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27 00:15:51| 人氣2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鄉的油飯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鄉的油飯香
第一次覺得地方小吃的好吃,是因為父親的緣故。
回味當時接觸到美食的悸動,口水依稀還囤積匯集在我嘴中打轉。我隱約記得:秋天的某一早晨,爸爸牽著我的小手,說要帶我去吃好吃的東西,然後就往市區的方向邁去。
它隱藏在傳統市集裡,小小的店面缺乏顯著的招牌,更甭談什麼設計佈置,若沒有內行的人帶領,很容易就被來往行人忽略。老闆是位活力充沛的歐巴桑,她說這家店已有十三年的歷史,營業時間只到中午。當初,純粹打著油飯粉腸大腸豬血湯的魅力,含辛茹苦地拉拔兩個年幼小孩;而今,小孩都以專科畢業在賺錢了。白白的糯米,淋上祖傳的香菇肉燥汁,一碗香噴噴的油飯迅即飄散橫溢。原先的我還低咕埋怨,為什麼爸爸要帶我到這種人聲鼎沸、毫無用餐品質的地方呢?但沒有多久就被端上桌的油飯徹底降服而沉浸其中。
也不過是一刻功夫的光景,我當下成了不折不扣的衣索匹亞難民,嘴饞地快速解決完畢;舔舔最後一粒米飯,我意猶未盡。
爸爸看著我的臉笑說:那就外帶兩份回去,順便給妳媽媽嚐嚐!
有一段時間,我常常自豪地認為台南的小吃是天下舉世無雙、所向披靡,不然舉凡台灣各地的店家:棺材板、度小月、鱔魚麵、肉粽裸粿、虱目魚丸怎麼店名都以台南開頭為號召;彷彿標誌了「台南」二字,就是頂尖美味食物的代表。
前幾年在北部求學,只要有回到白河老家的機會,便直奔到油飯攤位去;大快朵頤間,使我能痛快地一解鄉愁。
這幾年在外奔波工作,再次回去已無它的芳蹤,問及當地耆老才曉得它因都市計劃改建的原因,而不知流落何方。但對它的懷念卻已深深地烙印在心底,它成全了我對小吃美食的嚮往,以及扮演在外思鄉時家鄉的呼喚指標。
至今,父母離異已多年。但我仍孜孜尋找屬於記憶中幸福的滋味,每每,看到熱鬧人群匯聚的攤販,就立刻聞香下馬投入食客的行列;但結果皆大失所望。失望之餘,慢慢地我才恍然瞭解:原來,摻入了太複雜的心情去追尋,反而體悟不出當年嚼咬之間單純的快樂。(刊載於中華日報)

台長: 當時的我...
人氣(2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