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5 03:28:15|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網路時代的平面思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網路文學發展至今,它對書寫空間的開拓,對言論交流的激蕩,我以為已是共識,沒想到,在感激網路經營者免費提供表演舞台,謳歌網路帶來書寫快樂的表皮下,居住的,原來仍是那一頭苦苦癡戀平面媒體的獸。在網路舞台上跳得不亦樂乎的平面思維,讓我看得目瞪口呆。

平面媒體有嚴格的會員制,無名小卒想有發表的機會難若登天,實力有時還是其次,人脈才是關鍵。網路文學,完全打破這些遊戲規則,不講家學淵源,不論人脈關係,只要會讀能寫,就可以發表意見。然而,若網路只提供了發表舞台,那它充其量只是平面媒體的擴大與延伸,那些獨據山頭的歌舞,再響亮眩目,也不過徒添一些自戀的戲碼。自戀沒什麼不好,我書寫我快樂我孤獨我爽就行,沒什麼不好,能滿足個人心靈需要,也是網路的功德之一。的確,有很多人,寫寫,抒發了心情,個人煩惱也好像也沒那麼嚴重,並不一定需要讀者聽眾。這沒什麼不好。

然而,若以此就是網路的主要功能,這是從何說起?

網路,對於形成一個開放的社會最大的貢獻,乃在於即時的、平等的、眾聲競發的對話交流,不必論資排輩,不必經過中介者如平面體媒編輯的過濾,一波又一波的思想激盪,精彩處是平面媒體望塵莫及的。新聞台前台提供了個人發表空間,卻是後台才肩負起這網路眾聲喧嘩的重任。後台的對話有時是前台文字引起的,然而討論之縱深廣濶,時有超越其原生母體之勢。有時話題乾脆就由後台生出,甚至引起各家前後院熱烈回應。這些熱絡的互動,圍繞的有時是細細碎碎的日常瑣事,小感觸小鼓勵,平凡卻足以扛起好些人生。有時是政經時事社會百態,無論慷慨陳詞抑或冷靜分析,往還中擦出的火花,足以照亮好些暗昧不明的角落。

目下網路發表園地遍地皆是,論版面漂亮、系統穩定,PCHome恐怕擠不到前面。PCHome的優勢在後台,在後台熱絡的人氣,精彩的思想與情感交流。

這次改版,我們可以解釋為工程師沒有經驗新聞台互動的精隨,因此會出現前後台字數落差嚴重的局面,然而,對於竟然有台長仍抱殘作者獨大的觀念,我實在很訝異。把前台的一言堂捧為字字珠璣,天上文章,留言版則是婆媽嘮叼,不值一文,在這種作者是中心,讀者靠邊走的遠遠落後於形勢的過時眼界下,會叫囂「前台寫字免費,後台留言話多者自付」這樣的歪理,會產生「瀏覽人潮絕對大多在台前看文章」的毫無根據的想當然臆測,就不足為怪了。前台不單要免費,還要加強版面設計與功能,因為重文字不重圖像的版面,不合「現代人」口味,留言版則只是少數有溝通這種「現代癮」的人的需要,因此可省則省。這種前後矛盾自打嘴巴的主張,只好以極盡堆砌的文字與繁縟的隱喻包裝,希望可趁人目眩之際輕輕帶過。如此害怕人群,恐懼溝通的心理,不知道是前現代抑或後現代的病癥?對於一面要以名人名句來壯聲威,一面譏諷別人看不懂的自卑心理,我只能說:可憐。

平面媒體捧作家,靠作家吸引讀者,有幾個名家駐台就可以保證銷量。網路新聞台卻不能單靠台長唱唱獨腳戲。以為這些「孤獨的快樂書寫」就可以吸引瀏覽人潮,實在笑話。

讀者也是作者,這是明日報留給PCHome個人新聞台的最大資本,後台的互動才是你的優勢,別再自我去勢了。






       

台長: who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