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17 15:55:12| 人氣2,7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內湖】圓覺尖山、圓覺瀑布步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碧山路

內湖三尖之旅里程進度:
碧湖步道→鯉魚山、忠勇山→白石湖吊橋→圓覺尖山、圓覺瀑布步道→大溝溪溪畔步道



踏出白石湖吊橋,循著碧山路走,來到碧山巖,又是階梯路,難道又要爬階梯嗎?

看著階梯,我遲疑著。看到階梯旁有廁所,還是先小解一下,再來決定。小解後的決定是:「先壓馬路,看能不能走到圓覺瀑布步道。」於是我撐著傘,頂著大太陽順著碧山路往下走著。



看到一群人在此聚集,或進或出,難道這是步道的入口處嗎?



圓覺瀑布步道+大溝溪溪畔步道,全長1185m,步行時間約50分鐘。

研究一下導覽圖,應該沒錯!不過,保險起見,還是問一下人...

「沒錯!就這條,但會遇一小鐵門,開門之後,要記得關緊栓上。」

栓上?好奇怪,為什麼有這個字眼出現?

納悶歸納悶,心倒是篤定不少。路,沒走錯!這點最重要。

當我看到眼前的那道小矮鐵門,之前的疑惑總算有了解答。我照著山友的交代,開門出去後,順手再將門閂栓上。(這動作我後來又做了一次...)



圓覺禪寺前的展望

從此角度看台北101又比碧山巖好...



圓覺禪寺前望「鯉魚山」


 
循步道往下走...圓覺瀑布步道口就在前方。



圓覺瀑布步道口

別人辛苦往上爬,我則輕鬆的往下走...所謂:「先苦後甘」。我喜歡這樣的滋味。


 
岔路。左上,至圓覺尖山;直行為圓覺尖步道。

猶豫了一會...難得前來,下次不知何時,剛剛的辛苦後甘的滋味,算了!就來爬吧!

取左,開始起登。



看到路徑上有繩索的態勢,便知不妙!幸好今天不是穿拖鞋來,否則可能就打退堂鼓了。



啊,太誇張了吧!怎麼陡成這樣?比鯉魚山還離譜!這該如何走上去呢?

嘀咕歸嘀咕,還是手腳並用的往上“攀”。但在攀的過程中,我又想到一件事:「待會要原路回嗎?」依目前走的路況,還是別輕易嘗試,寧可多繞點路,“重頭”再來過。



攀爬過程中,偶然間露出的小展望,總能帶給人士氣與精神。



第一個高壓電塔

沒看到登山條,距離山頂也有一段距離。



拍個照,記錄起來。



之後的路徑沒像剛剛這麼陡峭,不過兩旁的雜槽,又讓我想起與爸媽一同走步道時遇到的一些“不快”經驗...希望別發生。



抵達第二座高壓電塔。

繞了一下四周,怪了,這附近怎麼都沒掛上登山條呢?難道...


   
再拍個照,記錄下來。

電塔旁有兩條路徑,當時可能熱昏了頭,也操之過急,沒細想太多,以為第二座電塔就是圓覺尖山,未再細究GPS圖資,於是錯過了真正的最高點。拍完照,便匆匆取另一條“出口”路徑下去。(真後悔、真遺憾,操之過急的下場。)



以小跑步的方式,快速的循路徑往下走。



出口就在小廟旁。

下坡路段,比起上坡的路徑短且平緩。也許,剛剛應該往小廟的入口爬圓覺尖山,這樣比較能夠思考下一步路,比較不會操之過急,比較不易錯過“最高點”...

 
沿著碧山路往上走,遇導覽圖左轉,再重複之前所做的事...將門閂鬆開、開門、走出去、關門、門閂栓回。



走不到100公尺,回到圓覺尖與圓覺瀑布步道的岔路。

這次取右...

看到有人取左準備爬圓覺尖山,有股衝動想對他說:「很陡哦,要考慮一下哦!」

最後沒說出口,只是邊走邊看著他慢慢遠離我的視線。

 

別人氣喘吁吁的往上走,自己則是以輕快的腳步往下走,那種感覺...真暢快啊!


 
週遭一切變得更舒服、更美好!



不知不覺走到了“遊憩區”...在那裏,聚集了許多的山友以及登山社團。



巨石峭壁─圓覺瀑布

大溝溪發源於白石湖群山,由於水流對岩石的差異侵蝕造成落差,形成瀑布,並取名為「圓覺瀑布」。步道林木茂盛,能散發芬多精,瀑底巨石堆疊,瀑布衝擊激發水氣,水氣裡挾帶著大量的陰離子,陰離子與芬多精香結合時,便形成對身心健康助益極大的「空氣維他命」,期可增加體能,因此瀑布下面的休憩區成為遊客最喜歡駐足的地點。

在亭子中看著瀑布,休息一會,拿起口糧一口一口慢慢咀嚼...口好乾啊!真想喝冰涼的運動飲料。距離完成目標大概只剩1/3,心情愈來愈興奮也愈來愈篤定。太好了~

 

記錄一下

時間:11:20
溫度:32度C



長休息之後,重新啟程。由於此時正有登山社團的人往同條路走,我便搭個便車,跟著他們領隊的小旗子走,不必擔心走錯路,心情又更輕鬆了!

 
今天還爬山健行的人真多!大大小小、老老少少全部都有。



也有的人來這裡戲水、消暑。



順斜河與反斜河的辨別方式說明


  
所以依照片所示,大溝溪屬於順斜河囉!

好,又長了些知識。



看著大溝溪的溪水,心中又冒出一個疑問:「大溝溪的水,好像不大清澈耶...」

這是正常現象嗎?還是此溪水富含豐富的礦物質嗎?



又或是溪水中有許多的懸浮物質?


   
邊想邊走,邊走邊拍,邊拍邊看...愜意無比。



又回到前往大溝溪溪畔步道以及鯉魚山、圓覺瀑布步道的叉路了。

當下,一不小心走過了頭,要不是看到領隊的旗幟,我可能又多走一些冤枉路。有你們真好...

接下來的大溝溪溪畔步道,我將持續的追隨你們。





行旅時間:2016/08/14 午前
文字記錄:2016/08/17 下午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毛利人
人氣(2,73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登山健行 |
此分類下一篇:【台北內湖】大溝溪溪畔步道
此分類上一篇:【台北內湖】白石湖吊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