法預測,能活到老的那時候嗎?不知道,現下才是最重要的人生,但那樣的畫面令我心裡起了波瀾,人,不都是孤獨的來孤獨的走,只是我們努力在過程中,留下美好的回憶,就像交朋友、彼此照顧,就像把握和家人相處的時光,就像,把握每一段也許無法久長但曾認真付出過的愛情。

人都會衰老,也許,最後的最後,還是得一個人走,但,在這之前,我試著創建多些美好的記憶與關係,就算獨住居室,也不枉此生了吧!

台長: Ray
人氣(2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