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08 02:33:22| 人氣6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其十四〉第一支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帶著笑容你走向我,做個邀請的動作,
    我不知道應該說什麼,只覺雙腳在發抖,
    音樂正悠揚人婆娑,我卻直覺臉兒紅透,
    隨著不斷加快的心跳,踩著沒有節奏的節奏....

  男:鼓起勇氣低下頭,卻又不敢對妳說,
    曾經見過的女孩中,妳是最美的一個.....

  合:要是能就這樣地挽著你的手,從現在開始到最後一首,
    只要不嫌我舞步笨拙,你是唯一的選擇~~~

             ——周秉均.楊海薇.〈第一支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次我一定要辭掉家教!真是夠了!」

我是如此的對自己自我建設著。

已經是連續五個星期在出發前臨時更改家教時間了,
我雖然好說話,配合度高,可是也還是有其極限的,
一次一次不斷的更改行程,要糟蹋人也不是這樣,
管他是不是要期末考,老子真的受夠了,
為一次伍佰塊折腰的日子,哼!不希罕了!

於是,打定主意,慢慢教著我心中的「最後一課」,
按耐住自己的情緒,
再幾分鐘跟家長交代完後,我,就真正自由了。

「還有問題嗎?沒有的話,明天考試自己加油囉!」
心中打量著等會該說何等客套話的我,
露出稍微嫌僵硬些的笑容。

「沒有」學生說著。我正要轉過身下樓,
「ㄟ!老師!我問一個問題好嗎?」學生突然開口問到。

「怎樣?」

「老師你有沒有跳過舞啊?」

「有啊!」我笑了起來,這小傢伙想問什麼啊?

「老師你等一下」說完,學生一溜煙的跑上樓。

我不知道他葫蘆裡賣什麼膏藥,好吧!那就等吧!

樓上一陣東西翻找聲,好一會,小男生跑下來,
手上遞過一個小瓶子,
喘著問:「老師,你覺得這個味道會不會太濃啊!」

拔開造型奇特的玻璃瓶,湊到鼻間,哦!好濃的古龍水啊!!

「小子!這怎麼來的啊?」
只見小伙子猛搔著頭,一臉不好意思的樣子,半晌沒答腔。

這時,家長在客廳聽到了,在樓下笑著說:

「明天是畢業舞會,他就吵著要去買古龍水,
 還指定同學推薦他的這罐啊!
 我跑了四五家才好不容易買到呢!
 這孩子實在是.............」

忍不住,唇邊帶著一絲淡淡的微笑,我問:「第一次跳舞?」

小伙子紅了臉,點點頭。

我跟著點點頭,帶著一副很能理解的表情,繼續微笑著。

原來是為了「這個」啊!

「這可是件大事喔!」我摸摸他的頭,清清喉嚨,
半開玩笑著說:「喔!剛剛上課還沒這樣有精神咧!」

只見小伙子做出古怪的表情,一逕地笑著。

(忍不住回想起當年大學的迎新宿營,
 前一天晚上,整寢室男生興奮未眠的樣子,爭論著明天的事。
 「老大,你在噴什麼?」
 「古龍水啊!」
 「那是什麼啊?」
 「跳舞前噴古龍水是紳士的禮儀,笨啊!連這個都不知道!」
 「那,老大你借我噴一下」旁邊的阿亮開口說著。
 「我也要!」「我也要!」整寢室此起彼落的聲音。
 「你們不要把我用完啊!」)

「嗯」我開口說著:
「基本上呢~跳舞前噴古龍水是紳士的禮儀,所以噴是應該的。」

腦袋一邊思索著老大當時說的話,一邊繼續說:

「不過,古龍水的作用,主要是掩蓋男生身上的汗臭味,
 所以份量多少,要看情況,懂嗎?」我笑著:
「像你這個味道濃了些,不用灑太多,免得會有反效果喔!」

我斜眼偷偷望了小伙子一眼,他一臉興奮之情,猛點頭。

「你喔!讀書有這樣認真就好了!」我戳著他的腦袋,繼續微笑著。

「謝謝老師!」我揮揮手,轉身下樓。
家長已經在客廳等著,一直說:「不好意思耽誤到你的時間」
頓了一下,笑著說:「這孩子就這樣,已經連續興奮好幾天了!」

我笑著答:

「沒辦法啊!對這年紀的小男孩來說,這可是頭等大事呢!」

這將是一輩子最最珍貴的回憶喔!我心裡想著。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挽著女孩的手的笨拙模樣,
十月清境的風,冷,卻掩不住我燙紅的臉孔,
那樣湛藍美麗的天空,綠草如茵的大草坪,
我靜待著音樂的響起,卻不敢正視面前的白衣女孩,
心裡只惦記著如何不去出錯,不會忘詞。
一抬起頭,女孩從從容容的笑著,
好溫潤美麗的笑容啊!於是,我也笑著。

突然,音樂響起,於是,我慢慢跟著音樂的節奏,行禮……

「老師,你還好吧!」

還閉眼沈浸在當時點滴的我,驀地被喚醒了回來,
「沒事」我尷尬的笑著,說:「只是想起一些往事而已。」

一些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往事。

真是失態啊!臉上的溫度似乎還沒完全消退,
急急忙忙收下家教費用,隨即匆匆告辭離開,
等到半路,才想起自己忘了說要辭的事情。
我敲敲自己糊塗的腦袋,正想回頭,一瞥眼,
一輪美麗的滿月,斜斜掛在天空之中,
「好美啊!」我笑著,心淨如月。

應該是席慕蓉說的吧!

「在接近二十年之後的此刻,重新回過頭來審視這些詩,
 恍如面對生命裡無法言傳去又復返的召喚,
 是要用直覺去感知的一種存在,是很難形容的一種疼痛,
 微顫微寒而確實又微帶甘美的戰慄,
 而在這一切之間,我終於又重新碰觸到那幾乎已經隱約不見,
 卻又從來不曾離開片刻的『初心』。」

於是,繼續發動機車,
哼著不成調的~
「要是能就這樣地挽著你的手~從現在開始到最後一首~」

一路,微笑著,直奔海邊……

台長: 五行茶
人氣(6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