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6 11:09:56| 人氣6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濠江人言:《高薪低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一還是高二時由於是班長的緣故,我曾代表班級與學校高層對話,討論如何提升老師的教學成效。那時我好像曾發表意見,認為學校的教育只着重學生的學業成績,而不重視如何教導學生成為一個有用和有能力的人,造成「高分低能」的現象。後來,這個對十年前的澳門教育界來說還比較生僻的用語,被校長多次引用到周會的講話上。

  「高分低能」的現象是否仍在校園裡出現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的是現在社會普遍出現了「高薪低能」的現象。是的,澳門近年的發展確實讓有本事的年輕人逐一抬頭,一展所長,但更多力所未及的年輕人也匆匆上位,在與其經驗和年齡不相乎的職級上呼風喚雨。曾遇過某些在工作能力上有問題的人,在原公司混不下去後,進入賭場不久便搖身一變成為管理層,月薪近兩萬,不禁使人大跌眼鏡。

  不能否定有些能力不強的人發奮圖強後成為強人,但不少人,主要還是時勢造英雄,因為澳門人力資源缺乏,老闆為了留人不停提高薪金,一些原本可能只值八千元的職位,可以被提高到一萬八千元,一些原本只值七千元月薪的員工,可能已正收取一萬五千元。又或者學歷和工作能力懸殊的兩個人,一個應該有兩萬元月薪,一個只配拿八千元,但由於人力資源錯配而得到平均一萬四千元的薪金。總之現在不是有能者居之的時代,而是看你「好唔好彩」的時代。

  不過話說回來,無論你「高能」還是「低能」,只要是年輕人,幾本上都是澳門經濟發展的受惠者,如不希望有朝一日成為為保飯碗而上街遊行的失業中年人,大家還是要更多地自我增值,提升身價,因為一旦社會形勢改變,「低薪高能」總好過「低薪低能」。

(原載於澳門《華僑報》「濠江人言」)

台長: 太皮
人氣(6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專欄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華僑報欄目:宵夜
此分類上一篇:濠江人言:《我寫,我活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