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23 19:46:28| 人氣17,8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班牙27高第的聖家堂(上)

9/4   

 

 
 
如果一片葉子是假的,不會有音樂;

 

因為假的葉子,沒有心跳的節拍。

 

所以去公園散步,會有很多感動;

 

因為所有的葉子,都在唱歌。

 

 

今早的風,吹來舒服到不行。我們現在正在公園散步,

這個公園,是高第每天散步的公園。

走在這裡,讓我懷念起自己小窩旁的公園。

我也有一個公園,每天早上也去散步,這就是我喜歡高第的原因之一,

因為我們都是早起到公園散步的一群。

 

但這公園太靜了,我家的公園就活潑多了。

這裡只有溜狗的人,三三兩兩繞著小湖慢跑。

我家的公園就不只這樣,天一亮,蟬兒鳥鳴先亮相;

打太極的爺爺慢慢來;元極舞的奶奶結隊來;

我家公園的“小湖”大到可以游泳,噗通噗通開始有人跳下水,泳不過一千不上岸;

收音機慢慢到,跳社交舞的媽媽,手牽手繞著跳;

而這時,爬後山的人,已喘著下山來。

一早的公園,光坐著看,就能讓你打起精神來。

往公園外看,你也可以看見,睡過頭的人正趕著上班,

那些人從來也沒時間回過頭來看公園一眼,一直都來不及發現,

公園裡還有另一個世界在運轉。

 

走在高第的公園裡,我想著:會不會有一天,換我走在自己的公園裡時,

會反過來想念高第的公園呢?

 

我喜歡高第,因為他像你。太多地方像了!

你問:哪裡像?

我故意說:不知道。

只說是:一種感覺。

 

要說原因,那太多了!真要說起來,樣樣都像缺點,你叫我怎麼講?

高第這麼優秀,怎麼會有缺點?

你不知道嗎?這就是成為優秀人的共同特徵。

 

想聽嗎?

 

 

這類人:

 

喜愛黑夜,半夜習慣孤獨陪;

 

工作室當家裡睡,吃喝拉撒都在裡面。

 

思想特別,創造力源源不絕;

 

生命力旺盛,可惜全用在事業。

 

愛恨強烈,卻用孤獨防衛。

 

懂得品味,但沒時間坐下來喝一杯;

 

作品一流,生活全掛零!

 

 

優秀的人,都把愛給了別人,對自己一點都不保留,只留孤獨陪。

眼前的聖家堂,就是證據。

為了建聖家堂,高第晚年與世隔絕。

他認為:“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在精神上很脆弱,是個殘廢的人。”v

他用自己的餘生和全部的愛,去蓋聖家堂,希望世人看了它,能豐富精神,不作殘廢的人。

這的確是一股“孤獨而強大的力量!”這幾乎是每個藝術家的特質。

孤獨而強大的力量!

孤獨而強大,一定要這樣嗎?

 

我不懂?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女人,我不懂:愛的力量怎麼可能比孤獨小呢?

愛的力量肯定比孤獨強!我認為孤獨的存在,只是愛的不在。

當愛在的時候,孤獨哪有立足之地?

當媽的飯放在桌上,大家圍著吃時,孤獨在哪裡?

現在有人將寂寞與孤獨分開解釋,我不懂為何愈搞愈複雜,

還不都一樣,都是愛的不在。

每次看高第的作品時,心都好疼。

看書上的也好,看眼前的也好,都一樣。

它們太動人了!動人到令人心疼。

我只要一想起這種創作時的孤單,就忍不住閉上眼睛!

唉一聲~也只能嘆氣了。

 

我走在公園裡面,看著眼前的聖家堂,一直在變形。

每後退一吋,它就變大一吋。

我試著體會,高第每天在這裡散步的心情。

想著他,每天走在這裡,一步前進,一步後退,

眼裡看著自己的寶貝,一天一天愈長愈大。

嗯,我相信,那的確是一種幸福的滋味。

只是,我現在還沒有機會體會。一種看著自己的寶貝,一天天長大的感覺。

 

  正立面柱子


 

再往前走幾步,聖家堂整體入眼的就有限,但細部則變得更明顯。

上前來到了正立面,感覺就像聽見了音樂。

正立面有彈豎琴的天使守衛,這種心情沒有多餘的字眼,

 

正立面音樂雕飾

 

可以靜靜的聽,放在這裡很久很久。

 

我心裡漸漸響起的是G弦,巴哈的 G弦之歌....


 

 

 

記得前面提過,很多事置身事外,是一回事;身歷其境,又是另一回事。

現在,就是這樣。進了聖家堂,我心裡的音樂就變了。

這裡不適用古典巴哈;要換爵士巴哈。

 

 

 不過,一樣是G弦。

這裡的音樂是不規則的,不像歌德式教堂整整齊齊,用三、五度對位排列。

新藝術的特點,就是把古典的直線彎到極限。

不過,還是同一條線。仍是G弦。

所以我叫它:古典精神,爵士玩法。

 

高第是虔誠的天主教徒,這就是聖家堂的古典精神;

而這教堂的蓋法能離開歌德式工整的線框,玩起不重複的即興建築,

原因就是:聖家堂是私立的;不是公立的。

沒有大老闆作後台,高第只好自己邊募款邊蓋。

但幸福地也是,他想怎麼蓋就怎麼蓋!

只是到了現在,高第都死了,還在募款。

 

因為,教堂還要再蓋二百年。

所以今天,我們進來聖家堂付的錢,都是用做繼續蓋這座教堂的投資基金。

看來我們多少也為這歷史性的建築,出了一份微力。

而這也是打從我有旅行史以來,第一次覺得,門票太便宜的景點。

 

 

    教堂很新,靈魂卻屬於古老的部分;

 

    身體很新,靈魂卻屬於古老的部分。

 

教堂內工人的鐵鑽還在響,那個人是高第嗎?

有可能。如果不是那個拿鐵鑽的,有可能是剛剛那個收門票的。

不然呢?不然還有誰能有這麼強大的精神力量,撐得住這樣一間教堂再走二百年?

高第自己下過誓言:“獨自一人,用一輩子蓋不完的教堂,不意味著就不能蓋。”

是的,我相信。所以,他一定會再回來的!

聖家堂是他的精神牽掛,不是肉體能決定的句點。

 

台長: FB :彭可欣
人氣(17,8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西班牙旅行記(完) |
此分類下一篇:西班牙28高第的聖家堂(下)
此分類上一篇:西班牙26爛芭樂大道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