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6 11:45:54| 人氣8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班牙26爛芭樂大道

 

離開米羅基金會,我們散步到爛芭樂大道u

「你們覺得一天中,什麼最重要?」

「吃!」J毫不考慮的說。

P也斬釘截鐵的回答。「吃。」

「嗯,我也覺得是吃,沒得吃,什麼都不行!」R也同意。

 

所以,一天要吃三餐。如果要巨細靡遺描述我們旅行中“一整天”的行程,可以發現大半的時間我們都在找吃的。除了找正常的三餐外,

  還要找水,補充水分。

  找水果,補充維他命C,促進代謝。

  找咖啡,精神補給。

  找麵包店,補貼宵夜。

  這就是生活,旅行中的生活。

跟平常的生活沒二樣,都要吃,只是更真實了些。

 

旅行,純粹是一種很根本的生命經驗。這點我是從遊伴J身上學到的。我第一次遇到像J這麼重吃的遊伴,以前的遊伴都跟我一樣好養,萬國食品來者不拒,不好吃也嚥得下去。可J太有個性,太鹹太油都不行,太硬太軟都要挑剔,沒米沒肉更是要命。怎麼辦?我們都很明白她現在不滿的程度已經到了高潮,這點在回國後我們檢查照片時得證。

沒錯!這段在巴塞隆納的日子,她的確面目猙獰。

 

嘴,除了吃,就是講。身在國外,這二個功能都吃虌。嘴巴的效果通常變成配樂,溝通的重點轉移到表情和圖片。在國內你天天伶牙利嘴,出國你就天天閉嘴。但就算如此,日子還是照過。話少講點,對日子影響並不大。旅行中,問題就算不用講的,仍可解決。只需要一點創意,外加想像力。當你發問時,需要創意。當你要理解對方答案時,需要想像力。換個方式,日子照過。在旅行中,你沒有怕的機會,為了繼續走下去,連想要怕一下的時間都沒有。但如果在台灣,我可以隨時躲起來,躲在棉被裡、躲到你懷裡、躲進公園裡,我可以很輕易的讓自己怕很久,隨時可以停頓不前,允許自己滯礙。

 

紅色之旅幸而有J的臭臉,讓我深深體會到,旅行是一種生命經驗的重新發現。

 

~~~~~~~~~~~~~~~~~~~~~~~~~~~~~~~~~~~~~~~~~~~~~~~~~

 

回到爛芭樂大道,這觀光大街的底端靠海,海風吹來清爽舒服,可惜爛芭樂大道的街頭藝人很恐怖。他們會故意丟彩球給你,故意被你接到,結果你就被纏著被迫給錢。我們清楚地看見這一幕,故意閃得很遠,千萬別讓球飛到自己眼前,因為身體會自動反應去接,那就很糗。也因這樣,這一條街的景致已被破壞殆盡。我在塞維亞蛇街看到的流浪藝人,他們是順隨自然地,邊工作、邊生活著。在爛芭樂大道上的街頭藝人做的是:觀光事業。街頭藝人也算是一種工作,不過,看來這種工作,也是有性質區分的。我們閃到街邊,我的眼光仍留在那些藝人身上,腦袋裡打轉著街頭藝人的工作性質,他們是在流浪中工作呢?還是在工作中流浪?

 

我想大家都同意,旅行中最吸引人的就是它所沒有的。

旅行中,沒有工作。但有生活。

反觀不旅行中的日子,有工作,沒有生活。也許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不過,至少我們四人的狀況雷同,才會一起出走。對平常的日子而言,工作是比較吸引人的,我們也好似是被這麼教大的。旅行會流行,不是沒有原因。因為人需要平衡點。工作太多忘了生活時,就要丟下工作去找生活,讓心情靠邊站,平衡一下,換個口感。就像去喝一口咖啡,因為需要不一樣的機會。不管是要變得簡單,還是複雜,反正就是要:不一樣!同樣的日子一直累積會壓斷翹翹板,所以需要出走到另一端去平衡。但我們也不可能永遠待在翹翹板這邊,我們不可能一直留在西班牙旅行,有一天我們還是要回台灣,又回到翹翹板的另一端去。怎麼辦?要永遠這樣來來回回嗎?出國,回國,又出國。這樣玩下去,可能沒完沒了?怎麼賺都不夠花的!難道沒有平衡點嗎?

 

紅色之旅進入後半段,已經開始消化不良。走過這麼多地方,看過這麼多東西,處理那麼多問題,卻短短才過十八天。所有發生的事通通塞在一起,有點像我們的三餐,有時餓得要死,有時又吃得太撐,亂七八糟,反正先吃進去再說。目前也只能這樣,誰知道下回來西班牙是哪輩子的事?我們都是窮上班族,賺一張機票要省吃儉用好幾個月,我們沒命說:「沒關係,下次還有機會來!」開什麼玩笑!下次有錢買機票,怎麼可以再玩同樣的地方?地球這麼精彩,我們怎能老玩重複的把戲?來一次,就要玩夠精彩,才有活在當下的精神!什麼叫下次還有機會?那就表示這次活得不夠乾淨!才需要下一次。下一次,很可能就是下輩子。這輩子玩得不徹底,下輩子就重修。難怪輪迴這麼好用,問題沒被解決,被滯礙很多世,重新學。就像辛苦賺的錢,要再玩一樣的地方。我們才不幹這種白工!我們不覺得背著問題,躲到山裡唸經就能解決。我們寧可選擇踏遍千山萬水,慢慢走著瞧。

 

所以現在,我們繼續在爛芭樂大道上努力走著,繼續找吃的,反正先吃下去,等待機會,再慢慢了解。

 

~~~~~~~~~~~~~~~~~~~~~~~~~~~~~~~~~~~~~~~~~~~~~~~~~

 

回國後,我將自己停留在一段很長的空白期。像待在沙漠裡面,繼續想爛芭樂大道上的平衡問題,因為我又即將開始面對工作。事實上,不是每次旅行回來,都有這種停留在沙漠裡,快枯死的感覺。記得上次有這種感覺時,是從奧地利學琴回來的時候。

 

那年,我們一群人去學爵士鋼琴,老師早上教,所有學生下午都進個人琴房拼命練。琴房之漂亮,每個人都哇哇叫!雙層窗門隔音,挑高琴房,史坦威平台鋼琴擺中間,每個人都莫名興奮地捉住機會練琴。而我,是唯一走出琴房,拿著電車票,一台接一台坐著發呆的那個白痴。還記得,那時領團的負責人還當著我的面說:「就你最不認真!」

 

是嗎?我沒多說什麼,跟翻譯的台灣留學生借了腳踏車,轉身繼續騎去公園。

老師教的東西我不是不懂,只是我懂的面向不一樣,我懂的是:老師隨便講的一個點,都夠我們回台灣練個一年,一個下午能幹嘛?不如去公園。

 

公園裡、這城裡,有太多我不懂的東西了!那些生活相當吸引我,我不懂他們的生活為什麼可以這樣?我坐在電車上,看見每家都有花園,主人拿著剪刀在剪花,動作好慢,慢到我坐過去又坐回來,他還修剪同一個地方。公園裡拿書的男人,安靜地坐在樹下,那男人讓我覺得好美。我故意多繞了好幾圈,我想知道他能在那裡坐多久?結果是我必需去集合吃飯了,他還在那裡。坦白說,這男人的身影比教室裡老師的身影更讓我懷念。我並沒有與他攀談一句,我只想遠遠地看著他。但這一幕,我就是無法視而不見。因為,遇上他,對我來說真的有原因。 

 

我問自己:我可以拿著一本書坐在公園裡,安靜多久?

 

我知道很多人都會講,要安靜啊,去公園好啊,看書好啊,這種感覺很好,好棒!有空我也希望自己可以這樣。說,人人都會;真的,有嘴的人都會說。可是,有沒有人真把這三個連在一起做?“安靜地,坐在公園裡,看書。”真正做過的,請舉手?

 

 有些事大家都會說,但等我真正到公園裡實習時,告訴你,我沒碰過一個,到現在都沒有。

有些事大家都在說,等到我真的去做時,卻發現沒有一個人陪我。

不過,不能怪誰。因為,說來簡單的事,做來真的很難。

我承認,我被制約訓練過,有潛在性的不安動作,習慣性煩燥,要擺脫一切想法,靜下來乖乖坐著,真的很難。坐在樹下也許容易,但要在樹下坐出一種氣氛就不容易。

 

我的經驗是,這個動作,“安靜地,坐在公園裡,看書。”這個動作,我整整練了三年。這還包括,坐在公園裡看二個小時的書,可以把心練到,不會讓自己感到內疚。因為下午四點這段時間,所有親朋好友都在拼命賺錢,園區的同學甚至加班到九點,你怎麼能安心坐在公園裡看書?任誰看了都會覺得你不正常!沒前途!不長進!

 

怎麼辦?沒想到連坐在公園看書,還要學會面對沒有人懂的寂寞!很容易嗎?這是沒意義的行為嗎?

 

問題是,為什麼奧地利那個帥哥就可以?我可不認為我會被一個白痴吸引。那種感覺就是好,就是舒服,就是吸引我靠近。這算一種豔遇嗎?那要看你的豔遇怎麼定義?就像你要的愛是哪一種一樣?頻率相近者相遇,如此而已。

 

那次出國前,我有雙份工作,白天在旅行社上班,晚上在各大樂器行教琴,忙得沒日沒夜倒頭就睡,領雙份薪水,也才四萬塊錢。

 

回國後,我走過空白期,狠狠地砍掉一半收入,我決定要換回我的生活。所以,我用二萬塊換每天到公園散步的時間,而這一走,就是七年。而今天我又走上了爛芭樂大道,於是我明白,光在公園裡散步,一定還不夠。因為,我又出走了,又去找平衡點了。一定是某部分還沒平衡好,才有這樣的需要。但,那是什麼呢?

 

~~~~~~~~~~~~~~~~~~~~~~~~~~~~~~~~~~~~~~~~~~~~~~~~~

 

這次回國後的空白期,我走在沙漠裡非常乾渴,因為我知道有問題,但卻遲遲不知道問題在哪裡?今天,我翻著紅色之旅的照片,看著J的臭臉,笑著自言自語:她的臉,真的很臭!

 

突然間,腦帶頓開,答案出現了:生活。

是生活的問題。生活與旅行之間,怎麼平衡?

 

上次我學的是,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而這次我要學的是:生活與旅行的平衡。

 

既然,旅行是為了平衡平常生活的忙碌,而旅行後,還是要回來面對工作。所以要平衡,就表示這二者不能分開,旅行與生活不可分割。

 

J臉上寫的一清二楚,旅行中,生活不順時,行程會受阻。吃不好,沒力氣玩。難吃,影響玩的品質。那麼反過來說,生活應該也不能和旅行分開。生活中少的是旅行中的新鮮感,少了那份“難得的意外”。旅行中“難得吃的好”,這份意外,卻是生活中反覆到爛掉的正常

如果旅行像一天的展開,有部分早已安排,有部分等著意外來。

那反過來說,一天也要像旅行的展開,有部分是早已安排,有部分等著意外。

 

當一天中的工作與生活可以一比一時,還差一樣東西,就是“新鮮”的品質。在旅行時生活的品質,吃的品質變得很明顯,吃的存在價值被提高了!不旅行的日子,一杯水來得太容易了!也不需要買。可在流浪的日子,連一杯水都存在它的價值。

 

於是重點句來了:“讓一天中的工作和生活,在旅行的品質中展開。”

這個品質,就是意外。意外帶來新鮮、帶來活力。關於這點,目前我還在摸索,但有一個小收穫可以分享的是,我已經學會了“好好享受吃東西”這件事。聽起來,好像是本來就應該的事,很悲哀的是,這麼簡單的事,我還是用了半年,才重新學會。

 


爛芭樂大道中段,米羅的雨傘店招牌
 
 

 那天,我們在爛芭樂大道最後找到了肯德基,對J而言,肯德基是她在西班牙,唯一吃得出笑臉的食物。當然我們共同選擇肯德基,也有特定的原因。有太多原因讓一塊雞塊變得美味,

第一:便宜,因為現在沒有家樂福支援,找餐廳一坐,不說別的,小費就省不了。

第二:有冷氣,免費讓你吹。有些餐廳還沒冷氣,因為餐廳門開著,還可能要坐外面,很熱的。

第三:隨便你高興坐多久,趴著躺著一點都不需擔心禮貌。

第四:可樂一大瓶,四個人喝不完還可以外帶。在餐廳連要杯白開水都要錢。

 

你看,平常在台灣吃雞塊那有這種滋味?還不是就吃下去。一樣是吃,味道為什麼差這麼多?這就是我發現的旅遊品質。於是我開始學,即使到7-11買國民便當,也要用旅行般的心情來品嚐,那要怎麼製造這種心情呢?

 

首先,便當一定要拿回小窩吃,先舖桌巾,舖桌巾的好處,

第一:美觀,看美的東西心情自然好。

第二:有桌巾,會逼我坐下來吃,不會站著吃,那才能爭取休息的機會。

第三:會吃得慢,因為要小心,不要弄髒了桌巾。

第四:美麗的桌巾會讓你想放首音樂,這樣一個便當不會五分鐘就吃完,幸福的感覺是人都會捨不得太早結束。

 

只是一個40塊的便當,也可以吃得很開心。每一口都像在旅行中逛完景點,好不容易找到食物可以休息的感覺。把這種旅行中的品質搬到日常生活中應用,就像在“景點”工作完,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肯德基”可以休息的感覺。心情在翹翹板換邊,每天都可以來一回,這樣就不用等存夠了錢,才去發洩。這一招還比坐在公園裡容易些,半年就可學會。

 

漸漸地,我在每天中練習旅行的感覺,很多熟悉得快爛掉的東西,開始變得很不一樣。

每一、二個星期,我就把家俱重新換位。讓一進門的心情,像到了不同旅店。沒事桌上的化粧品,就重新擺一遍;像剛進旅館時,放上新的位置,讓下面的灰塵,有機會說再見。

 

有個朋友,久久到我小窩一回,她說:「為什麼你總是可以保持得這麼乾淨?」單身的窩平常是什麼模樣?咱們就心照不宣。我的回答是:「沒事,我喜歡在小窩裡旅行。」現在,若超過一個月,小窩沒換新擺設,我就感覺自己的心像發霉,會受不了馬上開始玩大風吹。

 

很久很久以前,不知在哪本書上抄下一句話:“流動,是保持乾淨的不二法門。”

 

現在我懂這句話了。旅行中,誰在動?旅行中,景點是不動的,動的是我,所以旅行完回來,總讓人有煥然一新的感覺。當腳動了,走的是路桯;而一般生活中,腳要是不動了呢?那我就要學佛朗明哥舞的精神,心要想辦法動。

 


 

那天,我們在肯德基吃飽了,繼續走到爛芭樂大道的最頂端,留在寬漿噴泉喝口水。

聽說喝了這口水,才算道地的巴塞隆納人。我們義務性的喝一口,這動作不代表我們想當巴塞隆納人。很多事再多強調幾次都不為過,學東西不該只學表面,精神才是重點。我喝了這一口水,裡頭潛藏的精神,的確對我有影響。不過等到這個精神發酵,也是半年後的事了。

 

念書的人都有經驗,預習很好,但上課一定有必需;而回家複習,更是重要。我從沒想過複習爛芭樂大道上經驗,會讓我有機會重溫這種學習模式。

 

畫地圖時,爛芭大道好像很有趣,佈滿了景點!

到了真走在路上時,覺得真是爛芭樂一條!

而事後回想,卻意外發現好多寶藏藏在裡面。

 

想想,要是沒J的臭臉留下證據,我可能沒有機會重學吃的品味。想來這也是一種相當微妙的關連。人與人的相遇,人與事的際遇,這種巧不巧的問題?已經模糊到讓我不再去判斷,什麼叫幸運?什麼又叫倒霉?應該都需要吧。不管怎樣,反正答案,終有一天會揭曉。

 

在旅行中,重學生活的品質;在生活中,重學旅行的品質,這樣就可以平衡。我想我還是會再出國,但現在出走的慾望,已經不再像以前那麼強烈了。至少在某個程度上,我已經算過關了。下次的問題,就下次再說了。

 

這條爛芭樂大道,也許很難消化,不過慢慢咬,還是有好口味的。生活,不就是這樣。

 

u爛芭樂大道,原名:Las Ramblas加泰隆尼亞語,巴塞隆納著名的觀光人行道。

台長: FB :彭可欣
人氣(85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西班牙旅行記(完) |
此分類下一篇:西班牙27高第的聖家堂(上)
此分類上一篇:西班牙25米羅基金會

frank
Read this post for the 2nd time, still could not think of anything quite ”related” to respond. Only close friends or people who has shared experiences in your life could have responded well, I think.

In addtion to the personal portion, I could add up something about Las Ramblas. I have only vague memory now, though I stayed 7 days in Barcelona.

The works of Joan Miró and Antoni Gaudí were most impressive. I had great time in the gallery of Joan Miró Fundation.

In those lanes on the right side of Las Ramblas (to Catalunya Plaza direction), there are lots of shops, I found the stuff sold there were quite different than what I used to see in Taiwan. But I hardly shopped in Taiwan, I could not be sure. However, lots of girls shopping there.

On the other side, also in lanes, behind Liceu Metro station, there was nothing special, not even shops. However, lots of ladies and few men there during sieta. I thought they were prostitutes and pimps. I accidentally walked through there during siesta, it was a bit noisy and I was stared, which made me feel uneasy, even a bit scared.

By the way, I just made use of Google map to make sure some direction and found there are images built in already. PLS try it on yourself. You may revisit the city again on Google map.
2009-06-25 02:49:19
版主回應
不好意思,讓你傷腦筋囉...
巴塞隆納的回憶,的確相當的私人...
這一部分,最算是同行的好友,也是無法分享的部分..
走在同一條街人,每個人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在乎的
和記得的,本來就會不一樣...
正因為不一樣,才有分享的空間不是嗎?
你來天堂參與,我就很開心了!
2009-06-26 23:18:2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