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6 19:42:02| 人氣3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男同影評─愛無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無能?」

回想自己的17歲,曾有過怎樣的愛戀,不論愛的是男生還是女生,最初的那份「純純地」或是「蠢蠢地」的感情,都會是人生值得紀念的一段,不論結局是失敗或成功。

帶著好奇心看這部台灣史上最具娛樂性的同志電影,記錄關於「處男小天」與「惡男白鐵男」間一段「純愛」追逐及「愛情能力」的探索。其實,我想先脫去它「同志之愛」的外衣,因為在看似搞笑浪漫的劇情中,它也碰觸了愛戀境域中常發生的課題─「愛無能」。

男主角之一因為初戀情人離棄而對親密關係產生恐懼,在一次次遊戲戀情中逃避自己內心的脆弱,這些故事正巧發生在我朋友遇見的情人身上,只是弔詭地是,很多情感受害者一旦無法調適得當,最後卻不小心變成另一款愈冷血的感情劊子手,在家人、朋友、同事眼中他(她)們絕對是百分百的好人;一遇見感情就很容易失序演出,特別當感情進入親密階段,舊時傷痛記憶就如泉水般隨之湧現,無法掌握的自我保護機制立即啟動,在恐懼失去的當口選擇了逃離情愛現場,成為一種惡性循環的愛情模式。

戲裡的白鐵男為了能和小天再進一步,跑去諮詢心理醫生,被要求練習對著鏡子看自己,甚至搞笑地攜回假人模特兒回家適應兩人世界,也企圖與朋友接吻試著尋回「愛」的能力,但我以為,當一個人因為想愛另一個人而肯改變自己的時候,他的「愛無能」病症其實也就不藥而癒了,所謂的「愛無能」,最後關鍵不都是要自己克服,因為愛不會失去能力,多半是我們選擇放棄,可能怕受傷、可能不敢面對承諾,卻忘記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簡單的道理,是自己先使自己變得心無能,自然會造成最後的愛無能,不努力,又憑什麼找回愛人的能力?

讓觀眾印象頗深的是電影中處男小天最信任的愛戀寶典書─「愛是一種信仰」,看似古板搞笑,但對照現實社會中許多自稱「愛無能」的人,我想就是失去對愛的信仰,沒有了信仰自然沒有動力去相信感情的延續性和發展性。

看完這部電影,在戲院一片哄然笑聲中,我覺得,不論在幾歲的戀愛天空下,不論同性或異性之間的愛情,這世界有太多人用「愛無能」的藉口怯步感情抵抗困境,而究竟真是「愛無能」還是不願承擔隨愛而來的負荷,我想,不妨找面鏡子看看自己,或許就會發現心底最誠實的答案吧!

台長: Ray
人氣(3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