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03 20:00:00| 人氣7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劉先生的虎視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hoto by Kartik Iyer on Unsplash



 

 劉先生的虎視

太皮

 

  兩年前,寫過篇懷念小四班主任尹先生的文章,與她的默默鼓勵和肯定不同,劉先生就像滅絕師太般嚴厲,總是看我不順眼。

  劉先生是上海人,據她在課堂間自爆,剛移居澳門時人生地不熟,又不懂廣東話,便先在工廠裡安頓,一邊打工一邊學粵語,後來因緣際會,跑到我學校當老師,教的是中文和歷史甚麼的。

  初見劉先生,總覺她一臉凶橫,像隨時擇人而噬,看着就感害怕,總之羔羊一大群,老虎你不要挑中我才好!而老虎卻偏偏選中我,課堂間,她突停下口中的宣講,叫我站起身,問:“你父母沒幫你梳頭嗎?”我呆望她,不知怎回應,她就不耐煩地擺手叫我坐下。

  我那時才彷彿第一次知道,做學生除了要學習成績佳,品行要端正外,原來還要梳好頭。但我頭髮一直亂蓬蓬不好打理,父母是工人階級,賺錢讓我們有書讀已很吃力,哪還有心思管我儀容?有時早上起床,他們要不早已上班,要不還未起身,我就像個流浪小孩般回到學校,於是,劉先生總有逮到我的機會。今日罵我沒把校服上衣塞好,明日挑剔我指甲藏污納垢,早上問我是否沒刷牙,下午說我吃完飯沒有擦嘴。

  有一次,我被她叫到教務處去,在虎群裡面,劉先生這隻外來虎顯得和藹一點,溫和地告訴了我儀容的重要性,問道:“你家有沒有……有沒有那個‘煎子’?”我聽不明白,經其他老師解說才知道她說的是“鏡子”,我立即點頭。也許在粵語表達上吃了點虧,她就不再發作,叫我以後梳好頭,照好鏡子才上學。自那以後,劉先生對我的虎視眈眈似乎少了一點,那也是因為我的儀容確實改善了一些。

  她是我人生中首個讓我知道儀容重要性的人,即使我現在依然不修邊幅,若沒有她,只會比現在更差。我能不對她說感謝?能不懷念她嗎?在生命中能遇到這個老師,也是我的幸運。她大可對我的邋遢視而不見,但她沒有。

  今天早上看了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就像有人在你面前掰洋蔥一樣,要多大的力量才能忍得住不流淚,然後我就慶幸人生中遇到過的那些好老師。

(二零一五年五月四日)

台長: 太皮
人氣(767)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金漆皮毛 |
此分類下一篇:(金漆皮毛)秦婉雯
此分類上一篇:(金漆皮毛)月杪三句鐘 乙枚四旬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