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07 03:05:25| 人氣35| 回應0 | 上一篇

繫情深深元宵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年的元宵夜在關渡固定有迎請土地公爺爺遶境街頭巷尾 挨家挨戶交換平安香和放鞭炮的熱鬧活動

20年前的元宵夜是我在關渡老家中度過的最後一夜.....

屋外震耳欲聾聯街不歇的連串鞭炮聲,和著我準備隔天出閣的喜悅心情~

我和老公已有了自己的新窩在板橋,因為買房子而荷包扁扁

我們決定用最精簡的方式來打理婚禮,約莫在一個月前先到士林地方法院預約結婚登記

這個婚期是問媽祖選的~當年我媽媽信奉 天上聖母 媽祖 

祂要我自己在媽祖面前擲筊,選到的結婚日子就是好的!絕不可再去翻黃曆看吉凶。

既然要將婚姻大事交由媽祖決定就日日是好日囉,並且可以得到聖母和諸神菩薩的加持呀

那年的年十六(3/2)是星期六,我們是在第二天的中午宴請北部的同學、同事和親朋好友

三姊也依約特地從宜蘭婆家趕回來要幫忙我隔天去公證結婚時的妝點

三姊剛在前一年的聖誕節那天生下了兒子,在娘家做完一個月月子後回宜蘭婆家住

因為是回娘家來幫忙小妹的婚禮,因此小兒子就留在婆家由婆婆代為照顧了

剛當媽媽的她和兒子朝夕相處了三個月,第一次必須離手不見稚兒的身影

在熱鬧的元宵夜,激起了深切思子的情愫 三姊掩不住的淚雨崩灑了下來.....

一旁忙著勸慰的奶奶,止不住自己太多親散別離的過往記憶 也流下了傷心的眼淚~

(民國前6年出生的奶奶,十四歲出嫁 十六歲生下大姑姑起共孕十三胎,十四個兒女 但因當年的貧困生活~先後夭折四子 孩子多為送人和換取米糧 只留下爸爸和二叔由自己養育成人)

媽媽看著兩個思念孩子的母親,驀然回憶起自己滿月大時就被帶著物資送來這兒當童養媳(富裕的外婆連生六女,外公納有二妾 媽媽排行第四~8歲那年外婆在生下小舅時不幸難產身亡)

完全化成水的思念~那年的老家客廳在陣陣低泣的母親淚海裡結束了迎慶的元宵夜.....

雖然我自己沒有生育過一子半女 同為女人,知道孩子是母親的一塊心頭肉

記得以前奶奶常說的話:母親思念孩子的心就如同刀子割肉。

二十年前那一夜由待嫁的喜悅心轉而沉重~原以為沒有迎娶方式可以是輕鬆拜別娘家的

關渡老家裡有多年來伴隨我成長的喜憂景物印記,這一切切怎好一拜的揮別而去呢?!

都二十年了,當年在老家裡度過了一個深具濃烈思念親子的最後一夜

今年的元宵節即將到來,時空的轉換人物早已易地而處了

親愛的奶奶和媽媽也於18和10年前相繼往生了~

歲月的流逝帶走了至親 卻沖不淡那一幕幕親情的溫暖與生養育我的浩瀚恩澤!!!


~~~~~~~~~~~~~~~~~~~~~~~~~~~~~~~~~~~~~~

PS.曾經在一位部落格格友文章中看到關渡熟悉景物的攝影作品,因難掩情緒的激動而留下了幾行觀物思鄉的文情.....

  潾潾倒影夕餘暉,最是忘情形貌迴 
  汲取娉婷叫人醉,觸景魂遊眉色飛 

  一石一草依然繪,景色猶是人已非 
  孕育斯人遊子歸,欲往怯顧思親潰 

  舟去別離期無歲,今朝夢醒恍如揮 
  瞬時水影映年諱,串聯珠絮點點墜 

  虛空有情今日會,感謝格友圖文貼 
  因緣造設倚人隨,雖慨然喜歡樂慰 


已經許久沒回去了。。。現在的老家已經給四姑姑和哥哥的一位朋友住了

最後一次回去是為了向奶奶上香.......... 那裡有太多快樂的回憶!

有我出生、成長~和陪我一起生活而進進出出那屋子的一大群貓狗們~

(老家猶如犬貓的中繼站,有受傷治療或結紮後轉送朋友的流浪動物)

回憶盡是甜蜜~然而一次曾與我大姊開車經過,本想下車走走的。。。

唉,仍無法擺脫思念已往生疼愛我的ㄚ嬤、媽媽和貓狗好友們

或許等某個不再傷心的因緣吧~或許 或許就保留存在記憶中所有的美好吧...............

 

台長: 木魚
人氣(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語 |
此分類上一篇:五衰像現前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