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8 21:18:10| 人氣3,61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918~耶利米書50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耶利米書第五十章

1        耶和華藉先知耶利米論巴比倫和迦勒底人之地所說的話:

2        你們要在萬國中傳揚報告,豎立大旗;要報告,不可隱瞞說:巴比倫被攻取,彼勒蒙羞,米羅達驚惶。巴比倫的神像都蒙羞,她的偶像都驚惶。

3        因有一國從北方上來攻擊她,使她的地荒涼,無人居住,連人帶牲畜都逃走了。

4        耶和華說:當那日子,那時候,以色列人要和猶大人同來,隨走隨哭,尋求耶和華他們的 神。

5        他們必訪問錫安,又面向這裡說:來吧!你們要與耶和華聯合為永遠不忘的約。

6        我的百姓作了迷失的羊,牧人使他們走差路,使他們轉到山上。他們從大山走到小山,竟忘了安歇之處。

7        凡遇見他們的,就把他們吞滅。敵人說:我們沒有罪,因他們得罪那作公義居所的耶和華,就是他們列祖所仰望的耶和華。

8        我民哪,你們要從巴比倫中逃走,從迦勒底人之地出去,要像羊群前面走的公山羊。

9        因我必激動聯合的大國從北方上來攻擊巴比倫,他們要擺陣攻擊她。她必從那裡被攻取。他們的箭好像善射之勇士的箭,一枝也不徒然返回。

10      迦勒底必成為掠物;凡擄掠她的都必心滿意足。這是耶和華說的。

11      搶奪我產業的啊,你們因歡喜快樂,且像踹穀撒歡的母牛犢,又像發嘶聲的壯馬。

12      你們的母巴比倫就極其抱愧,生你們的必然蒙羞。她要列在諸國之末,成為曠野、旱地、沙漠。

13      因耶和華的忿怒,必無人居住,要全然荒涼。凡經過巴比倫的,要受驚駭,又因她所遭的災殃嗤笑。

14      所有拉弓的,你們要在巴比倫的四圍擺陣,射箭攻擊她。不要愛惜箭枝,因她得罪了耶和華。

15      你們要在她四圍吶喊!她已經投降,外郭坍塌了,城牆拆毀了,因為這是耶和華報仇的事,你們要向巴比倫報仇;她怎樣待人,也要怎樣待她。

16      你們要將巴比倫撒種的和收割時拿鐮刀的都剪除了。他們各人因怕欺壓的刀劍,必歸回本族,逃到本土。

17      以色列是打散的羊,是被獅子趕出的。首先是亞述王將他吞滅;末後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他的骨頭折斷。

18      所以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必罰巴比倫王和他的地,像我從前罰亞述王一樣。

19      我必再領以色列回他的草場,他必在迦密和巴珊吃草,又在以法蓮山上和基列境內得以飽足。

20      耶和華說:當那日子,那時候,雖尋以色列的罪孽,一無所有;雖尋猶大的罪惡,也無所見,因為我所留下的人,我必赦免。

21      耶和華說:上去攻擊米拉大翁之地,又攻擊比割的居民。要追殺滅盡,照我一切所吩咐你的去行。

22      境內有打仗和大毀滅的響聲。

23      全地的大錘何竟砍斷破壞?巴比倫在列國中何竟荒涼?

24      巴比倫哪,我為你設下網羅,你不知不覺被纏住。你被尋著,也被捉住,因為你與耶和華爭競。

25      耶和華已經開了武庫,拿出他惱恨的兵器,因為主萬軍之耶和華在迦勒底人之地有當做的事。

26      你們要從極遠的邊界來攻擊她,開她的倉廩,將她堆如高堆,毀滅淨盡,絲毫不留。

27      要殺她的一切牛犢,使他們下去遭遇殺戮。他們有禍了!因為追討他們的日子已經來到。

28      有從巴比倫之地逃避出來的人,在錫安揚聲報告耶和華我們的 神報仇,就是為他的殿報仇。

29      招集一切弓箭手來攻擊巴比倫。要在巴比倫四圍安營,不要容一人逃脫,照著她所做的報應她;她怎樣待人,也要怎樣待她,因為她向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發了狂傲。

30      所以她的少年人必仆倒在街上。當那日,一切兵丁必默默無聲。這是耶和華說的。

31      主萬軍之耶和華說:你這狂傲的啊,我與你反對!因為我追討你的日子已經來到。

32      狂傲的必絆跌仆倒,無人扶起。我也必使火在她的城邑中著起來,將她四圍所有的盡行燒滅。

33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一同受欺壓;凡擄掠他們的,都緊緊抓住他們,不肯釋放。

34      他們的救贖主大有能力,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他必伸清他們的冤,好使全地得平安,並攪擾巴比倫的居民。

35      耶和華說:有刀劍臨到迦勒底人和巴比倫的居民並他的首領與智慧人。

36      有刀劍臨到矜誇的人,他們就成為愚昧;有刀劍臨到他的勇士,他們就驚惶。

37      有刀劍臨到他的馬匹、車輛和其中雜族的人民;他們必像婦女一樣。有刀劍臨到他的寶物,就被搶奪。

38      有乾旱臨到他的眾水,就必乾涸;因為這是有雕刻偶像之地,人因偶像而癲狂。

39      所以曠野的走獸和豺狼必住在那裡,鴕鳥也住在其中,永無人煙,世世代代無人居住。

40      耶和華說:必無人住在那裡,也無人在其中寄居,要像我傾覆所多瑪、蛾摩拉和鄰近的城邑一樣。

41      看哪!有一種民從北方而來,並有一大國和許多君王被激動,從地極來到。

42      他們拿弓和槍,性情殘忍,不施憐憫,他們的聲音像海浪匉訇。巴比倫城啊(註:原文作女子),他們騎馬,都擺隊伍如上戰場的人,要攻擊你。

43      巴比倫王聽見他們的風聲,手就發軟,痛苦將他抓住,疼痛彷彿產難的婦人。

44      仇敵必像獅子從約旦河邊的叢林上來,攻擊堅固的居所。轉眼之間,我要使他們逃跑,離開這地。誰蒙揀選,我就派誰治理這地。誰能比我呢?誰能給我定規日期呢?有何牧人能在我面前站立得住呢?

45      你們要聽耶和華攻擊巴比倫所說的謀略,和他攻擊迦勒底人之地所定的旨意。仇敵定要將他們群眾微弱的拉去,定要使他們的居所荒涼。

46      因巴比倫被取的聲音,地就震動,人在列邦都聽見呼喊的聲音。

在先知耶利米的時代,巴比倫是新興的強國,代表最高的文化,最大的權勢,最富的享受,是當時全世界所仰望的強國。猶大遺民被擄到那裡,自己的國家已經不存在了,對故國沒有了希望,連原有的價值觀和道德規範,也放棄了,就死心塌地的被巴比倫的文化同化。

 

當巴比倫氣焰正盛的時候,世人接受巴比倫化為既存的事實,也當它是將來的盼望。不過,耶和華卻藉先知指示祂的子民,巴比倫的毀滅,已從地平線上升起。上帝曾吩咐他們,要準備在被擄到的地方久居,因為被擄的時期要達七十年之久。但不要想自己是巴比倫人,不可接受巴比倫文化;因為時候到了,巴比倫要被毀滅,選民仍必歸回錫安。

 

所以,在第4節耶和華說:"當那日子,那時候,以色列人要和猶大人同來,隨走隨哭,尋求耶和華他們的上帝。他們必訪問錫安...我的民哪,你們要從巴比倫中逃走,從迦勒底人之地出去,要像羊群前面走的公山羊。"在詩篇中詩人也不時訴說著,以色列是上帝的產業,是上帝的羊群,但那時作他們牧人的,就是他們中間的領袖們,自己不遵行上帝的旨意,也不好好照顧羊群,"使他們走偏了路",作了迷失的羊。所以上帝的選民行錯誤的道路,陷在罪中,在當中作領袖的實在要負責任。

 

以色列是全國犯罪的,上帝當然有辦法治理他們,導正他們的悖逆與錯謬的思想。上帝就藉外邦人的手責罰他們。不過,使人意外的是上帝選了巴比倫人,而且巴比倫人竟然比選民更知道上帝的法則,他們也知道有罪必受刑罰的道理;所以他們認為以色列是罪民,這使得他們行擄掠和行殘虐而心安理得。因而他們任意屠殺,擄掠,燒毀了上帝的殿和房屋,並且把聖殿分別為聖的器皿,擄去帶到他們偶像的廟中。

 

然而,巴比倫所行的這些事上帝都記念。在2829節說:時候到了,"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報仇,就是為祂的殿報仇...因為他向以色列的聖者發了狂傲"。上帝藉用巴比倫作責罰選民的器皿,只是巴比倫竟然越了分,過了限,成為"與耶和華爭競",以自己代替上帝的地位。

 

由此,我們明白猶大滅亡,上帝的殿毀壞,並不是上帝不能夠保守;這些全在衪的掌權之下。別忘記,不論世上的王權有多強勢,上帝永遠在全地以上作王。在24節及44節,耶和華說:"誰能比我呢?誰能給我定規日期呢?有何牧人能在我面前站立得住呢?若屬上帝的人應該會如此思想:不要仰望巴比倫,以現在我們所處的世界而言,這世界的文化,與屬上帝的價值不同,就如同當時的巴比倫,我們不要隨從那巴比倫的法則,要從巴比倫出來,心向錫安。若作領袖,或作牧人的,要守自己的位分,當敬畏上帝,照上帝的旨意行。

 

切記!巴比倫的驕傲(狂妄)是他們顯而易見的罪。驕傲就是往往源於自滿自足,以為不需要上帝。驕傲的國家和狂傲的人最終必會失敗,因為他們不承認上帝有主宰一切的力量。要擺脫驕傲之心並不容易,我們必須承認它常常控制我們,並求主赦免,和幫助我們戰勝驕傲。對付驕傲的最好方法,就是定睛仰望至高至大和良善恩慈的上帝。地上的王權不論有多偉大,都不能永遠長存,終會煙消雲散。



 

敬拜詩歌:你坐著為王

http://www.goooooooood.com/ss/36426143.htm

台長: 無法沉默的貓
人氣(3,61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耶利米書 |
此分類下一篇:20090930~耶利米書51章
此分類上一篇:20090917~耶利米書49章

joypeacehope
相片哪裡拍的? 我好喜歡看夕陽!
剛剛進到你家,先看到圖,怎麼沒有花? 因為習慣了
所以有很大的新鮮感!

章節號碼用另一個顏色,看起來更清楚,喜歡!
2009-09-21 08:04:16
版主回應
呵呵!換了照片,
真正的原因是太久沒拍花了。
我也很喜歡看夕陽,
這照片是我去希望之家(左鎮)回程時拍的。

我覺得妳好細心,只要有一些小改變,妳都會發現。
妳具有會觀察並關心人的特質,認識妳真好!^_^
2009-09-21 11:01: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