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7 17:04:13| 人氣1,93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華僑報欄目:宵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人都認為,吃宵夜(北方叫作夜宵)是城市人的習慣,我想,也許城市人大多數都很空虛吧!明明將進睡時都不需要吃東西了,但不吃一點呢,人又覺得空空蕩蕩。

  我也有這種感覺,除非一直待在家裡,否則外出回家的話,總要買些熱食吃吃。那只是簡單的「過口癮」,比較認真地吃宵夜的話,我還是相當被動的,去哪裡吃多數由朋友決定,而當我吃過很多宵夜後,我發覺,吃宵夜已經成為生命中一種獨特的意象。你選擇了一種生活、選擇了一種朋友,也就選擇了不同的吃宵夜的場所。

  我們不同的晚上流連於不同的食店,在不同的朋友相伴下渡過了悠悠歲月,獨特的食店與特色的食物昇華成一種符號,記載了一段或悲或喜的匆忙歲月。可能你與甲朋友們最喜歡到A食店吃東西,與乙朋友們就常到B餐廳,然後一段時間過去,你的生活狀態改變了、與那些朋友少見面了,當你經過那些以前常光顧的食店,望着那個熟悉的招牌時,回憶片段便會湧現心頭,也許一間裝修並不體面的店子,也糾結了你一段值得珍藏的記憶。

  然而,這些回憶的載體有時卻也相當脆弱,當這些食店消失,你回憶的憑弔場所也就沒有了。十多歲時在麥當勞兼職,逢周六總會待到凌晨一兩點下班,到暑假時更會日日如是,一班年輕人下班後經常跑到筷子基一家叫做「夜遊人」的食店吃宵夜。澳門很少店子會改一個有性格的名字,因此我喜歡這家店。當時在那裡吃宵夜開懷談天的情境到現在還歷歷在目,甚至我還可以記得桌子上的菜餚和座位的次序以及聊不完的話題。可惜這家店很早的時候已經消失於人世,不但人面全非,連桃花也不依舊了。很多人和事,我們只能在回憶裡默默憑弔一番。

(原載於澳門《華僑報》,圖片為綾賴遙)


愛比死更冷 http://ww999ww.blogspot.com
      http://inblogs.net/ww999ww

台長: 太皮
人氣(1,93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專欄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華僑報欄目:霧鎖重城
此分類上一篇:濠江人言:《高薪低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