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16 05:14:55| 人氣58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嬤往生紀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嬤的頭七法事,原本我是沒辦法參加的,因為我剛巧在8/9~8/14輪值夜班,而本單位不成文規定是夜班不能請假。很巧的,修改排程,星期五不生產,讓我有機會請假,或許冥冥之中阿嬤就是要我回家的。

在頌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時候,屋簷下的小燈突然滅了,過了約莫一分鐘又亮了。原以為是禮儀公司的卓先生要去洗手間按錯了開關,後來發現卓先生一直在我們家屬身後在整理一些物品,想說大概燈泡快壞了吧!然後過一會燈又開始一滅一亮,妹妹跟我說可能是阿嬤吧!

法事結束後,小朋友們在聊天,我跟弟弟說:你要不要搏杯問阿嬤?弟弟說:我去搏杯問阿嬤:「阿嬤!電燈泡是不是要換新的?」表弟接著說:問阿嬤是不是要換LED的...我們大家大笑!或許鄰居聽到會覺得我們真是很糟糕的喪家吧!

在外公過世的時候我就已經有了一個想法,喪禮其實是聚集家族人們團結的時機。

因為阿嬤往生了,我家跟姑姑家的所有人才有相聚在一起的機會。

不過我還是覺得,我的家族真是小,阿嬤生了兩個小孩,她的小孩們共生七個孫子,其中只有一個結婚但還未有小孩,所以感覺有點冷清。

後面過世的阿婆是五代同堂,家族龐大,辦的又是傳統的道教喪禮,非常傳統喔!超級熱鬧的!不誇張,「陣頭」從傍晚一直到晚上十一點,還施放了煙火。

姑姑說,阿嬤想看熱鬧可以去後面的阿婆家;看累了再回家來休息...我發現...在這應該悲傷的時刻,我們一家人都還挺搞笑的。

其實,傳統的喪禮我是很感興趣“看”,很多「陣頭」都是好小好小時候的記憶。不過當出殯的隊伍路過的時候,我很自然的迴避不看棺材,小時候阿嬤有交代過,不可以看棺材會被沖到,以致到這個歲數了,看到陌生人的棺材還是會怕怕的。

但是,幽靜的佛教喪禮我們家族的小朋友們較能接受。表姊說,她看到傳統的披麻帶孝會怕怕的。其實我也有同感,在火葬場看到披麻帶孝的人群,我自然就會低下頭,怕自己亂看會惹上麻煩,因為我曾經去殯儀館帶回了一些東西,搞得好幾晚睡覺呼吸壓迫驚醒。

安安靜靜的陪阿嬤走完她最後的儀式真的很好...

 

 

台長: 維納斯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8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維納斯的家族紀事 |
此分類下一篇:要瘋了
此分類上一篇:阿嬤往生紀事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我不覺得要辦得多熱鬧
簡簡單單也許就是阿嬤要的
傻孩子
2010-09-15 15:43:19
版主回應
是阿
阿嬤一直不喜歡麻煩別人
2010-09-15 23:58: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