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08 20:59:01| 人氣1,2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雨中的國慶晚會與第一次會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可能是有成功嶺的經驗吧,所以比較能快些進入狀況,班長也知道,所以我們的訓練也就可以跳過一些較簡單但乏味的基本教練。不過讓我覺得害怕的是,連長要求一有空閒就練拉單槓。剛開始要求三下,爾後視情況增加,對弟兄而言,三下的要求是鬆了點,可是對我而言,卻是一項為難的任務。每每沒達標準,被留下來加強訓練的,永遠有我,而因此我也更加畏懼單槓。本班班長溫建祺似乎對我也很頭痛,因為我竟然連拉一下都是如此的勉強。

  這幾天天氣不是很穩定,時晴時雨,桃園龜山入夜以後頗涼的,有時會有一片白濛濛的霧。這幾天在努力地適應生活,都忘了今天是幾月幾號星期幾,問弟兄,他們也不見得清楚。早上輔仔報告10/9、10兩天連續假期,預定辦會客,不過下午他又來報告,這兩天可能有任務要支援,於是乎會客要延期。反正軍中有時候好與不好的消息,往往都來去匆匆。

  每天都是按表操課,而課表就貼在教室後的公佈欄及寢室門口,大家也漸漸習慣去看課表,了解一天的訓練課程。課程分室內及室外。室內,顧名思義是一些裝備介紹、軍法介紹、憲兵歷史及任務介紹、司法、武器介紹及莒光課程等;而室外課就是狹義的泛指所有軍事訓練,包括體能、戰技訓練等。室外課程往往都有超乎體能負荷的訓練,所以課程結束後常會疲憊不堪。不過弟兄也不見得比較喜歡室內課,因為室內課較枯燥,感覺上時間比較冗長、比較難熬,不如室外課的『節奏暢快』。

  每天早上6:20課檢完,到7:00早餐時間這期間,除了分配打掃外,通常有20~30分鐘的體能訓練,也就是跑步啦!我期許自己,既然手臂力量不夠,只能靠腳力彌補,所以跑步我絕對不落隊,我一直是這樣勉勵自己的。

  周六下午,課表上寫著-『部隊長使用時間』,這段時間連長都拿來做體能測驗及戰技訓練。當兵的第一個週末下午,連長測驗全連3000公尺,大夥著白上衣、紅短褲,在南大門前繞了三圈半。測驗結束後回到連集合場,連長依照3000公尺的成績,把全連弟兄分成四等份,分別為A、B、C、D組,我屬於B組(不漏鋒芒,不陪末座的理論)。接著,連長宣佈獎懲:A組晚上可到招待所(就是比較高級的福利社啦!)休息買東西;B組不獎勵也不懲罰;C、D組馬上回到南大門重跑3000公尺……。天啊!對這有半連之多的C、D組而言,無疑是晴天霹靂,3000+3000=6000,不累斃才怪!當晚用餐,有的弟兄神情愉悅;有的則面無表情;有的卻氣喘如牛。有了這樣的結果,看來下週六的測驗有得拚了!

  在許仲敬連長的領導之下,有時候賞罰之別,簡直令人狂喜狂悲;而天與地的差別標準,往往就差那麼一點點。

  晚上,輔導長又來宣佈,會客改在10月10日舉行,而10/9連上約有 100人須支援勤務。支援勤務者,明天(10/9)中午用完餐後,著便服前往林口體育館。此次任務名為-「國慶晚會勤務」,光聽名稱就知道是個好缺。本來輔導長要用抽籤決定,孰料連長跳出來發表意見:今天下午跑步A、B組的去,C、D組的留在營區,加強體能訓練。

  天氣漸漸不穩定,風吹有些急,雨也一陣一陣的。禮拜天早上風雨頗大,弟兄忙著把窗戶貼膠帶,營區的樹都用鐵絲圍了起來--嗯…颱風來了。早上打電話回家(終於有機會打電話)告知明天的懇親會,旋即回連上換了便服,穿上憲兵的雨衣及小帽,出勤的人員在廣場上集合後,依序由南大門出發,走路到林口體育館。一路上風雨斷續著,不過心情卻是輕鬆的,還記得小學第一次遠足嗎?我居然用遠足來比擬此刻心情。

  連上的帶隊軍官是廖和韻排長,官階少尉,瘦瘦的和我一般高,娃娃臉真是可愛極了,連訓人的話也是挺幽默的;另外隨行的還有曾文銹班長。
今年的國慶晚會在林口體育館舉行,舞台在中央,所以舞台設計乃四面角度,非一般單面舞台,感覺立體多了。到了目的地後,所有憲兵弟兄皆坐在觀眾席後座,雖是居高而暗的角落,但人手一頂光頭,卻是掩蔽不了身分。三連弟兄正好坐在師大附中席的後面,許多女學生正努力練習啦啦隊歡呼,對面的女學生們則練習編排及變換字幕,例如普天同慶、總統好等等字樣。女孩們聊天、歡笑,那樣的優遊自在,不禁感嘆,我不也曾那樣的恣意悠閒過,而今夕是何夕?我卻在這裡羨慕起她們。等典禮結束後,我又會在什麼地方?彷彿一切還像昨日的悠閒,現在卻完全感受不到了。

  今天的晚會的確很完美,第一次看到好多巨星及民俗表演、劉德華、張清芳等等。最重要的是,李總統也蒞臨祝福國家生日。典禮結束後約六點多,外頭卻有風雨交加之勢。在會場外等候命令時,晚會單位剩下好幾十箱的礦泉水正要出清,排長一口答應承收,由連上弟兄每三人抬二箱抬回桃園,畢竟這些免費的礦泉水對山裡常缺水的營區,正是得來不易的甘霖;可是話說回來,這些要抬回營區恐怕要累垮學兵我們。幸好後來有銀色的鎮暴車可搭,才免去風雨中又冷又累的這段路。

  每每訓練也好、或是測驗出公差也好,只要淋過雨,廚房都會煮一鍋薑茶,以避免我們感冒,影響訓練進度。晚上在教室裡,一邊喝著熱茶、一邊寫上週該寫的作文簿,真不錯。氣象及新聞爭相報導今天颱風造成的災情,和明天可能慘不忍睹的天氣概況,包括花東及北迴鐵路火車,從晚上起陸續停開。心中莫名地叨著,當兵的第一次會客,竟是颱風的拜訪。

  十月十日國慶日會客,風依舊強勁、雨亦斜織著。因為颱風的關係,會客的人不多,營區也沒什麼佈置。早上沒有訓練跑步,倒是以打掃環境為主。用完了早飯,班長吆喝我們換好新的草綠服(我們稱之為『西裝』),在寢室裡等待親友來會客。教室的公差會透過卡拉OK的麥克風播送新兵名字,就這樣一個個名字呼喊聲此起彼落著。此外每隔一小時,公差便輪流替換,誰當公差都是排定的。公差包括連上公差、南大門公差、家長接送人員及營廚公差。

  一個星期以來,雖然實際操課只有不到四天,但我卻覺得這個禮拜過得真慢。第一個禮拜嘛!難免要適應環境。第一次會客,的確有些盼望家人來會客,當寢室留下來的人愈來愈少,心裡大概也漸漸明白,家人應是無法來了,因為北迴火車全線停開,家人無法來會客,其實我無所謂,至少休假的心情是一樣愉快的,我本來就是這麼樂觀的。

  雖是會客日,連上擔心新兵會偷溜出營區落跑,所以規定二個集合點名的時間 11:00, 1400。傍午點完名後,張永祥父母來會客,廣邀同班沒家人來會客的趙益宏、陳信忠及我,一同享用他們準備的點心,真是倍覺溫暖,尤其在這樣的風雨裡。

  快樂的時光總是匆匆。三點半多會客人員也散了差不多,連上開始集合打掃,把東西歸定位。我們終於把視為西裝的草綠服擺回內務櫃,等待下禮拜再會。換上白汗衫、紅短褲,又是緊張的時刻,因為班長說爽後就該『收心』了。結果會客後沒多久,就開始體能訓練,真慶幸沒把『好料』吃太多。不過曾文銹算是面惡心善,所以點到為止,大家都沒有什麼不適。

  晚上眾班長陸續收假,心情開始繃緊了起來,又得接受一個禮拜的挑戰。常常在想,這樣的日子還有多久?

台長: mp506_James
人氣(1,2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憲訓中心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橄欖色的世界
此分類上一篇:我成了第三連的學兵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