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5 16:20:30| 人氣336| 回應0 | 上一篇

挑戰自己去學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計畫參加PMP的考試,實在是覺得Project Management太重要了,自己工作在IT產業已經很多年了,所以有很多實務上面的體會。所以在2005年10月左右開始計畫了,不過剛開始還真是沒想到要直接考PMP,而想先考國內的一些相關的認證,主要是對自己英文的實力不是很有信心,不過幾經思量,還是決定直接報考PMP。

課程從12月開始上課到1月結束,我們在2005/12/30成立了我們的讀書會,在這裡很感謝美玉主動協調公司,讓他的公司的會議室借我們使用,其中我們有六位同學會固定來參與我們的讀書會。這長達3個月的讀書會大家都盡量的參加,除非真的有要事無法出席,要不然就是遲到了一個小時,還是會出現的。這個讀書會對我幫助很大,因為我們開始自己準備的時候,才會漸漸浮現問題,並且大家都在上班,平常就比較忙,所以更是珍惜這樣的時間,可以把觀念做一個討論和釐清。準備讀書會的時候大家比較傾向討論Rita的問題,我們並沒有輪流present每一個章節,因為大家學習的方式和習慣不同。

我準備的方式是在上課的時候想辦法搞懂PMBOK的邏輯,並瞭解和自己經驗的差異在哪裡,如果有不懂的就盡量舉手發問,或是利用下課的時間和老師討論。在此之後配合讀書會的進度,開始的時候先把PMBOK看過一遍,剛開始看真的蠻吃力的,因為其中用的單字真的不熟悉,但是看習慣後,就覺得親切不少,PMBOK的組織架構是非常清楚的,讓我知道他到底為何要這樣分類。所以我覺得先看一次是有必要的,這樣就已經到二月中了。之後我便開始做計畫,花一個月看完Rita的書,並且做出第一次的筆記。看Rita的書的時候,真的覺得輕鬆不少,Rita的內容真的比較實務,並且有許多補充的資料,然後一定要做Rita的題目,因為可以察覺自己是否真的瞭解,同時修正筆記不完整的部分,有不懂的就在讀書會提出來討論,如果還是不明白的就問老師,因此真的要非常感謝蕭富德老師、何夢麟老師和徐重光老師在後來的日子,常常被我追著問問題,並且耐心的回答很多的問題,對我幫助非常多。在做題目的時候因為題目非常多,有時候會做到很煩,也會變得好像以前填鴨式教育,會越來越不想做,因為一下班其實已經很累,而且已經結婚,不像單身的時候,要顧及自己的Stakeholder的感受,時間一分割之後,就往往要唸書唸到很晚,雖然老婆很體諒,但是總會有些過意不去。幾經折騰就漸漸脫離我當初想要考試的初衷,變成只是一個考試。所以後來越唸效率越差,到四月初,因為我當初預約的考試時間是四月初,但還是覺得沒信心,所以就延到四月下旬,讓自己喘口氣。唸到最後,說實話會越來越沒力的,所以真的要一鼓作氣去考試,不能拖太久。

在最後的三個星期,一邊工作一邊K書的日子真不好過,不過還是咬牙繼續,這時把筆記重新複習一次,並把Rita做錯的部分一一整理出答案。當然在這中間做了兩次展頡的線上測驗系統,第一次四小時真是難熬,直到最後5分鐘才做完題目,且答對率只有60%,但第二次是在考前,答對率提昇到70%,且剩下半小時。

在最後幾天,我把PMBOK的I/TT/O表格獨立列印出來,特別注意TT的部分,並重新串連這所有的架構,直到此時都還有才剛領悟的部分。最後把筆記濃縮成2頁,把要背的,容易忘的重點記下來,然後重新再看Rita最前面有關考前要注意的部分,像PMI-ism對我幫助很大,最後重新看一次Rita每一章前的Quicktest,讓自己快速的回顧一次全部的內容。

考試當下,其實很緊張,剛開始的一些題目讓我有點慌張,因為時間可是不等人的,直到考試中途,才開始穩定下來,其實心裡是有點沮喪的,因為覺得前面的題目沒有答的很好,但是也沒有時間回去檢查,就想死馬當活馬醫,就一題一題好好的做,到最後做完大約還剩10分鐘,就把Mark的題目拿出來檢查,不過一個答案都沒改,才讓自己平安一些,最後時間到之後,我就開始禱告囉!因為實在很緊張,直到硬碟停止轉動,才敢抬頭起來看。當下來真不敢相信自己通過了,真是感謝啊!

總之,考試的時候不要緊張,如果英文沒把握可以直接看中譯,然後再看英文,這樣就不會有問題了!■Frank

台長: netlook
人氣(3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消費情報(網拍、網購、買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