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1 12:07:30| 人氣3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我們在事業的勞碌中,重新拾回永恒的視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也曾有幾個企業家的管理風格讓我蠻欣賞滴,
傑克威爾許.彼得杜拉克.卡莉菲奧莉娜...

偶然看到天下雜誌 影片標題:菲奧莉娜的信心領導學
http://www.cw.com.tw/media/media.jsp?superID=v101&subID=1482

人的一生...是 神其中一塊美麗拼圖...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耶杜頓。〕
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
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
我默然無聲、連好話也不出口.我的愁苦就發動了。
我的心在我裡面發熱.
我默想的時候、火就燒起、我便用舌頭說話.
耶和華阿、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
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
各人最穩妥的時候、真是全然虛幻。
世人行動實係幻影.他們忙亂、真是枉然.
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
主阿、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你。
求你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
求你把你的責罰從我身上免去.因你手的責打、我便消滅。
你因人的罪惡、懲罰他的時候、
叫他的笑容消滅、〔的笑容或譯所喜愛的〕如衣被蟲所咬.
世人真是虛幻。
耶和華阿.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呼求.
我流淚、求你不要靜默無聲.
因為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像我列祖一般。
求你寬容我、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
詩篇 39 : 13

==

從菲奧莉娜下台說起


文╱楊天道


這個時代的無奈是,當人們無法從愛情、親情或友情中獲取滿足,事業便是可以把握的最後一縷希望。

亮麗不長久
2005年2月9日,美國商界第一女強人,被同行稱為「鐵娘子」的菲奧莉娜(Carly Fiorina),在董事會的壓力下,黯然卸除執掌五年之久的惠普(Hewlett-Packard)公司首席執行官(CEO)之職。

人們猶記得她在新經濟泡沫破裂、股價狂跌之時入主惠普,即以驚天價格一舉收購電腦業巨擎康柏公司的瀟灑,也認識了她明星般亮麗的形像、絕佳的演說能力和勤奮的工作態度。

菲奧莉娜的退幕令人扼腕嘆息,她並不是唯一的。據統計顯示,在今年1月,美國便有92位CEO遭到解職,其中的55位是任職於全美最大的200間公司。

現代社會的一大特點,便是職業的安全係數大幅降低。數年蟬聯全球首富的微軟公司總裁比爾蓋茨,便直言不諱地說,他每天早上醒來都會思考一個問題,即微軟公司有哪些地方決策失誤?如果破產該怎麼辦?

此語不是危言聳聽,在海外創業或就業的華人,經歷過經營失敗或被公司辭退者不在少數。這種人人自危的處境,讓我們想起著名橄欖球教練菲利普斯(Bum Phillips)的戲語:「只有兩種教練:已經被解雇的和就要被解雇的。」

世事如斯,我們應當如何評價職業的成功,怎樣看待事業的起伏?將多少心力投入我們從事的工作,才是合神心意的人生?

雖然越來越多的人承認,職業不過是一份工作,人生真正的滿足要從其它地方獲得。但在一般大眾的觀念中,職業仍舊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領域,是可資展示的身分標籤。成功的事業可以改變一個人貧寒卑微的身世,也能掩蓋婚姻的不幸、兒女的不成器、性格的缺陷和靈魂的空虛。職業已經同人的價值密不可分。

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筆者在漢城地下鐵車站和街頭,目睹以報紙覆體取暖的大批流浪者。其中多半是失去職業無法支撐家庭,而無顏歸巢的一家之長。由是想到,失業帶來的打擊是內在而遠甚於外在的。因為隨之而來的羞恥、憤怒、孤獨、無力感,每一樣都貶低著和拆解著我們苦心營造的自我形像。

中心的失落
聖經告訴我們,人存在的基本目的之一,乃是參與上帝在世界上的工作。人被創造的起初,便接受了治理全地的使命(《創世記》1:28),這是人的特權,亦是人的尊嚴。

因此所有職業的終極意義,並不在於投資與回報的比例,而在於我們可以通過工作,實現神對我們的心意。與其說工作帶給我們成就感與平安,不如說它將我們與這一切的源頭連接起來。我們既然從神而來,就只有在與神的關係中,才能得到真正的滿足。

這個時代的無奈是,當人們無法從愛情、親情或友情中獲取滿足,事業便是可以把握的最後一縷希望。而我們基督徒卻知道,我們的身分、滿足與成功並非職業賦予,而是來自上帝。

菲奧莉娜多次對媒體宣稱:「我首先是管理者,然後才是女人。」基督徒卻提醒自己首先是神的兒女,然後才是醫生、商人或者雇員。我們事業有成的快樂,歸根到底是來自神;成功的標準和途徑,亦非由這世界為我們規定。我們心目中的成功,絕不是今天電視廣告中男俊女美、名車華宅的畫面。

社會學家米德(George Herbert Mead)發現,每個人都不自覺地受著某些人的影響,且根據這些人的判斷來衡量自己的成功或失敗,自尊心和價值感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些人的評價。這就是為何許多成功人士不管多麼光彩斐然,也總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的原因。基督徒所以能突破這層迷障,是靠著信仰釋放自己,不再做他人意見的奴隸,也改變成功的判斷標準──不論是選擇職業,還是評估業績,基督徒需要問自己:這份職業如何幫助我更真實地面對神?它能否幫助我一直生活在屬天的喜樂之中?

神學家威爾斯博士(David Wells)的雋語發人深省──「我們這個時代的中心問題,就是失落了中心。」誠然,當我們發現世界上充滿了利益和價值的競爭、責任和自由的敵對,當我們發現凡事都有可能、凡事都被允許,人就被推到了現實舞台的中心,而神只能淪為附屬之物。但基督徒明白,自己是在神的面前(Coram Deo)從事地上的職業,一言一行都接受屬天的評價。

這信念不僅改變我們工作的動機,也重整我們事業的雄心。聖經新約提醒基督徒:「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因此,事業上最優先的考慮不應該是利益的獲得,而是服事他人的需要;事業的動力不是財富、名譽、權力,而是愛和委身。這絕不是犧牲甚或損失,因為當我們到達生命的終點,會知道我們的勞苦,「在主裡不是徒然的」(《哥林多前書》15:58)。

我們在事業上的雄心,也不是為自己的「遠大前程」,而是要讓工作成為榮耀神的工具。周圍的人們總會發現基督徒的價值所繫,因為我們對職業的態度,顯明我們屬於神,並且我們與神的關係是一切時間脈絡、人生際遇和工作倫理中不改變的規範。

勿走兩極端
明白了我們是為神工作,「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哥林多前書》10:31),我們就不會輕易陷入兩種極端:要麼看事業為信仰的指標(信仰愈篤實,則事業愈發達),要麼將事業視為信仰的敵手(愈專注工作,愈遠離信仰)。

信仰堅誠,未必就能在事實上鴻圖大展。因為事業的經營和運作自有法則,對神的信心並非唯一發生作用的因素。而且耶穌告訴我們,要積攢財寶在天上,事業的成就若非成為天國的財富,便沒有終極性的價值(《馬太福音》6:21)。

因此職場上的基督徒,不需要做到最佳業績和攀上最高層,方算是榮耀神。

基督徒也不必擔心事業有成便淪為世俗,甚至由於財富過多而與天國無緣。職業與信仰不必然產生矛盾。聖經記載,使徒保羅在傳道的同時,常常以織造帳篷維生,似乎於天國事工和世上職業之間往來自如。保羅也屢屢規勸基督徒勤奮工作,因為既然神賦予我們各種能力,他也期望我們將其發揮得盡善盡美。

我們都讀過耶穌關於才幹的比喻(見《馬太福音》25:14-30),便是提醒我們,要將神賦予的才能,發揮到盡善盡美。我們實際上藉工作履行屬天的呼召,即神要通過人間的秩序與職分來管理這個世界,因之我們的工作將神的國與人的國連接起來。

基督徒絕不輕看手中的職業,因為正像魯益師(C. S. Lewis)提醒我們的,信仰不能靠排除所有自然活動的方式,來佔據一個人全部的生命。職業不但可以、並且應該成為信仰操練和成熟的途徑。忽略世上工作的人,也同時錯過了在別的領域難以學到的信仰功課。因為事業不僅檢驗我們的價值體系,也塑造我們的品格、心胸和信仰姿態。事業上的起伏,不論是更上層樓,還是落魄失業,都可以成為我們信仰成長的良機。事業可以鑄就一個人。

更重要的是,基督徒的世界觀,不應該被貶低為私人的信仰,而失去變革文化的力量。假如物質主義和消費主義、貪婪和無聊是我們時代的特徵,那麼基督徒就要向世界宣告工作的真正價值和榮耀,恢復被蒙蔽的人性。

今天的基督徒,尤其是年輕一代,會發現自己時常面對職業的選擇,或者正在從事自己不中意的工作。筆者認為, 查普曼 博士(Wilbur Chapman)的人生規則也適用於我們的職業觀。他說:「掌管我人生的規則是:任何事使我對基督的異象變為黯淡,或奪去我研讀聖經的喜好,或束縛我的禱告生活,或使基督徒工作困難,那它就是錯的,因此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必須轉身。」

我們的事業並非中性,正如任何涉及價值的東西都非中性的一樣。我們的職業不僅是一種責任或謀生的手段,更是嶄新生命的標記。事業的意義來自神,也歸於神。知道了這個,我們就會像古人所說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工作的盡頭,也不必生發“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惆悵。


讓我們在事業的勞碌中,重新拾回永恒的視野。


(選自海外校園第71期,2005年6月)

台長: MorNiNgGrAcE
人氣(3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自然點綴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忙裡的閒緻
此分類上一篇:管與愛的拿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