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9 22:49:05| 人氣3,62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卅六〉一試合……完全燃燒!(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真實的棒球場上,
陳明德用這場比賽為自己留下偉大的名號。
雖然陳明德在職棒圈裡,一直都不是所謂第一流的投手,
但他絕對是一個值得被記憶,被尊敬的投手。
那也是一個身為三商球迷的我,永遠掛在心頭的偉大球員。

如果以後還有投手自以為悲情,隊友不幫忙而無法贏球,
請告訴他,歷史上還有這麼一位,球衣背號四十七的投手,陳明德。

     小定 「一段不可能再有的歷史,悲情代名詞,陳明德」



         七

身形瘦削的陳明德,從來就不是一個以體力見長的投手,
雖然說,無論是局數(最高十局)和球數(最高一六一球)來看,
目前都還不到他的極限,可是無論是體力也好,精神也罷,
這場目前還是保持完封的比賽,都不可能跟以往他其他的比賽相比,
陳明德應該很疲累,不,應該說是一定很疲累,
換成平常,他九局五安打完封,
其中只被張天麟打了一隻二壘安打而已,
這樣的表現,早就是勝利投手的當然人選,
可是他的隊友就是怎樣也得不了那區區一分,
一而再,再而三的失去得分的良機……

他很累、他很急、他很無奈、可是,他還是繼續上來了。

後來他面對記者「為什麼要繼續上場」的疑問,
他坦承:「我本來設定最多就是投到九局而已」「但,就是不甘心」
「反正最多也只打十二局嘛!我還可以撐下去……」

講到這裡,講一件陳明德小時候發生的事。

陳明德後來以他的左投揚名,
但其實,陳明德他是個天生的右撇子,
排灣族出身的他,
在讀台東縣仁愛國小三年級的時候就開始打棒球,
他一開始練的是右投,成績還不錯,也備受教練的期待,
只是在四年級時,有一天在幫家裡割稻的時候,
不慎割斷了右手食指的第一指節,
雖然趕緊送醫,但是從此手的靈活度大減,
醫師明白的告訴他今後不能再用右手投球了,
正式宣告了他投球生涯的結束。

傷心的陳明德想著,既然右手不能用——我,還有左手。
於是他咬著牙改用左手丟擲石塊,鍛憟炊滫漱O量和靈活度,
經過自己慢慢的自我訓練,幾個月之後,他向教練報告自己的成績,
教練就教他用左手試投,果然威力和右手差不多。
於是,陳明德得以用他後天練出來的左臂,繼續他的棒球夢。

也因此,陳明德是極少數「左投右打」的異類,
他笑說,他是被老天「逼」出來的。

而這一天,他又似乎又回到那個年少不服輸的日子,
他不服氣,他不認輸,他不甘心,
這一次,他想跟老是捉弄他的棒球之神再拼一拼。

所以,他又上場了,揮動著自己的手臂,
一球又一球的將俊國的打者一一解決,完美的結束了第十局。

現在戰局已經到十一局了,而俊國的投手還是湯尼,
湯尼這局還是投的讓俊國球迷心驚膽跳,
一開始先是一記四壞送人上壘,
接下來兩棒,三商努力的將人再次送到三壘,
這是今天三商球員第五次站在三壘了,可是,還是回不來。

還能說什麼呢?

說真的,湯尼今天控球實在不好,
加上好幾球可能會形成暴投的球,
如果不是白昆弘近乎拼命的將球檔下來,
這場比賽,結局或許就不會如此了。

我還清楚記得,在十一局下,
當我從收音機中聽到廣播員說到「陳明德又上來了」的時候,
那一瞬間,我的眼睛不由得都紅了起來,
那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
第一次對一場跟統一無關的比賽如此在意、如此難受,
從第八局開始,我幾乎是全心全意希望陳明德能贏得這場比賽,
他應該贏的,我真的認為他應該要贏的——
只是為什麼,為什麼陳明德他就是不能贏呢?

我還在長嘆的時候,收音機傳來了播報員惶急的聲音——

「白昆弘這球打了出去,直接打到了陳明德投球的左手肘!
 陳明德失去平衡,往後坐倒在投手丘上,
 他將球傳往一壘,刺殺了白昆弘,可是他的臉色非常痛苦!」

我的天啊!



         八

一般來說,當敵方的投手開始出狀況、對方教練上來關切的時候,
我方的球迷總是會開始起鬨著大喊「不要換!不要換!」,
希望能夠趁著對方投手開始出狀況的時候,
能趁機突破僵局,多得個幾分。

可是在這個時候,八月二十九號深夜十點多的台北球場,
無論是三商的球迷也好,還是俊國的球迷也罷,
整場六千零九十二個球迷朋友卻是安安靜靜的,
每個人都緊盯著投手丘,沒有發出太多的聲音,
望著虎隊的代總教練陳友彬以及正幫陳明德緊急處理傷勢的防護員,
這時候所有人心裡都只有一個想法:「他,還能不能投下去?」

陳明德,這個投手丘上的勇者——他還能不能投下去?

「下去休息吧!」陳友彬這樣對重新站起來的陳明德說。

「讓我試投兩球看看」

陳明德試了兩球,很不舒服,但還是表示自己還可以投下去,
陳友彬有點遲疑,不過還是跟防護員一起快步下場,他後來對記者說:

「其實我大可以直接將他的球拿過來,
 但是,這已經是他的比賽了,我尊重他的決定。」

接下來陳明德像是沒事一樣的連續解決了俊國的打者,
他的節奏很快,好像剛才的傷一點也不礙事似的,
事實上,不快也不行,因為剛剛的緊急治療,
已經花掉太多額外的時間,以當時的規定來說,
延長賽最多以十二局為止或打滿四小時為準,
所以三商虎隊如果要有最後的十二局反攻,
那陳明德就必須趕在四小時前將這一局結束才行……

他成功了,打完十一局,
時間正好是十點三十三分,僅僅只差兩分就四小時,
於是裁判看看錶,正式裁定,這最後的十二局即將開始。

在打擊區,三商的打者非常的心急,
他們今天沒有遇上什麼可以一夫當關的巨投,
但是在威爾、賴有亮、湯尼三個人的聯手之下,
計分版上已經掛著整整十一個大鴨蛋了,
他們很想替陳明德得個一分,真的不多,一分就可以了,
可是就好像被老天開玩笑似的,
雖然一而再、再而三的攻上得分位置,
但無論他們怎樣努力,就是回不了本壘,得不了那一分。

這是最後的機會了。

一出局之後,我忘記是羅利還是黃世明打了一支安打上壘,
不過投手湯尼穩了下來,解決了下一棒,兩人出局,
打者輪到今天除了四壞上壘之外,毫無安打表現的哥雅,
哥雅,跟湯尼對決了幾球,把湯尼的球打了出去,是一壘安打,
這時三商兩人出局,但是一三壘有人,三商的球迷幾乎全站起來了,
第六次!這已經是十二局中三商第六次踏上三壘了,
而且打擊輪到中心打者「三劍客」的康雷,情況仍然大好。

當然,如果康雷這時候擊出一支安打,
那理所當然會成為中華職棒季賽史上最難忘的一擊也說不定,
這場比賽的英雄自然非康雷莫屬——
只是,劇本顯然不是這樣完美,這局局都讓打者上到三壘的湯尼,
再一次將康雷順利解決,幸運的完成他的後援。

很明顯的,這場比賽三商無論如何不會贏了,
這是再清楚也不過的事,加上時間已經逼近十一點,這實在太晚,
於是一些傷心的虎迷開始離場,他們不是不想看到底,
而是不希望看到俊國贏球高興慶祝的樣子
——現在也只剩已經站穩不敗優勢的他們才有機會贏了,
可是憑良心說,今天三商的攻勢,三商的投手,
表現的都比俊國好上一截,就算是虎隊最被人詬病的守備,
今天也交出零失誤的好成績……

而這樣,竟然還贏不了球……怎麼能不叫虎迷們難過?

等一下,虎隊的觀眾席又騷動了起來,
幾乎全部的人都停了腳步,好像不敢相信發生了什麼事似的,
甚至有的人開始走回座位,安靜的坐了下去,
在虎隊的觀眾席裡,有些人開始掩面啜泣,
一些激動的女球迷甚至開始哭了出來……

一切只因為……那清瘦的陳明德又再一次的……走上了投手丘。



         九

如果說,在棒球球場上,投手丘是全世界最孤獨的所在,
那這時候沈默站在台北球場投手丘上的陳明德,
燈光下單薄的身影,大概會是台北球場上有史以來最孤獨的姿態,
因為在台灣,從來沒有一個完封投手必須投到這樣多局數,
事實上,在這場比賽之前,中華職棒單場最多局數的完投完封,
是「飛刀手」陳義信,
在職棒四年的七月二十三日對統一投出的無四死完封勝,
那場比賽陳義信投了十一局,用了一百三十六球,只被擊出九支安打。

而今天,當陳明德在十二局正式踏上投手丘的那一瞬間,
這一個一生都不會被稱為第一流天王巨星級投手的人,
就要刷新這個看似遙不可及,無人可破的驚人記錄了。

可是,他的臉上並沒有太多破紀錄的興奮與喜悅,
因為這時上場的他,
絕對絕對沒有機會成為這場對他意義無比重大的比賽勝投,
等著迎接他的,最好的情況也只是平手,
甚至還可能一不小心就淪為敗投……

想到這裡,我的心又狠狠揪了起來。

不得不承認,那時候在收音機前的我,
光聽到這裡,眼淚已經開始止不住的狂流,
我不知道該用什麼語詞精準的形容那股扎到心裡深處的難過感覺,
是惋惜?是感嘆?是不捨?是難受?是嘆服?是無奈?

我不知道,每一個詞似乎都可以稍微形容,
卻又似乎不足以完全形容清楚那份感覺。

為什麼……為什麼陳明德他還要上來呢?

在兩期之後的「職業棒球」雜誌,
當專訪記者蔡鵑如問起,陳明德這樣說:

「其實投到後來,我的體力已經用得差不多了
 而且被球打到以後,我的信心也不像之前那麼強,
 支持我繼續投下去的,只剩下意志力了……

 我告訴自己,我已經盡了全力,打者也盡力,我不會怨天尤人,
 反正我把該做的工作做好就夠了,勝敗我都不再多想,
 贏就贏,輸就輸,責任就讓我一個人來扛吧!」

只是,他後來也曾苦笑的對記者說:

「不過,還不如中間被打一支全壘打解決算了。」

不過,已經疲累到極點的他,並沒有被解決,
而是順利的解決了代打的立花義家和麥克,
兩出局,一百六十球,眼看再一人次,一切就結束了。

這時,今天除了黃忠義外,也打過安打的陳威成並不同意,
他抓準陳明德失去威力的一球,再打出了一記漂亮的安打。

現在是兩人出局,一壘有人,
面對著筋疲力竭的陳明德,這是俊國最後的得分機會。
於是寺岡孝換下了今天三打數無安打的吳哲宗,
用沈俊忠代打,沈俊忠的打擊其實也不太好,
不過,他至少有過一支全壘打的表現,這是現在俊國最最需要的一擊。

只是,當陳明德投出之後,壘上的陳威成開始起跑,
是教練的指示嗎?我不知道,當然這賭注是相當冒險的,
受傷之後,陳威成的速度當然不夠快,
但是同樣的,陳明德也已經投不出什麼速球,
而且換上來的蔣坤生阻殺率也只能算是中等……

無論如何,陳威成跑了。

幾乎是同一時間,蔣坤生接到球直傳二壘,
而陳明德蹲在投手丘上閃避這記長傳,
游擊手羅利接到後,將手套直接檔在壘包前……OUT!

這場花了四小時二十六分的漫長馬拉松,終於劃下了結束的休止符!

只見到羅利將全力撲壘、全身是土的陳威成拉了起來,
然後給了陳威成一記擁抱,
當然,這記擁抱是因為對好對手的惺惺相惜?
亦或是感謝他終於讓這場比賽順利落幕?這,我就不知道了。

而陳明德呢?

鏡頭追過去了,他還在那邊,
他還在那個今晚已經站了十二局的投手丘上,
原來他在閃躲蔣坤生的傳球之後,就蹲在那邊,沒有立刻起來。

那姿態,看過一次就會很難忘記。

此時的陳明德他,蹲在投手丘上,
臉上帶著一種似笑非笑的複雜表情,
他那引以為傲的左手,就輕輕的擱在他的左膝上面,
而他的右手手肘放在右膝上面,
往前伸直,而手套的前緣接觸地面做為支撐,
可是,感覺他全身的重量彷彿都在那邊似的,
一放了,或許,也站不起來吧……

而「職業棒球」就挑了這張照片作為專訪的插圖。

查著這場比賽資料的我,一看到雜誌上的這照片,
閉上眼睛,許多年不見的眼淚一下子又全湧了上來,
忍不住想……如果……如果還必須打到十三局的話……
已經到達極限的陳明德,還會不會再一次的出現在那邊?

我不知道,我也不忍心知道。

我只知道,
當隊友攙扶起陳明德一步一步走回休息室的時候,
已經晚上十一點多的台北球場,
響起了前所未有的掌聲,不分俊國或是三商,
有許許多多眼眶泛紅的人站了起來用力鼓掌……久久不歇。

一百六十五球,十二局完封,
陳明德被打六安打,十次三振、以及四次四死球,
這樣優秀的成績卻仍然沒有贏得這場比賽,
只是,這個背號四十七號的清瘦男人,
卻贏了全場敵我雙方觀眾一致的敬意,
對一個沒有贏得勝利的二線投手還能有這份殊榮,
這是我有生以來唯一看過的一次。

以後,應該也不會有了。



                    (正文完)

台長: 五行茶
人氣(3,62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prudence
這一系列的文章,讓我相當的感動.期待您有更好的作品~
2006-11-15 23:33:54
版主回應
prudence:

最近沒辦法好好寫東西,
不過我會努力的!謝謝!
2006-11-18 00:03:56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